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特朗普就任总统一年来的科技政策盘点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8-07-06 科技中国 赞(6)
分享: 
导读
美国总统科技政策办公室2018年3月发布报告,对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一年来的科技政策要点进行了梳理:一是推进人工智能与自主系统的部署,二是加强生物医学创新,三是提高网络连通性,四是强化网络安全与政府IT服务,五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六是建立能源优势,七是加强国土防御与国家安全,八是应对药物滥用,九是进行科学探索开展一流研究,十是加强太空探索,十一是重视STEM 教育加强人才培训。

本文转载自科技中国

编译:程如烟(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首发刊载于《科技中国》杂志2018年6月第6期 政策


美国总统科技政策办公室2018年3月发布报告,对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一年来的科技政策要点进行了梳理:一是推进人工智能与自主系统的部署,二是加强生物医学创新,三是提高网络连通性,四是强化网络安全与政府IT服务,五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六是建立能源优势,七是加强国土防御与国家安全,八是应对药物滥用,九是进行科学探索开展一流研究,十是加强太空探索,十一是重视STEM 教育加强人才培训。


一、人工智能与自主系统


消除自主系统商业化的监管障碍。在白宫举办的“美国在新兴技术领域的领导力”峰会上,白宫召集了商用无人机业界领袖,讨论无人机用于包裹递送、应急管理及关键基础设施检测等方面存在哪些监管障碍。


将无人机整合到国家空域体系中。2017年10月,特朗普指示交通部长制定无人机系统(UAS)整合试点计划,与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协调如何在无人机测试场地进行测试,如何开发无人机交通管理系统,以便把无人机整合到国家空域体系中。


实现自动驾驶车辆在美国公路上的安全部署。2017年9月,美国交通部发布了《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愿景2.0》,该愿景是《2016年联邦自动驾驶车辆政策》的升级版,同时也是在美国开发和部署自动驾驶系统(ADS)的重要一步。这项新政策将确保自动驾驶车辆技术领域的创新,增强美国公路的安全性,并提供一个统一的自动驾驶系统监管框架。


利用机器学习来改善患者健康状况。2017年4月,能源部与退伍军人事务部联合发起了“百万退伍军人项目(MVP):立即改善健康状况之医疗精准计算健康分析工具(CHAMPION)”。该项目将退伍军人事务部的数百万退伍军人数据和其它联邦机构的健康数据与能源部国家实验室的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进行了对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分析海量数据。


二、生物医学创新


批准新的创新药物和疗法。2017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大量新药,还批准了首个带有数字摄入跟踪系统的药物和用于癌症治疗的首批两类生物仿制药,以及首批三种基因疗法。


简化生物医学资助流程并实现研究成果共享。美国卫生部开发一种电子化工具来减少人工干预和资助审核所需时间。国家卫生研究院修改了政策,允许研究人员分享“预印本”或未经同行评审的研究报告,以加快科学对话与发现进程。


简化数字健康产品监督。2017年7月,FDA宣布了一项数字健康创新行动计划,以推动和监督数字医疗器械领域内的创新。该计划发起了一个创新的事前授权试点项目,以开发新的数字健康技术监督方法,简化数字健康产品监督。


提高健康信息技术(IT)的可用性。卫生部宣布了两项政策:提高健康信息技术的可用性,同时减轻这一技术提供者的负担并确保健康信息的互操作性。此外,特朗普政府还努力使医疗保健数据能够开放给健康服务研究社区使用。2017年9月,医疗保健研究与质量局发布了美国首个可公开使用的数据库,该数据库提供了全美600多个卫生系统的快照。


三、连通性


通过互联网接入促进农业和乡村繁荣。美国新成立的跨机构农业和乡村繁荣特别工作小组向总统提交报告,建议改善美国乡村的生活,特别是要接入强大的高速宽带互联网。美政府正在实施该报告提出的建议。


突出5G和物联网重要性。在“美国在新兴技术领域的领导力”峰会上,特朗普与业界领袖讨论了5G和物联网的重要性。


简化宽带部署并减少其成本。2018年1月8日,特朗普采取了两项促进美国宽带部署的行政措施。总统还签署了一项行政令,简化和加快了在美国乡村地区安装宽带设施的申请。


动态管理射频频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首轮频谱协同挑战赛(SC2)于2017年12月举行,这是首个此类型的协同机器学习竞赛,旨在实现对日益拥塞的射频频谱进行自主管理。


四、网络安全与政府IT服务


在内阁成立美国技术委员会。2017年4月,特朗普签署了总统令成立内阁级别的美国技术委员会(ATC),就政府IT服务向总统提供咨询并协调这方面的国家战略。委员会12月13日提交了联邦IT现代化报告,列出了50项行动任务,这些任务中的绝大多数将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


推动政府IT现代化的实施。“2018国防授权法案”中的一部分内容是“政府技术的现代化”,这为各联邦机构提供了中央资金。另外,美国创新办公室制定并实施了一项战略,在美国总务管理局建立多个卓越中心,提供更急需的专业知识,使各机构能够以最有效和最可靠的方式实现其IT系统的现代化。


强化联邦网络和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2017年5月11日,特朗普签署了强化联邦网络和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的行政令。该命令强调机构负责人对其网络安全态势负有责任,并责成政府部门评估和制定解决重大网络安全问题的计划。


更新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框架。2017年12月5日,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发布了对“改善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框架”的第2份建议更新草案。


五、数字经济


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在“美国在新兴技术领域的领导力”峰会上,白宫召集了业界领袖来讨论通信技术进步所面临的监管障碍。


