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ASCO : Keytruda将肺癌死亡风险降低31%! | 一文了解抗癌靶向治疗!

首页 » 研究 2018-06-0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6月3日,2018ASCO 大会上,制药巨头默沙东展示了最新研究结果:Keytruda可以帮助肺癌患者活得更长,与PD-L1的表达水平无关。



6月3日, 2018ASCO大会上,制药巨头默沙东展示了最新研究结果:Keytruda可以帮助肺癌患者活得更长。和化疗相比,Keytruda单药将所有PD-L1检测阳性的患者的死亡风险进一步降低了19%,涵盖了鳞状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PD-L1水平在20%或更高得患者中,死亡风险被降低了23%,PD-L1水平在50%或更多得患者中,死亡风险被降低31%!


PD-1/PD-L1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T细胞上的一个药物靶点,针对这一靶点设计的药物可以激活T细胞对肿瘤细胞的免疫作用,从而唤醒患者自身的抗肿瘤效应,近几年来,针对特定靶点的抗肿瘤药物层出不穷。


1997年,史上首个癌症靶向药Rituximab(利妥昔单抗)获得FDA批准,该药物以CD20为靶点,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此后,便将癌症的治疗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分子靶向治疗(Molecular targeted therapy)。


什么是分子靶向治疗?


所谓分子靶向治疗,即在细胞分子水平上,针对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蛋白质分子或基因片段),应用相应的药物特异地结合致癌位点,使肿瘤细胞特异性死亡而不波及周围的正常组织细胞,因此分子靶向治疗也被称作“生物导弹”,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化疗药物局限性大、毒副作用大等问题。



分类

关于靶点,除外PD-1/PD-L1、CD20还包括VEGF、Ang2等等,相应的抗肿瘤靶向药物分类方法也有很多,大的范围可分为单克隆抗体(蛋白质)和激酶抑制剂(小分子)两大类;按照药物作用靶点的不同可分为四类:分子靶向(针对信号传导分子),血管靶向(如VEGF、Ang2),细胞靶向(肿瘤起始细胞TICs、热休克蛋白90、肿瘤干细胞CSCs、循环肿瘤细胞CTCs等),免疫靶向(主要靶向T细胞调节通路);当然还可分为大分子靶向药物和小分子靶向药物;单靶点药物和多靶点药物等等。


以下表格汇总了主要靶点的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

点击查看大图( 制表:转化医学网

注:表内药物特指FDA批准的国外上市时间


进展

肿瘤细胞生长、增殖、分化和转移相关的信号传导是一个极其复杂、多因素、多途径的蛋白网络系统。在精准医疗的大背景下,分子靶向治疗无疑成为了实现肿瘤精准治疗的主要武器 ,目前如伊马替尼、吉非替尼和西妥昔单抗等在各自的领域都已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不过虽然分子靶向药物在治疗效果上有诸多优点,但也存在些许问题。


首先是细胞免疫抑制问题:有研究结果显示利妥昔单抗在封闭肿瘤细胞膜表面CD20抗原的同时可导致正常B淋巴细胞的减少;伊马替尼可影响到体内T淋巴细胞反应等等,因此在治疗的基础上还需联合细胞免疫治疗。


其次是分子靶向药物的耐药性,在此背景下,探讨分子靶向药物的耐药机制和预测其疗效的生物学指标对于预防耐药和个体化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国内肿瘤领域的靶向药物数量并不算多,特别是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因此成为新药研发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未来,相信随着基础研究,技术及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以分子生物学诊断为基础的综合靶向治疗必将带来个体化治疗的黄金时代。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