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威力惊人!1个CAR-T细胞,患者5年“无癌”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6-06 好医友 赞(3)
分享: 
导读
CAR-T疗法堪称时下最热门免疫疗法,目前已有2款CAR-T获批上市。CAR-T疗法的威力究竟有多强大?

CAR-T疗法堪称时下最热门免疫疗法,目前已有2款CAR-T获批上市。CAR-T疗法的威力究竟有多强大?


仅需一个细胞

最新一期《Nature》发表了CAR-T“大牛”、宾夕法尼亚大学CarlH.June教授团队的一项重磅成果:一名接受CAR-T疗法治疗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因为一个特殊的CAR-T细胞及其大量增殖产生的“后代”获得了疾病缓解,且在之后的5年里一直保持着“无癌(cancerfree)”状态。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患者体内的CAR-T细胞是来自单个起源细胞,这就意味着,CAR-T疗法发挥抗癌作用所需的最小剂量仅为一个细胞


图片来源:Naturedoi:10.1038/s41586-018-0178-z


什么是CAR-T疗法


CAR-T是指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简单来说,就是给人体T细胞“安装”一个可特异性识别癌细胞的“GPS导航系统”及“指挥”T细胞发挥免疫效应、清除癌细胞的“激活按钮”,以增加T细胞对癌细胞的免疫清除作用,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2017年8月获FDA批准上市的首个CAR-T疗法CTL-019,就是在T细胞上加了一个可以特异性识别肿瘤表面“CD19”的一个抗原受体。


免疫疗法与其它治疗的根本区别在于,它利用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攻击肿瘤。既然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可以攻击肿瘤,为什么它不能自然清除癌细胞呢?原来,T细胞能清除的是含有“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类分子的细胞,而癌细胞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MHC类分子丢失,这就意味着,癌细胞不能被T细胞特异性结合并消灭。


CAR-T疗法通过对T细胞进行改造,利用嵌合抗原受体(CARs)对T细胞进行修饰,使其不受MHC的限制,具有特异、持久(免疫记忆)、适应性强的特点,而且其效果和应用往往不取决于肿瘤病理分型,被誉为癌症的“克星”。可以说,CAR-T疗法是现代医学肿瘤学的一次革命,一个转折点


CAR-T疗法治疗流程


一个典型的CAR-T治疗流程主要分为五个步骤:

  • 分离:从癌症患者身上分离免疫T细胞;

  • 修饰:采用基因工程技术为T细胞嵌入一个能识别肿瘤细胞且能激活T细胞的CARs,即CAR-T细胞制备;

  • 扩增:体外培养,大量扩增CAR-T细胞;

  • 回输:把扩增好的CAR-T细胞回输到患者体内;

  • 监控:严密监护患者,尤其是控制患者前几天身体的剧烈反应。


CAR-T疗法治疗流程示意图(来源:nih.gov)


最新进展


目前,共有诺华和Kite的两款CAR-T产品获批上市,用于复发型/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复发型/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非霍奇金淋巴瘤等的治疗

CTL-019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ALL患者经CTL-019治疗后,3个月完全缓解率为83%6个月完全缓解率为75%12个月完全缓解率为64%CTL-019的另外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DLBCL患者经CTL-019治疗3个月后,患者总体缓解率达45%。另外,Kite公司KTE-C19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接受KTE-C19治疗后,82%的患者肿瘤体积缩小了一半,6个月后疾病缓解率达41%


(来源:nih.gov


全球首例接受CAR-T疗法成功治疗的ALL患儿Emily


2015年美国肿瘤协会年会上,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6名参与CAR-T疗法治疗的胰腺癌患者均从中获益;国内公司优瑞科在肝癌小鼠模型中,向肿瘤内局部注射CAR-T细胞后,发现肿瘤体积迅速缩小,两周后75%的肿瘤消失。目前,国内共有13家企业19个CAR-T项目临床申请获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适应症除了ALL、DLBCL、非霍奇金淋巴瘤等外,还包括肝细胞肝癌(HCC)、多形性脑胶质瘤(GBM)等。预计未来3-5年,国产CAR-T产品有望陆续上市。后期CAR-T疗法在实体瘤上的潜力,值得期待!



现任美国FDA局长的ScottGottlieb博士认为:“基因和细胞疗法等创新科技具有变革医学的潜力,也能让我们在疑难疾病的治疗上迎来转折点,有望治疗甚至治愈它们。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癌症将不再是不治之症,而是一种可治愈或可控的‘慢性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