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速递 | 乳腺癌靶向新药,取得积极临床结果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8-07-17 药明康德 赞(4)
分享: 
导读
Seattle Genetics公司日前公布了两项1b期临床实验的结果,都发表在高质量的同行评议期刊上。这两项研究都评估了tucatinib在乳腺癌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Tucatinib是一种口服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对HER2具有高度选择性。




HER2(也称ERBB2)是一种属于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家族的蛋白,它在多种癌症中过度表达,包括乳腺癌、卵巢癌和胃癌等等。HER2介导细胞生长,分化和存活,能促进癌细胞的侵袭性扩散。大约有15%至20%的乳腺癌是HER2阳性(HER2+)。与HER2阴性癌症相比,HER2+肿瘤更具攻击性,并与较短的生存时间、较差的总体存活率、更高的复发风险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脑转移)有关。大约30%至50%的HER2+乳腺癌患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脑转移。在过去二十年中,有四种靶向治疗(曲妥珠单抗,帕妥珠单抗,拉帕替尼和T-DM1)获得批准,改善了HER2+乳腺癌患者的疾病进展和生存率。尽管有这些进展,患者仍然非常需要能够针对转移性疾病(包括脑转移),并且可以长期耐受的新疗法。


Tucatinib就是一种在研、口服、生物可利用的有效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对HER2具有高选择性,但对同属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家族的EGFR没有明显抑制作用。以往的研究显示,抑制EGFR与药物毒性相关,包括皮疹和腹泻。不论是作为单一疗法还是与化疗和其他HER2靶向药物(如曲妥珠单抗)联合使用,tucatinib都显示出了抗癌活性。在组合中,tucatinib显示出对全身和脑转移的活性。因此,tucatinib已被美国FDA授予孤儿药资格,用于治疗患有脑转移的乳腺癌患者。


在这次发表的临床实验中,其中一项1b期研究ONT-380-005的结果发表在《The Lancet Oncology》上。该研究是在晚期HER2+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使用tucatinib联合标准药物,也即曲妥珠单抗(Herceptin,赫赛汀)和卡培他滨(Xeloda)进行治疗。结果表明,tucatinib联合疗法通常有良好的耐受性,并且在曾接受过重度治疗的晚期HER2+乳腺癌(包括脑转移)患者中展现出令人鼓舞的临床活性。


ONT-380-005是项开放标签、剂量递增和扩展队列的研究,目的是评估药物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和抗肿瘤活性,并确定组合药物的推荐2期临床试验剂量。该试验纳入了60例HER2+转移性乳腺癌患者,这些患者之前接受HER2靶向药物治疗的中位次数为3。


结果显示,使用300 mg BID(n=27)的三联组合治疗的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7.8个月,客观缓解率(ORR)为61%(n=14/23),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11.0个月。脑转移患者(n=11)的中位PFS为6.7个月。在可测量的脑转移患者中,ORR为42%(n=5/12)。三联组合疗法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大多数不良事件为1级,大多数患者能够继续服用全剂量的tucatinib。很少发生3级腹泻,不需要服用预防性止泻药。


基于这些结果,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名为HER2CLIMB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关键临床2期试验,旨在比较tucatinib或安慰剂,联合卡培他滨和曲妥珠单抗治疗曾经过治疗、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转移性HER2+乳腺癌患者,有或没有脑转移。


另一项1b期研究ONT-380-004的结果发表在《JAMA Oncology》上,该研究调查了tucatinib联合曲妥珠单抗-美坦新偶联物(ado-trastuzumab emtansine,T-DM1,Kadcyla)的效果。结果显示,疗法在HER2+转移性乳腺癌,有或没有脑转移的重度治疗患者中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和初步抗肿瘤活性。


ONT-380-004是开放标签、剂量递增和扩展队列的研究,招募了57名HER2+乳腺癌患者,旨在评估tucatinib与T-DM1组合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和抗肿瘤活性,并确定组合药物的推荐2期临床试验剂量。该研究的参与者之前接受过HER2靶向治疗的中位次数为2。


结果显示,患者的中位PFS为8.2个月,ORR为47%(n=16/34),tucatinib和T-DM1的组合耐受性良好,大多数不良事件为1级。



▲Seattle Genetics的首席医疗官Roger Dansey博士(图片来源:Seattle Genetics官网)


“Tucatinib联合曲妥珠单抗和卡培他滨三联疗法的结果,支持了正在进行中的关键性HER2CLIMB试验中的发展,为使用靶向疗法治疗这种疾病提供了有意义的进步,”Seattle Genetics的首席医疗官Roger Dansey博士评论到:“此外,根据tucatinib与T-DM1联合应用的结果,我们正在评估这种组合在早期HER2+转移性乳腺癌中的发展机会。”


我们祝贺Seattle Genetics的成果,也祝愿tucatinib能为晚期乳腺癌患者带来希望!


参考资料:

[1] Seattle Genetics Announces Publication of Results from Two Tucatinib Phase 1b Clinical Trials in HER2-Positive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