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讲述“全国最牛博导和当时最年轻院士”的传奇经历和人生转折点

首页 » 2018-06-05 转化医学网 赞(40)
分享: 
导读
一位没有出过国的“土博士”,却是国人的骄傲!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

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


曹雪涛


他,26岁时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因硕士论文优秀被直接授予博士学位。


他,28岁时破格由讲师直接晋升为教授,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医学教授。


他,指导了12位博士获得全国优博,从2001年2011年更是连续11年入选全国优博指导教师,遥遥领先其他博士生指导教师,被网友称为“最牛博士研究生导师”。


曹雪涛院士历年指导的全国优博


年份

优博作者

指导老师

单位

2001

章卫平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2002

黄欣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2003

王青青

曹雪涛

余海

浙江大学

2004

李楠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2005

张明徽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2006

陈涛涌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2007

郭振红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2008

史丽云

曹雪涛

浙江大学

2009

韩岩梅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2010

钱程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2011

刘星光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2013

徐胜

曹雪涛

第二军医大学


那年,顶刊NCS的编辑人员列表里有三百人,只有5个是中国人,曹雪涛就是这其中的一个。


从“最年轻的医学教授”到“当时最年轻的院士”;


从“最年轻的学科带头人”再到“南开大学校长”;


从“让专家评委拍案称奇毕业论文”再到如今“三个月连发2篇Cell和1篇Nature”。


曹雪涛的人生里充满了太多的传奇色彩,然而这样一位顶尖的科学家却没有国外的学习经历,是个纯正中国本土培养的顶尖科学家


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曹雪涛的传奇经历和人生转折点。



1

走进叶天星的实验室


1986年,22岁的曹雪涛还是第二军医大学的学生,那时唯一的梦想就是能做著名免疫学教授叶天星的硕士研究生。


那时的曹雪涛成绩优异,完全有免试读研究生的资格。然而一向严谨的叶老甚至连见都没有见他,就甩过来一句话“我不要免试的,考上来算。30∶1的录取率,两个月的复习时间,一旦不取,免试莫谈。”


曹雪涛也是有一股子韧劲,既然叶老这么说了,那就非要考上不可。终于,经过了两个月的奋战,曹雪涛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走进了叶老的实验室。


叶老对曹雪涛的勤奋努力十分欣赏,尤其看中他身上的那一股韧劲,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对曹雪涛也是关怀备至,教导有加。


这也使曹雪涛写出了《白细胞介素Ⅱ激活的肿瘤浸润性淋巴细胞抗肿瘤作用的实验研究》这样让专家评委拍案称奇的毕业论文。专家们一致认为论文在四个方面有独到的创新见解,已达到博士生的毕业水平,建议他马上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以补修博士生第二外语等课程。


直到4年后曹雪涛博士毕业时,全校一共12名博士,都准备选择到国外留学,其中也包括曹雪涛。但是当年近80岁的导师叶天星到医院看望正因胃出血住院的曹雪涛,并且挽留这位才华横溢的学生时,曹雪涛被打动了。


后来一篇描写曹雪涛的文章说,叶天星老先生当时对曹雪涛说:“我一生有两大遗憾:一是没能把二医大免疫学科建成博士点,二是没把教研室建成全军重点实验室。你年轻,有才华,希望你留下来,完成我的夙愿。”


山东人的豪气顿时在他胸中激荡,让这位年轻人一口答应这位他待之如父的导师,要留在国内,“干一干”。


在2008年经济观察报采访曹雪涛时,他说:


我的导师叶教授,我读到硕士第二年他就退休了,后期身体不好一直卧床。跟叶教授我更多同他谈一些理想,我对他非常敬佩,因为他对科学有一种 真正的好奇心。他四个孩子去世了三个,他的夫人去世,包括他去世,葬礼都是我操办的。他夫人去世那天我去看他,他晚上还在灯下看免疫学的杂志,他已经对生与死悟透了。你想他晚年白发人送走了三个黑发人,这种打击太大。所以叶老是很淡漠功名的一个人,在生物界他的交往很少。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