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这项饮酒研究的中断,再次敲响学术伦理的警钟

首页 » 研究 2018-07-02 中国科学报 赞(7)
分享: 
导读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酒精滥用与酗酒研究所”(NIAAA)预计耗资1亿美元,执行一个10年的研究项目,对7800多人进行“适度饮酒与心血管健康”研究,目的是确定饮酒和心血管健康的必然联系。NIH 5月17日调查结束后中断了这一研究项目。


研究者能够向研究的利害关系人募集研究经费吗?近日美国一项关于适度饮酒的大型研究项目,因为伦理问题被迫中断。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酒精滥用与酗酒研究所”(NIAAA)预计耗资1亿美元,执行一个10年的研究项目,对7800多人进行“适度饮酒与心血管健康”研究,目的是确定饮酒和心血管健康的必然联系。

最近研究刚刚启动,已经有美国、欧洲、非洲的105名受试入组,预计在全球范围开展研究。

今年3月,《纽约时报》披露,2013年、2014年NIAAA代理所长华伦为了募集研究经费多次造访知名国际酒商的会议,在会议上介绍这个研究项目,并向酒商要求赞助。

消息一出,NIH 5月17日调查结束后中断了这一研究项目。报告显示,5家酒商赞助高达6770万美元。

NIH明确规定,除运用纳税人钱作研究,只要遵循一定(通报细节)准则,能向企业募款。

但调查报告显示,研究人员未遵循与企业联络时必须通报的规则,秘密与酒商建立紧密联系,触碰了伦理红线。

这项研究项目主要是调查50岁以上成年人,这个年龄层罹患心脏疾病风险较高。

部分受试者被要求每天喝一杯酒,对照组则不喝酒,原计划追踪6年,了解每天适量饮酒受试者罹患糖尿病与提前死亡的风险是否会较低,是否会有较少心脏病、中风发生率。

NIH的调查员质疑,研究团队与酒商接触“似乎有意设定科学前提框架,偏向证明适度饮酒对健康有益”。

调查员指出,受试者数量以及实验后追踪时间,让这项研究无法评估每天饮酒有害的结果,尤其是每天饮酒与癌症的关联性。

“因此这项研究可能只显现饮酒的优点,忽略了饮酒的缺点。”

饮酒和健康的关系,既是热门话题,也是热门课题。

这个事情告诉我们,适度饮酒对心血管健康的作用仍然没有明确,虽然有不少这方面的报道,包括一些人群调查数据,但严格的对照研究数据仍然没有。

根据最新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没有酒精禁忌的男性老人每天控制在50克酒精以下,女性减半到25克,显然不是绝对禁止。

而适量饮酒促进健康的报道也不断出现。

比如,Plos ONE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Maotai Ameliorates Diethylnitrosamine-Initiat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Formation in Mice 的文章,翻译过来就是“茅台酒可以抑制肝癌细胞的形成”。

又比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神经学家Claudia Kawas团队研究了90岁以上高龄人群的生活习惯,通过调查饮食习惯、病史、服药和日常活动分析影响长寿的因素,最终获得了90~99岁寿星1700人份资料。

在最新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度会议上,Kawas报道了一些初步分析结果。根据研究,每天喝两杯啤酒或葡萄酒是一种可以降低过早死亡18%的独立因素。

Kawas声称,“我无法解释原因,但根据研究数据,我坚信适度饮酒可以提高寿命”。

现在我们不禁要问,这些研究靠得住吗?背后有没有大酒商的支持?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中国科学报》(2018-06-29 第2版 博客,《饮酒对健康有益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