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ectis开发新的CAR-T安全开关技术:CubiCAR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8-06-25 精准生物科技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Cellectis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报告了一种新的CAR-T安全开关技术——CubiCAR

近日,Cellectis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报告了一种新的CAR-T安全开关技术——CubiCARCubiCAR是一种三功能CAR,可以通过FDA已批准的利妥昔单抗来实现CAR-T细胞的纯化、检测和清除。这是一种集成化(all-in-one)的CAR结构体系,目前,Cellectis正在与美国合作伙伴Allogene Therapeutics合作开发这种新一代CAR-T技术。


为了确定一个最优的CAR架构,研究者组装了包括1,23CD20表位的14个没有免疫原性的利妥昔单抗特异性识别的不同结构。以BCMA靶点为例,研究者将这些表位构建在第二代CAR的不同位置来确认最佳的组合方式。


图片来源:Nature DOI:10.1038/s41598-018-27264-w


另外包括含有两个人类CD34表位肽的结构,来实现细胞的富集目的。所有的16种结构(c1-c16)都被表达并且能够与可溶性BCMA蛋白结合。进一步经过CAR表达阳性率筛选,是否可被利妥昔单抗标记筛选,最终筛选最优的CAR结构进行体内动物实验研究。在没有利妥昔单抗的前提下,CubiCAR-T和常规的抗BCMA CAR-T细胞展现出相似的抗肿瘤活性,当注射利妥昔单抗后回输CubiCAR-T的小鼠体内肿瘤细胞出现了不受控制的增殖,发现CubiCAR-T能被利妥昔单抗耗尽。

图片来源:NatureDOI:10.1038/s41598-018-27264-w

Cellectis目前的技术核心为UCAR研发,虽然Cellectis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UCAR具有不错的疗效,但是UCAR的安全性问题仍然是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CubiCAR-T的研发不仅在常规CAR-T可以应用,在UCAR产品上应用可能进一步稳固其安全性。

目前在开发自杀开关的公司还有Poseida TherapeuticsBellicum PharmaPoseida Therapeutics的技术基于小分子的自杀开关,而Bellicum Pharma则利用CAR-T内的两种工程化蛋白以及一种小分子来启动CAR-T细胞的自杀。

参考:http://news.bioon.com/article/6723542.html

文献:A VersatileSafeguard for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ies.DOI:10.1038/s41598-018-27264-w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