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关于可治疗癌症的CAR-T技术,张江企业进展到哪了?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8-06-21 药时代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制药巨头诺华在第23届欧洲血液学协会上公布了首个CAR-T药物Kymriah治疗复发难治性DLBCL临床数据;


  • 总体有效率为52%,中位随访时间14个月(未达到中位数),表现为持续应答

  • 65%的患者应答后1年无复发

  • 8个月的持续追踪,反应率与以往的报告保持一致,并且安全性得以保持,没有出现新的紧急安全风险


这些数据表明,曾经面临不良预后的恶性侵袭淋巴瘤患者现在有可能在一个疗程后持续缓解, 这是以前难以想象的革命性突破。



一直以来,谈癌色变都是人的本能反应。因为现有的肿瘤临床治疗手段,比如手术、放化疗、靶向药、单抗药……都无法达到根治肿瘤的目的。但作为细胞免疫治疗技术,CAR-T正在改变人类征服癌症的策略。它与抗体药物等体液免疫手段不同,是给人体天然的细胞免疫系统装配了一个大威力的新式杀伤武器,有机会彻底杀灭肿瘤细胞和终结恶性肿瘤,称得上是一种革命性的治疗手段。


从2012年至今,CAR-T多次上演 “神迹”,全球超过25个研究中心证实了其治疗白血病、淋巴瘤等疾病时的有效性。因其治疗癌症的势头很猛,2017年,美国已批准CAR-T产品Kymriah和Yescarta上市。这两款CAR-T疗法在美国相继上市,也引发了业界对中国CAR-T研发和产业化的关注,此前,业内推测CAR-T在中国上市的时间在2020年左右。那么,素有“药谷”美称的张江,CAR-T细胞免疫疗法又进展的如何?


在CAR-T领域赶上全球步伐


据ClinicalTrials统计,截止2018年3月28日,全球共有400多项CAR-T相关临床试验正在开展,中国166项,美国165项。相较2016年2月时美国48个,中国24个,增长迅速,尤其是中国数量甚至超过美国。


资料来源:Clinicaltrials.gov、国信郑娟经济研究所整理


目前国内CAR-T赛道竞争相当拥挤,截至2018年5月,除了获得临床批件的南京传奇生物CAR-T 疗法之外,还有13家企业19个CAR-T项目临床申请获得CDE受理,其中来自张江的企业优卡迪4个,西比曼2个,上海恒润达生2个,复星凯特1个,明聚生物1个,斯丹塞生物1个。


临床申请获得 CDE 受理的 CAR-T 项目


优卡迪4个产品获得受理,数目上最多,靶点覆盖CD19(3个产品,至少2个适应症)和CD269(即BCMA),设计上也有自己的特色(白介素6分泌功能及程序死亡受体1敲减),从而大大降低CRS风险。近期,优卡迪公司已与海南海药成立合资公司海南海优,在海南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示范区落地细胞免疫治疗研发中心,加快产品审批及应用研究。


去年12月25日,恒润达生的CAR-T细胞治疗药物——抗人CD19T细胞注射液申请获得CFDA受理。今年4月13日,该申请已经完成技术评审。近期,在ASCO第一现场:恒润达生还汇报了在研CAR-T细胞产品CD19 CAR-T最新突破,据数据表明这款产品可以为NHL患者提供实质性的,毒性可控的临床益处


国际合作布局全球市场


作为一项个性化细胞免疫疗法,国内CAR-T公司的技术水平一点儿不落后于国外。一方面如Kite等国际CAR-T领军企业纷纷布局国内,成立复星凯特这样的合资公司;另一方面则是有很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回国创业,推动国内细胞免疫疗法的发展。


复星凯特:踏上中国化新征程



2017 年 4 月,复星医药与 Kite Pharma 在上海设立合资企业复星凯特,主要是对 Kite Pharma 已上市的 CAR-T 产品 Yescarta和两个正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的 TCR 产品(KITE-439 及 KITE-718)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商业化。2017年12月,复星凯特遵循国家GMP标准,按照Kite Pharma生产工艺设计理念,建成了先进的细胞制备的超洁净实验室,让全球首款获批的CAR-T产品Yescarta踏上中国化新征程。


西比曼:让抗癌技术国产化提速



成立于2009年的西比曼,在美国马里兰、上海 、无锡、北京均布局研发点。作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唯一一家中国细胞治疗生物科技公司,西比曼生物科技总部于去年11月正式落地张江,并宣布将集中力量开展在中国的干细胞治疗及CAR-T治疗的研发管线。在位于张江的总部内,西比曼率先在国内启动CAR-T细胞工业化自动化系统,并建立了相应的CAR-T细胞生产制备规程,以满足后期临床试验对细胞制品生产质控的需求,达到国际一流的工业化生产能力。目前,西比曼已与赛默飞和GE医疗分别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推进细胞治疗创新应用。



作为一项个性化细胞免疫疗法,CAR-T引领了癌症治疗未来的重要方向,也自然成为点燃2018年投资圈的一把烈火。近期,张江CAR-T企业斯丹塞生物完成1.8亿元B轮融资。斯丹赛生物主要从事CAR-T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和干细胞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其开发的治疗晚期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CD19 CAR-T,从2014年起就已在全国10余家顶尖三甲医院血液科进行了39例临床试验;同时,斯丹赛生物的CAR-T治疗淋巴瘤也已取得成功,针对乳腺癌、胰腺癌等实体瘤的临床试验已在多家医院启动。



随着临床需求的牵引、政策监管的指向,当前CAR-T治疗已经成为了我国战略性发展技术。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型生物技术产业的大背景下,我国CAR-T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面貌。


生物医药产业是张江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前张江已经成为国内研发机构最集中、创新实力最强、新药创制成果最多的标志性区域之一,聚集着一大批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在细胞疗法方面的发展一直走在前列。业界认为,尽管当前中国在生物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目前不如美国,但是凭借技术的整合创新能力、技术进步空间方面以及病人数据的优势,若政策一开放,就有可能弯道超车。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