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百世诺总经理刘哲:心脑血管——精准医疗主战场!

首页 » 《转》访 2018-07-0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继无创产前检测、肿瘤基因检测等领域快速发展后,精准医学正迅速向心血管病领域延伸。百世诺(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心脑血管精准医疗的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继无创产前检测、肿瘤基因检测等领域快速发展后,精准医学正迅速向心血管病领域延伸。百世诺(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心脑血管精准医疗的领创者,围绕心脑血管精准医疗的需求,采用多种基因检测技术,为 300 余种心脑血管遗传性疾病及100 余种常用药物的个体化用药提供全面准确的基因检测及遗传咨询。因此关于心脑血管领域的相关问题转化医学网专门采访了百世诺总经理刘哲博士。


感谢您接受转化医学网的采访。在心脑血管的精准医疗上贵司是如何实现将科研、检验、临床相结合的?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百世诺从2014年开始,就在全球范围最早开展了中国人群单基因高血压研究,开发了第一款单基因高血压测序产品——诺心平®,每年更新,现在已经是第四版了,累计已经完成了3000多例测序,前期部分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Hypertension上,相应的检测试剂盒也很快获批。在去年的第二届中国精准心血管病学峰会上,我们启动了“中国年轻高血压多中心研究(CHESS)”,计划在3年内完成10万年轻高血压人群的筛查、测序工作,相信又会有很多新的发现,同时对于这个检测项目的临床价值又会是一次大的提升。这就是从科研开始,形成可靠的检测方法,然后结合临床资料,不断验证、优化的过程。


类似的检测项目,还有国内最早针对心源性猝死相关疾病的“诺心安®”和针对人数最多的单基因心血管病——肥厚型心肌病的“诺轻欣®”等等,都有超过4年的研发、优化时间。在单基因心血管病这个垂直方向上,百世诺的团队拥有超过20年的积累,形成了中国人群最大的“单基因心血管病基因-表型数据库”。这个超过20000例样本的数据库,既包含基因数据,还包括完整的临床资料、平均4年多的随访资料以及几百个宝贵的家系资料,都是我们进行报告解读重要的“中国密码本”。

公司面向的特定人群有哪些?对于特定的个体,又是如何帮助他们实现精准治疗的?


遗传性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所有心脑血管药物使用者是公司关注的重点人群。

精准诊断是精准治疗的前提。以肥厚型心肌病为例,全国有接近300万患者,1/3的中青年心源性猝死都由它导致。此类患者中,47%预后良好,27%会进展为心力衰竭,20%会并发房颤或脑卒中,而另外的6%则会发生猝死。要想针对每一种都有相关的有效干预手段,关键在于早期精准分型。这种精准诊断是传统检查如心电图、CT、核磁等都无法实现的,只有基因检测才可以做到。仅在过去半年当中,我们就为数十位猝死高危的肥厚型心肌病患者提供了明确诊断,并协助安装了起搏器,从而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同样的,基因检测也是明确高血压病因的突破口。我国高血压患者3.3亿,而有效控制率仅14%,近30%为反复调药三次以上无效的“难治性高血压”,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病因不清。传统检测指标仅能识别5%~10%的病因,因此大多数情况下的高血压患者都可能是在以身试药。那么通过基因检测确诊为单基因高血压患者,则可一步到位实现针对性的治疗,从而大大减少了药物不良反应和血压长期不达标所带来的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伤。


个体化用药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当前临床常用药物的单药有效率仅为25%~80%,不良反应更是长期位居全球死因的第4~6位。我自己在初中的时候,就曾因服用一种胃肠用药而导致呼吸道麻痹,情况危急。所以,药物错用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如今,相比在衣食住行上越来越五花八门的个性化需求,最需要个性化的其实是我们的用药。

公司是否有相关试剂盒的开发或是这方面的打算,能跟我们具体讲一讲吗?


