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8 ASCO】中国创新PD-1抑制剂亮相,极大改善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疗效

首页 » 研究 2018-06-07 肿瘤资讯 赞(2)
分享: 
导读
本届ASCO公布了由信达和礼来公司联合开发的信迪利单抗(PD-1抑制剂)治疗复发/难治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R/R-CHL)的II期临床...
编译:肿瘤资讯来源:肿瘤资讯

第54届美国肿瘤学年会(ASCO)于当地时间2018年6月1 - 5日在美国芝加哥麦考密克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今年大会主题是“传递新知 延展精准医学版图”。本届ASCO公布了由信达和礼来公司联合开发的信迪利单抗(PD-1抑制剂)治疗复发/难治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R/R-CHL)的II期临床研究ORIENT-1试验的中期主要研究结果。 【肿瘤资讯】有幸对该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进行了专访,详细内容如下:


石远凯肿瘤学博士、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
国家抗肿瘤药物临床研究机构副主任
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临床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会长
中国药学会抗肿瘤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学术部部长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侯任主任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分子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常务委员
亚洲临床肿瘤学会副主席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GCP组和化药组责任专家
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

PD-1抑制剂治疗复发/难治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R/R-cHL)的作用机制

石远凯教授:霍奇金淋巴瘤(HL)是一类常见的恶性淋巴瘤亚型,多发于中青年人群。在经过传统化疗、放射治疗及自体干细胞移植(Auto-SCT)后,大部分HL患者的疗效较为理想,甚至可达治愈。然而,仍有部分HL患者会出现复发及耐药的情况,并且这类患者目前缺乏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复发/难治霍奇金淋巴瘤(R/R-CHL)领域的新型有效治疗手段亟待研究。

肿瘤组织与其周围的肿瘤微环境处于共存状态,而肿瘤周围的淋巴细胞常表达PD-1。当PD-1这种跨膜蛋白与肿瘤组织中的PD-L1相结合时,T淋巴细胞的肿瘤细胞杀伤作用将会被抑制,进而失去抗肿瘤效应。正是基于这种机制,抗PD-1单抗通过与肿瘤周围T淋巴细胞上的PD-1相结合,阻断PD-1与PD-L1的特异性结合,从而激活T淋巴细胞的肿瘤杀伤作用。

大量研究表明,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Reed-Sternberg多核巨细胞 (R-S细胞)中PD-L1表达率≥85%。当PD-1抑制剂与R-S细胞周围的T淋巴细胞相结合时,其T淋巴细胞便发挥强大的抗R-S细胞效应,进而达到治疗霍奇金淋巴瘤的作用。

信迪利单抗在R/R-CHL领域中的研究成果闪耀ASCO

石远凯教授:我们团队开展的关于信迪利单抗的临床研究得到2018 ASCO年会的认可与关注。ORIENT-1试验为全国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共纳入96例复发/难治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是迄今为止中国入组人数最多的复发或难治霍奇金淋巴瘤研究。受试者均为常规治疗无效,既往接受过二线治疗的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信迪利单抗治疗R/R-CHL患者的客观缓解率(ORR)达79.2%,疾病控制率(DCR)高达97.9%,这一结果令人极其兴奋,近期疗效极为理想。此外,疾病控制时间(Duration of Disease Control)目前处于随访中,中位缓解持续时间尚未达到。值得注意的是,信迪利单抗在研究中表现出极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该研究表明,信迪利单抗对于R/R-CHL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均优,这是中国免疫肿瘤治疗新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治疗进展。我们期待,在未来信迪利单抗将出现更多研究成果。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