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新大学排名 | 中国科学院全球第1,华中科技大学破天荒进入全球前100名;南京大学在中国大学排名第3,兰州大学挺进前20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7-06 iNature 赞(2)
分享: 
导读
2018年7月2日,Nature指数公布了新一期的大学排名。


2018年7月2日Nature指数公布了新一期的大学排名。iNature编辑部进行了及时的整理。我们发现:在全球国家排名中,美国以绝对的优势夺得榜首,之后是后是中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在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中,中国科学院位居榜首,另外有16大学/机构顺利挺进全球前100名,南京大学(第17名,中国高校排名第三,屈居清华及北大之后),华中科技大学(第95名)四川大学(第96名)顺利的挺进前100名,非常出色;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排名中美国占有了绝大部分优势,前两名分别是哈佛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而中国科学院屈居第5;对于中国大学排名而言,前10名几乎是老牌名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非常的厉害。总体而言,中国经过近20年的发展,科研实力不断的上升,在后续会表现的更好。

1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


对于全球大学排名,我们发现,中国科学院已经连续多年盘踞着榜首的位置,哈佛大学及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紧随着其后。在全球大学前100名中,中国有16名大学/研究所进入其中,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第1名),北京大学(第12名),清华大学(第15名),南京大学(第17名)中国科技大学(第20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第28名),浙江大学(第33名),复旦大学(第48名),上海交通大学(第51名),中山大学(第61名),苏州大学(第65名),武汉大学(第67名),南开大学(第71名),厦门大学(第80名),华中科技大学(第95名),四川大学(第96名)等挺进前100强。有5所大学/研究所进入前20强,已经非常的不错,这也在侧面说明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快速的进步。另外,川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顺利的挺进前100名,已经非常出色。


图1 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


2全球大学/机构生命科学领域排名


对于全球生命科学领域,在前30名中,除了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第3名),中国科学院(第5名),牛津大学(第12名),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第13名),剑桥大学(第16名),多伦多大学(第17名),伦敦大学学院(第23名),德国研究中心亥姆霍兹协会(第28名),东京大学(第30名)等9个大学/研究所以外,其他机构都是美国的,这也说明美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实力非常的强健。前二名都由美国的大学/研究所包揽(哈佛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图2 全球大学/机构生命科学领域排名


3中国机构分析


对于中国而言,经过细分可以知道,中国在化学及物理学领域比较出色,但是生命科学及地球/环境领域比较薄弱,后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在中国,排名前10名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苏州大学。总体而言,中国经过近20年的发展,科研实力不断的上升,在后续会表现的更好。


图3 中国大学排名



自然指数介绍


自然指数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追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的作者信息。自2018年6月起,纳入指数的期刊数量已由68本增至82本。


自然指数采用两种计算论文产出的方法:


• 论文计数 (article count/AC) - 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AC分值。


• 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 FC考虑了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FC总分值最多为1,在认为每位作者都有相同贡献的情况下,所有作者共享分值。例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者,则每位作者的FC得分为0.1。


参考信息:

https://www.natureindex.com/annual-tables/2018/institution/academic/all

https://www.natureindex.com/news-blog/revisions-to-the-nature-index(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