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百年GE大瘦身!将剥离医疗业务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8-06-27 赛柏蓝器械 赞(2)
分享: 
导读
6月26日,GE正式宣布,将分拆旗下医疗保健业务,出售该部门20%的股份,并把剩余80%股份分配给股东。GE医疗保健部门将成为独立公司。


作者:赛金花

昨日(626日),GE正式宣布,将分拆旗下医疗保健业务,出售该部门20%的股份,并把剩余80%股份分配给股东。GE医疗保健部门将成为独立公司。


GE同时宣布,在2-3年内退出对油气公司贝克休斯的持股。


未来,GE将专注于发展航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三大业务。


百年GE瘦身,医疗意外被分拆


同一日(626日),GE被剔除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生效,由药品零售商沃尔格林(Walgreens)取而代之。


GE是道指设立时的12家初始公司之一,并已坚守逾百年,更曾一度市值第一,是道指的主宰者。如今被踢出,在这背后,是其糟糕的金融表现。


多年表现不佳之后,去年GE利润大幅下滑57%,股价跌去一半,超过1000亿美元的市值被蒸发,并难以产生足够的现金以支付股息。曾经的美国工业领头羊辉煌不再,分拆、资产剥离也成为不得已的选择,要变得更简单、更强壮,也减轻负债压力和换取更多现金。


除金融子公司外,GE集团旗下共有七大业务部门,按照营收占比从高到低分别是:电力、航空、医疗、石油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机车(运输)、照明。


去年8月,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John Flannery)上任,随后GE的资产剥离脚步就没有停过。


弗兰纳里曾在去年11月宣布,GE未来将专注于电力、航空和医疗三大业务线,并计划退出其余大部分业务。


没有想到的是,隔了大半年之后,GE的资产剥离和重组计划变了:医疗业务也要被剥离,可再生能源业务留下!


今年5月,GE曾同意以111亿美元出售机车业务给Wabtec公司。


今年625日,有消息称GE32.5亿美元将工业燃气电机业务出售给美国私募安宏资本(Advent International)。此项交易有助于简化GE的电力部门,预计将在今年底完成。


昨日,GE又正式宣布,将在未来12-18个月内分拆医疗保健部门,并在2-3年里撤出所持油气公司贝克休斯的多数股权。GE同时表示,其剥离200亿美元资产的计划基本上已经完成,今后将专注于电力、航空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业务。


有分析称,GE之所以留下电力、航空、可再生能源三大业务,是因为这三项高度互补,共享相似的技术和工业市场。医疗保健业务虽盈利,年营收超过190亿美元,占集团总营收的比重也达到16%,但协同效应则有限,形成鲜明对比。


医疗巨头,剥离、收缩业务成风气


百年GE大瘦身,医疗业务将被剥离、分拆,独立运作。无独有偶,剥离资产、收缩战略重心、聚焦核心领域,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全球性外资企业的共同选择。


GE的竞争对手西门子瘦身更早,早已将最能赚钱的业务之一——医疗板块独立出来。


西门子医疗从集团内分拆出来后,除了继续保持在影像和体外诊断领域的优势,又不断推陈出新,大力拓展POCT和分子诊断等业务。


今年3月,西门子医疗进一步实现在法兰克福交易所成功上市。


西门子医疗IPO是近20年德国规模最大的IPO之一,也是今年欧洲最大的IPO之一,计划筹集资金42亿欧元,用于公司未来的收购和投资。


西门子曾表示,推动医疗业务上市的总体目标是使得西门子有能力收购正在开发新医疗和诊断技术及服务的初创企业,尤其是在美国的初创企业。


GPS中的另一家飞利浦则也早已将传统的照明业务剥离出去,核心业务进一步聚焦于医疗保健好消费者健康领域,以获利更多、增长更快。


此外,强生近几年来收入增长也不太顺利。2015财年,三大业务销售额分别同比下滑8.7%2.7%6.8%。强生随即宣布裁员、业务重整等各种动作,医疗器械板块也多有涉及。


这期间,强生天下也一度面临分拆压力。20161月,路透社报道称,强生主要股东之一阿提森-帕特纳斯(Artisan Partners)已经敦促数位活动人士向公司施压,考虑进行重大变革,将该公司的三个部门——消费品、药品、医疗器械——拆分为三家独立企业,从而可望带来高达9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


迄今,这一分拆提议虽未实现,但强生旗下的医疗器械业务线已在收缩,逐步退出诊断、糖尿病等占比相对较少领域,更进一步集中于外科、骨科、眼科三大产品线领域。


GE医疗在2017财年实现营收超过190亿美元,是全球第三大医疗器械公司。分拆、独立之后,将为GE带来什么?


GE医疗会否如西门子医疗一样独立IPO上市?


会否对现有医疗产品业务线进行调整?


会否加大加快并购新技术的步伐?


一切皆有可能!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