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日本、美国糖尿病诊断标准大比较,彻底搞清自己是不是高糖分子!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6-08 临床药师网 赞(27)
分享: 
导读
笔者通过对中,日,美三国最新糖尿病指南的研究,发现了很多相似之处,亦有一些不同,在此文中予以横向比对,以便在进行糖尿病门诊初诊时进行准确的诊断,便于进行后续的分型以及营养和药物治疗。

笔者通过对中,日,美三国最新糖尿病指南的研究,发现了很多相似之处,亦有一些不同,在此文中予以横向比对,以便在进行糖尿病门诊初诊时进行准确的诊断,便于进行后续的分型以及营养和药物治疗。


中国

参考2017年最新版中国糖尿病指南诊断标准:


这版指南相比2013年版中国糖尿病指南虽然有所更新,但是着实不能让人很愉快的看完。


另外本指南中有一处错误需订正,代谢手术后维生素B12每日补充量1000mg(应该为1000mcg) 。



不过有情可原,微克(mcg)毫克(mg)不分的大有人在。

再和2013年版中国糖尿病指南的诊断方法表格进行比较:


看似相同,实则有异,这回是最后一句话排版位置容易产生歧义。2013版中很清晰,“无糖尿病症状者需改日重复检查”是最后一句另起一行,意思是针对(1)(2)(3)中的项目如果无症状都要复检。而到了2017版,这句话就和(3)里的内容混在了一起,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很容易以为只有无症状的葡萄糖负荷后2h血糖检测大于等于11.1的患者才需要复检,而无症状的空腹和随机血糖超标无需复检,自然是大大的歧义。


因此,笔者更倾向于把诊断标准按如下表述:

1、 有糖尿病症状者符合下列一项可诊断为糖尿病:一次空腹血糖≥7.0mmol/L,或一次随机血糖≥11.1mmol/L,或 OGTT2h血糖≥11.1mmol/L。

2、 无糖尿病症状者符合下列一项者可诊断为糖尿病:两次以上空腹血糖≥7.0mmol/L,或两次随机血糖 ≥11.1mmol/L,或一次空腹血糖≥7.0mmo l/L及一次随机血糖≥11.1mmol/L,或一次空腹血糖≥7.0mmo l/L及一次OGTT2h血糖≥11.1mmol/L或两次OGTT2h血糖≥11.1mmol/L。(加粗项为最完美诊断方式)


也许有些吹毛求疵,但是大家可以比比哪种表述方便更容易理解。


再来看看中国现行诊断标准的出处: WHO1999标准,百度一下中文翻译一大堆,就是找不到英文原版,笔者贡献一下:

其实看这个原版,能够用于诊断的只有空腹血糖和OGTT后2小时血糖,并没有涉及随机血糖,可见我国的诊断标准还是添加了一些内容的。其实最重要的是下面的小字:第二段,如果以流行病学或人群筛查为目的,空腹或OGTT两小时后血糖可以单独用作诊断。如果是临床诊断,除非有急性失代偿性的高血糖或明显的糖尿病症状,其他情况都需要复检。即中国指南里的“无糖尿病症状者需改日重复检查”这句话。而第三段小字的内容中国指南里就省略了,我们在稍后的ADA指南中会看到,就是关于血样的问题。


关于啥是血清(serum)血浆(plasma)和全血,不了解的可以问度娘,如果我们的指南是按照WHO1999的标准,那检测血糖自然要用血浆,因为血清制备无需抗凝剂,需要静置,在此过程中红细胞会利用葡萄糖,测定结果偏低。而如果用血浆,就要选择好抗凝剂,目前推荐氟化钠草酸钾抗凝剂(灰头管)或使用加入分离胶的黄头管,尽快分离血细胞,阻止糖酵解:

(图片来源:北京汉琨医院检验科主任张琳,北京汉琨医院检验科进口多台大型生化分析仪器,可为患者提供准确,快速,高效的全面生化检测服务)



日本

2014-2015版糖尿病指南英文版,看图说话:



这个图我都不想废话了,看的懂英语的非从业人员理解起来恐怕也不是难事,咱们的指南其实也想写成流程的形式,无奈编辑水平有限,做不成图示,只能用“或加上”三个字搞定。


这里要说的是plasma glucose可以是空腹血糖,OGTT两小时后血糖或随机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虽然是诊断指标之一,但是即使有明显症状的单次糖化血红蛋白超标或无症状的两次糖化血红蛋白超标都不能确诊,必须要糖化血红蛋白和plasma glucose联合确诊。两次空腹血糖超标虽然符合诊断,但是由于日本人主食摄入很多,单独测空腹容易漏诊,所以不推荐。但是有明显症状或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一次空腹血糖超标就可以确诊了。中国人饮食中主食亦占有很大比例,诊断时也需注意漏诊情况。


*内容里提到了,最好在同日完成诊断,日本医生在确定化验项目的时候也都选择的是方便在同日确诊的项目,能不拖绝不拖。



美国

学科带头人来了,但是老美的标准也是差别最大的,看看了解一下就可以了,见2018年ADA指南(老美一点也不懒,一年更新一次,中国还在和奥运同步):



同样注意*里的复检提示。





这里值得注意是without delay。美国标准中必须是且只有在有明确症状的一次随机血糖大于等于11.1的情况下才能直接确诊,其他的都需要立刻新血样复检,相同项目或不同项目再次异常都可以确诊,单独两次糖化血红蛋白异常也可以确诊,单独两次空腹也可以确诊,这和中日都不同,和美国人的饮食结构和检测水平有很大关系,无需纠结.


此处强调了全血尽快离心处理,分离血细胞,以免造成空腹和OGTT后2h血糖结果的异常情况。接近诊断标准的人群要密切关注并于3-6个月后复检,这个和中日是相同的。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