促进数字贸易和跨境数据流动。2017年7月17日,为推动数字贸易的发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目标:促进数据流动;防止数据本地化以及政府强制披露计算机源代码或算法;确保对数字产品的非歧视对待。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在预防数字经济监管障碍、促进信息流动和反对数据本地化要求等方面与其它国家展开了合作。


推动信息的自由流动。2017年9月,白宫承诺遵守欧盟-美国隐私保护协议。该协议使得信息自由流动成为可能,维持了大西洋地区甚至全球范围内近1万亿美元的货物和服务贸易。


六、能源优势


振兴和扩张国内核能行业。特朗普呼吁“振兴和扩张我们的核能行业”。白宫正在进行核能评估,以恢复美国核研发能力以及实现开发和部署新反应堆方面的创新。


恢复国内核试验设施的运转。23年来,美国能源部首次恢复了瞬态反应堆试验设施(TREAT)的运转。TREAT是美国核研发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部分,提供了在极端条件下测试核反应堆燃料及材料的能力。


减少能源创新的障碍。2017年11月13日,能源部长宣布授权国家实验室承包商使用技术商业化协定(ACT),允许国家实验室向其进行技术转让,减少能源创新障碍,实现能源创新。


七、国土防御与国家安全


优先考虑美国在国家安全新兴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签署了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提出要优先考虑“对经济增长和安全至关重要的新兴技术”,其中包括自主技术、基因编辑、纳米科技、先进计算和人工智能。


发展技术先进的核威慑力量。2018年1月,特朗普签署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NSPM-1),指示国防部长实施新的核态势评估(NPR),以确保美国核威慑力量具有现代性、灵活性、适应性且能够阻止技术先进的威胁。


资助研发以增强国家导弹防御能力。NSPM-1还指示国防部长实施新的弹道导弹防御评估,以确定强化导弹防御能力、再平衡国土防御和战区防御优先事项以及优先资助领域的方式。2017年12月22日,总统签署了众议院第1370号法案,提供了20多亿美元被用于相关的研究、开发、测试和评估。


八、阿片类药物成瘾应对措施


改善联邦应对药物成瘾和阿片危机的措施。2017年3月29日,特朗普成立了抗药物成瘾和阿片危机总统委员会,研究联邦应对药物成瘾和阿片危机的范围及有效性。该委员会11月1日发布报告,提出了56条建议。12月,特朗普政府对报告建议做出回应,承诺针对9个非常重要的目标采取行动。


采取行动应对阿片危机。2017年4月,为应对阿片危机,美国卫生部提出了“五点战略”,包括为疼痛与成瘾方面的前沿研究提供支持。8月,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发布了首份年度报告涵盖了与阿片类药物处方比例等有关的最新数据。11月,FDA发布了抗滥用阿片类药物开发最终指南。12月,卫生部举行了全美阿片类药物开发者马拉松赛,聚集了50个计算机科学家团队,利用卫生部数据推导出新的见解及疫情解决方案。


协调阿片类药物有关的健康研发。2017年12月,科技政策办公室在国家科技委员会下面召集了跨机构的快速跟踪行动委员会(FTAC),协调健康研发,为阿片危机应对措施提供支持。FTAC直接处理抗药物成瘾和阿片危机总统委员会的研发协调建议,并将发布一个与阿片类药物有关的健康研发路线图。


九、科学探索


支持诺奖水平的研究。2017年,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8名科学家被授予了物理学、化学、医学和经济学诺贝尔奖。NSF2017年资助的研究还包括:探索利用CRISPR-Cas9来治疗遗传疾病和开发有针对性的癌症疗法,将原子自旋磁强计用于医疗诊断应用,改进应对灾害的天气预警系统,部署农业监测仪器来了解作物管理。


在国家实验室进行一流研究。2017年,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的一流设施对外开放,为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实验室的成千上万名研究人员进行革命性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支持。


建立新的国际实验研究设施。2017年7月,长基线中微子设施(LBNF)在南达科他州开工建设,这是未来的地下深层中微子实验场所(DUNE)。LBNF/DUNE将由30个国家的1000名科学家及工程师建设和运行,这是美国建设的、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微子研究实验设施。


十、太空探索


重启国家太空委员会。2017年6月30日,特朗普签署了行政令,要求重启国家太空委员会。该委员会曾在1989—1993年和1958—1973年期间运作,发挥了空间政策指导核心的作用。


实现人类在整个太阳系的扩张。2017年12月11日,特朗普签署了空间政策指令,要求航空航天局(NASA)“领导一项与商业及国际合作伙伴合作的创新和可持续探索计划,实现人类在整个太阳系的扩张并为地球带回新的知识和机会。”


授权人类空间探索及空间商业化计划。2017年3月21日,特朗普签署了“2017年NASA过渡授权法案”,规定深空载人任务包括火星是NASA未来十年的主要目标,NASA要向“2030年前载人登陆火星”的目标努力。


十一、STEM 教育


优先考虑STEM和计算机科学教育。2017年9月25日,特朗普签署了总统备忘录,指示教育部长优先考虑高质量的STEM和计算机科学教育。该备忘录还确定了每年至少投入2亿美元用于这一目的,私人行业要配套提供3亿美元。


鼓励美国年轻人从事STEM工作。2017年2月,特朗普签署了“鼓励下一代空间开拓者、创新者、研究人员和探索者女性法案”,鼓励女性接受STEM教育并从事航空航天工作。特朗普政府还继续高规格出席美国各地的STEM活动,如“国家科学碗”“数学奥林匹克”和“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战”等。


培训美国人为未来就业机会做好准备。2017年6月15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提出要扩大学徒制训练规模,并改善美国人就业培训计划。(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