公司在江苏省中国医药城设有4000平米专业医疗器械生产厂房,首批的4个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试剂盒已完成临床试验,将于三季度上市销售。其中有两个是现有产品的升级版,有两个是全新产品。


后续在多重荧光PCR、飞行质谱、串联质谱、化学发光、高通量测序等平台上的数十个心脑血管精准医疗检测产品也陆续研发完成,分批进入临床试验,这些项目将组合起来,为现有心脑血管重大疾病的诊断决策提供更早期、更精准的诊断依据问

相较于传统检测,基因检测的确更加精准,不过“解读难”也是个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解读确实难。基因测序产生了海量数据,但无论医生还是患者

尤其是临床解读,这是以诊断、指导治疗为目的的,所以必须具有全面而严格的医学证据。证据的多少取决于比对数据库的大小,尤其指中国人群数据。证据如何使用,则由医生决定,这既需要临床经验,还需要遗传学知识。


具体来说,基因是生命的源代码。从基因上最小序列上的改变直接确认关联到的疾病表型,在医学上,这已是最大的跨度了。要做出这样的判断,最可靠的办法是把整条通路都搞清楚,从基因、蛋白、组织、器官到表型,尤其是基因和蛋白的功能;又或者做家系连锁分析,看突变和疾病是否共分离,是否符合遗传学已知规律的逻辑判断。不过可以想象,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而在实际临床应用中,往往一次就能检测几十上百个基因,数十万个位点,对于其中每个怀疑致病的突变位点,都要详细分析此前所有的研究结果,给出证据评级,同时还要考虑可能存在的位点之间的“剂量效应”等相互作用。然后再结合其他临床信息,最后给出综合建议。因此,每份临床解读,都是一个综述加会诊的过程。


医学是一门复合学科,客观数据和主观经验两者缺一不可。越是复杂疾病的基因检测,越能体现对疾病的整体认知。对于看似大同小异的基因检测项目,一个简单可靠的判断方法就是:最多的数据 + 最懂的专家 = 最好的解读。

目前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除了单基因遗传疾病外,对于多基因遗传疾病,公司是否有这方面的

心脑血管精准医疗有两大板块,一是遗传病诊断,针对单基因疾病的诊断已较成熟,多基因病可做风险评估。二是个体化用药,主要针对的就是多基因病,如冠心病、脑卒中、大多数高血压、糖尿

多基因遗传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体,当然也是公司的重要研究方向。从数据库积累来看,在单基因病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20000例相关样本,而在多基因疾病方面,我们的样本收集已接近20万例。大样本是大数据研究的基础充分结合大规模基因数据及临床信息,才能确认更多的疾病致病原因和风险因素,发现更多药物治疗靶标,逐步实现疾病临床分型的精细化和诊疗方案的精准化问

请谈一谈对公司今后的愿景?百世诺成立5年以来,一直是中国心脑血管精准医疗的领创者。依托团队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20多年的科研、临床积累,我们在遗传病诊断、个体化用药领域完成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同时打造了一个医学科研成果到临床检测产品高效转化的平台。在心脑血管精准医疗这个广阔的新天地里,更多临床迫切需要的诊断工具正在源源不断的研发、转化出来。未来,公司会更广泛深入的参与到这场任重道远而又振奋人心的医学变革当中,更好的与市场、资本结合,使医学创新技术和产品能够更好、更快、更精准的惠及大众。


编者语

心血管疾病占我国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是广大群众的“心头大患”,期待能探讨更多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更加优化的个体化诊疗和研发更多的新型药物!


刘哲博士


刘哲

刘哲,博士,百世诺总经理,公司创始人。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后师从惠汝太教授,获读遗传学博士,从事基因诊断的研发工作多年,申请基因诊断相关专利十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2013 年6 月,创立百世诺(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陆续成立百世诺(北京)医学检验实验室、江苏百世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熙睿诊所三大分支机构。


关于百世诺

百世诺(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心脑血管精准医疗的领创者,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前副院长、中国分子心脏病学开创者惠汝太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公司下设百世诺(北京)医学检验实验室,江苏百世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熙睿诊所三大分支机构。围绕心脑血管精准医疗的需求,百世诺采用illumina Miseq测序平台,综合使用高通量测序、Sanger 测序、基因芯片、PCR 等基因检测技术,可为高血压、心肌病、脑卒中等 300 余种心脑血管遗传性疾病及氯吡格雷、华法林、他汀、叶酸等 100 余种常用药物的个体化用药提供全面准确的基因检测及遗传咨询。


第二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

第二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百世诺作为赞助商之一,将携相关产品参加并作演讲报告。本次大会设立一天半会议内容,二场精彩沙龙、7个主题专场,邀请30位大咖嘉宾演讲,500+医院临检中心、检验所、基因检测机构、分子诊断相关企业参加,旨在为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家、青年学者和企业精英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主题主要涉及生物标记物、诊治靶分子筛选、基因检测、微组学诊断、分子病理、新型诊断开发、疾病特异性分子诊断、生物标记物的药物研发、市场与法规等领域的关键问题。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