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测序来势汹汹,别让口水出卖了你的下半生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8-06-22 面子精选 赞(6)
分享: 
导读
不只是国外,国内的基因测序公司最近也是动作频频,出镜率蹭蹭涨.这些公司可以分析你的DNA,告诉你谁谁谁是你拐了十八道弯的...

朋友!你试过注销QQ账号吗?



好吧,可能大部分人都没想过要注销这种使用频率较高的软件账号。


那各类直播、外卖、共享单车的APP账号,注销流程有木有让你知难而退过?



新京报还列举了无注销选项的App:


携程(客服核对账户相关信息后可注销)

苏宁易购(需要登录网页版)

京东(咨询客服后可以)

一号店(咨询客服后注销)

摩拜(咨询客服后可以,需提交身份证等)

UC浏览器(登录UC官网自助申诉平台选择原因,且需要系统审核)

悦跑圈(需要联系人工客服进行注销)

脉脉(需联系人工客服,注销等待三个工作日)

趣店(需要还清所有账单并发送手机身份证和姓名到人工客服)

当当(咨询客服可以立即操作完毕)

美团(咨询客服并提供信息可以)

爱奇艺(核实登录时间后即可注销)

赶集网(需在官网申请注销,但需要等待回复)

58同城(App内没有注销选项,拨打客服电话显示坐席全忙)

人人网(有停用账号选项,但可在任何时候复活账号)

饿了么(客服表示会反馈到技术部处理,5个工作日内操作,用户5日后自己查看)

知乎(小管家官方账号表示可以申请注销)

快手(需要提供身份证等信息)

花椒直播(人工客服说需要提供多种身份证明,如身份证和手持身份证照片)

拼多多(暂未上线该功能)

QQ(账号采取自动回收)


看完如此长的名单,本君不由得感慨一句,“我就知道!



APP账号这个坑,现在想爬出来为时晚矣。


但现在一个新坑正在形成,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不小心掉了进去。


基因测序行业正在蓬勃发展。截至今年2月,已有逾1200万人向Ancestry.com、23andMe、MyHeritage和其他数十家检测公司递交了“口水”。



不只是国外,国内的基因测序公司最近也是动作频频,出镜率蹭蹭涨。这些公司可以分析你的DNA,告诉你谁谁谁是你拐了十八道弯的亲戚、你家祖上有没有跟蒙古人通过婚,甚至你的患癌风险有多大。


虽然服务很高科技,但价格很亲民,历史最低套餐已经卖到3人600元了。



有了科技做后盾,被这波儿风潮吹进坑的人不在少数。确实,测序能让你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更好的了解,甚至(大概吧)能帮你规避一些健康上的风险。


但你有没有(哪怕一个瞬间)觉得自己的基因数据被一家或者几家公司拿在手里,有些怪怪的?



彭博社记者Kristen V. Brown向至少三家不同的公司送出过口水。而在她想让这些公司删掉她的基因数据时:

Ancestry.com允许她在网上删除自己的数据,但在她打电话要求该公司销毁她的DNA样本一周后,该样本仍然完好无损。


23andMe最初告诉她,删除数据和样本所需的工具“目前还没有”。后来,该公司告诉她,由于政府的规定,不能合法地删除她的基因信息。


只有一家名为Exploragen的公司告诉她,将彻底删除她的基因信息。


如果你没想过要求测序公司删掉你的数据,那你可能没意识到,在送出你的基因信息后,你对它的去向就失去了控制。


仔细阅读过服务条款和隐私政策,就会发现,大多数测试公司都有权利与第三方共享用户的DNA数据,比如执法人员或科研人员。


在某些情况下,他们甚至能把DNA数据卖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则会根据你的健康状况拒绝你的保险。



由于你的DNA数据不会只存储在测序公司的硬盘里,还可能被发送给了多个机构,因此追踪和删除它的所有痕迹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另一个坏消息是:谁也说不好测试结果到底准不准。


一份调查报告发现,有些公司甚至无法分辨人类和狗的DNA。这意味着你付钱给测序公司,让它们拿走你宝贵的DNA,却只能得到有缺陷的信息作为回报。



某呼上也有人爆料,23魔方既没测出来身为满族的自己有满族血统,也没测出来身为蒙古族的老公身上有蒙古族血统。说好的祖源测序呢……


虽说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滥用DNA数据的恶性事件,但谁也说不准以后的事儿。


看看你手机里99+的推广短信吧,要不要为了一时的好奇心共享出去你的DNA,决定权在你手里。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