推荐活动

如今,一日千里的生物制药行业正在面临人才短缺的困境

首页 » 2018-07-26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近十年来生物制药行业在我国的发展,突飞猛进,一日千里。2017年全球制药市场前四个,分别是美国、中国。欧洲五国和日本。其中,美国及中国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制药市场,分别占全球市场的38.3%及17.5%,两国制药市场占比超全球市场五成。相信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生物医药企业最希望做的事,是抢占国际市场的份额。在BioPlan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研究中,受访的90%的中国生物制药公司高级经理人表示,在未


近十年来

生物制药行业在我国的发展,

突飞猛进,一日千里。


2017年全球制药市场前四个,分别是美国、中国。欧洲五国和日本。其中,美国及中国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制药市场,分别占全球市场的38.3%及17.5%,两国制药市场占比超全球市场五成。


相信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生物医药企业最希望做的事,是抢占国际市场的份额。在BioPlan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研究中,受访的90%的中国生物制药公司高级经理人表示,在未来10年把符合GMP生产的生物制品分销到全球是公司重要的战略部署之一。此外,近50%的受访者表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需要更多具有“科学/技术专长”的人才。


行业内人才短缺的现状既是大家正在面临的问题,也是一项非常严峻的问题,如果不能够得以解决,就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产能需求。这或许是制约中国生物制药产业向前发展以及国际化的一个真正瓶颈。



大环境


这些年,随着生物制药生产基地的扩张,包括跨国制药公司将生产基地转移至中国以及中国生物制药公司的涌现,对人才的需求变的越来越迫切。



美国/欧盟与中国在设备和人员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并没有显著差异。在全球222位合格的生物制药行业高管中,超过三分之一不能填补上游或下游研发职位的空缺。随着生产设备的迅速扩张,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严重程度可能会更大。


(中国生物制药企业不同职位人员雇佣难度率)


另一方面,中国教育机构培养的绝大多数为通用人才,不能满足实际的需求,且缺乏国际竞争力。




小环境


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有限的人才资源,被更多生物制药的企业所争抢,这无形中也在加剧着用人的成本。



对于人才来说,日渐激烈的企业竞争让他们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一些制药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也缺少完善的企业管理体系,很难给予人才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对于企业来说,往往人才的能力并不达标,需要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才能正常完成岗位工作,然而他们的能力和期望薪资却不成比例。


另一方面,目前行业人才较为分散,且数量有限,企业单方面很难触达,通过普通的招聘平台却又效果甚微。




如何破局?


随着这些年来中国的监管改革为CMO(医药外包市场)打开了大门,将非优势的生产环节外包给低成本的国家来做,虽然不是长久之计,但在短期内也缓解了一些企业的人才不足的劣势。



与此同时,国家、高校、企业也都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努力将原来的通用人才变为专门人才。


另一方面,国内针对生物医药行业专项人才招聘的平台应运而生。通过高垂直度,在生物医药领域进行细分,为医药企业提供专项人才。


我们以转折点直聘为例,这就是一个专注于解决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招聘问题的平台。他们所做的,就是帮助生物医药行业内的用人企业,快速匹配到优质的人才和精英。





转折点


与其他平台不同,除了转折点直聘有较高的行业垂直度以外,另一个所为人称道的是它新推出的“面试通”功能。



简单的来说一下,“面试通”会为每个合作企业配备“专属面试助手”,一对一专属服务,从筛选简历至邀约面试一站式服务。


从海量的数据库中找到人才,筛选出与企业需求最匹配的,与人才进行深度沟通,确认匹配后向人才发起面试邀请。这些工作都会由“面试通”来为企业完成。


另一方面,“面试通”是以人才入职为导向,遵循了先找人,后付费的原则,把提供优秀的服务体验放在了第一位,也因此受到了用人企业的好评。




人才的吸引和保留


韬睿惠悦曾做过一份2014-2015年,生物制药行业全球员工的意见调研。



结果表明:


  • 58%的生物制药企业,相较过去在保留关键技能人才方面遭遇更大的困难。


  • 超过一半的生物制药企业在保留高潜力和高业绩员工方面存在问题。


  • 只有不到40%的生物制药企业雇员得到有效激励



为了让优秀人才更好的保留,我们可以试着来改进现有的用工制度,一下几项内容可以用来参考:


关注核心与根本

职位体系与职等,胜任能力,技术手段,评估成本和满意度。


人才奖酬计划

要与本行业吸引、保留和激励员工的关键驱动因素协调一致。这些关键因素包括:基本工资和年度奖金计划的有效实施;职业生涯管理;有效的领导者和经历团队。


借助加速战略

该展览可使你的绩效水平迈上新台阶:有效沟通,各类计划的战略协调,员工细分,以及给员工以顾客试的体验。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