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微流控产业现状-2018版》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7-12 微流控 赞(6)
分享: 
导读
中国微流控产业将改变全球产业竞争格局

剑指2025,中国工业领域深化变革


中国政府制定了全面提升国家工业制造的战略计划,以使中国能够成为不依赖于其他国家的市场主要参与者。该计划被誉为“中国制造2025”,其中包括了对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的关注。受惠于该计划,一直到2025年,医药和医疗器械相关行业的厂商将获得几乎无限的资金支持,其最终目标是与国外产业竞争,并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


据麦姆斯咨询介绍,作为医疗诊断和生命科学应用的重要工具,微流控技术必将受益于该计划有力的资金支持。事实上,中国的医疗诊断市场目前主要由Roche(罗氏)和Abbott(雅培)等大型跨国厂商主导,不过,新兴的中国厂商也正在崛起并与之竞争。对于这些新兴的中国企业来说,市场机会巨大,因为目前国外厂商的市场主导地位,导致其产品过于昂贵,往往超出了规定的报销限额。因此,能够以更低价格提供类似解决方案的中国企业,势必将严重威胁这些巨头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尽管由于中国厂商的产品性能和质量仍未能达到预期,暂时未对跨国巨头造成实质威胁,但到2025年的路还很长,中国相关产业正在迅速发展。此外,中国的市场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长:事实上,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且正在迅速老龄化,因此需要不断改善的医疗护理条件;此外,“计划生育政策”的终结,也带来了大量的新生儿,以及对非侵入性产前检查等应用的需求增长。


上述种种原因,都将深刻影响中国微流控市场。Yole分析师预测,中国厂商的微流控产品销售额将从2017年的1.71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7.541亿美元,2017~2023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高达28%。


2018年中国主要微流控厂商分布图


中国微流控产业:快速发展的生态系统


源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从国内科研院所独立出来了许多微流控技术创业公司。从2002年开始,中国政府为微流控技术研究和相关公司提供的资金支持每年达到了数千万元人民币,使该领域的中国市场近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中国政府还积极招募在海外工作多年的华人高管和工程师,回国领导这些新兴的中国创业公司,以提高它们的成功率。中国微流控市场需求正在增长,微流控相关专业的学生甚至在毕业前就已经被企业早早预定。


Yole汇总并分析了40多家涉及微流控器件制造和/或集成的中国厂商。尽管只有少数几家厂商(例如CapitalBio博奥生物)早在2000年代便已创立,大部分微流控企业才成立几年,但是其中有些厂商已经有产品成功上市。事实来看,中国企业从公司成立到产品商业化的时间线,要远远短于国外厂商。


目前,中国微流控产业供应链的成熟度,与十年前的欧洲和美国很相似:只有极少数企业拥有从设计和原型开发,到大规模制造和后端处理的完整供应能力,而且仅有少数项目能够最终实现规模量产。不过,中国的发展显然要更快,中国相关产业无需十年便能迎头赶上。问题是“首款取得重大商业成功的产品会是什么?”,“谁将会最终成为中国的Cepheid和Abaxis(两家在2000年代凭借微流控技术大获成功的美国诊断公司,并于近年被诊断巨头收购)?”


本报告详细分析并预测了中国微流控生态系统未来几年将如何发展;面对竞争国外厂商如何生存;以及中国厂商未来将会面对哪些大事件。


中国微流控产业格局近年将会如何发展


中国微流控厂商是否会对国外厂商造成威胁?


在众多很有前景的中国微流控企业中,Bohui(博晖)和Micropoint(微点)是两家具有微流控产品完整制造能力的厂商,他们的市场定位显然是作为国际巨头诊断产品的替代者。通过以极低的价格,向国际巨头提供相近的解决方案,使这些公司快速成长并逐渐取得成功。 得益于这一市场竞争策略,一些中国微流控公司开始吸引那些无法承受西方产品和服务价格的外国客户。目前,尽管这些中国厂商的产品质量仍然略逊于国外厂商,但未来5~10年内这一现状或将发生重大改变。


全局来看,这是中国微流控产业供应链各个层级厂商所广泛采用的市场策略:以更低的价格提供“足够好”的产品或服务,以争取订单,并快速增长。其中,最显著的案例便源自BGI(华大基因)。这家基因公司在过去3年里发布了多款DNA测序仪,市场逐渐从中国扩大至全球。尽管BGI的技术仍然落后于该领域的黄金标准(即Illumina),但其激进的定价策略使其能够迅速获得市场份额,并在性能方面逐步取得重大进展。


有意思的是,许多人都持相同的看法:“BGI将最终挤垮Illumina”。现在做出如此大胆的判断可能为时尚早,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某些中国微流控厂商有可能对西方公司构成真正的威胁,这些西方公司必须找到解决方案,以便在各自市场供应链的各个层级,有效应对这些亚洲新兴厂商的竞争。


本报告详细介绍了超过25家中国微流控厂商的供应能力,并提供了30多家厂商的详细介绍,它们是谁?它们在做什么?


2025年中国下一代测序市场份额预测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