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数亿资金热捧,医疗AI如何在精准医疗领域布局?

首页 » 研究 2018-05-3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点击上方“转化医学网”订阅我们!干货|靠谱|实用 导 读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改革还在早期阶段,而它的兴起给了所有有梦想的创业者机会,敏锐资本从中也嗅到了商机,有资本助力也能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国内的创投圈日子不好过,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蔓延至今的资金荒,令经历过2014年的PE/VC们苦不堪言。募资难度提高源于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变化。一方面是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是




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改革还在早期阶段,而它的兴起给了所有有梦想的创业者机会,敏锐资本从中也嗅到了商机,有资本助力也能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国内的创投圈日子不好过,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蔓延至今的资金荒,令经历过2014年的PE/VC们苦不堪言。募资难度提高源于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变化。一方面是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是国内金融行业去杠杆、防风险的各项政策推动。


去年11月份落地的资产新规使得一些VC在今年第一季度感到了寒意。一边是融资困难,2018年第一季度VC/PE完成募集基金规模同比下降7成,募集数量同比下降超过5成,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最低值。一边是好标的太少,马太效应明显资金向头部集中。


资金热捧


真正的好项目好标的从来都是资本热捧的对象,创投圈一向存在一九效应,一成的机构募集市场九成的资金,一成的标的受九成的资金追捧,而现在最受创投圈热捧的就要数人工智能AI领域。


全球的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患者群体增长、优质医疗资源紧缺、公共医疗费用攀升等多重压力,AI技术因为可将复杂、高维度的医学影像数据,降维使其更易处理,因而可以快速、准确地从医学影像中发现病症的信息,辅助医生诊断,使得AI医疗被寄于厚望。


对于创业来说,行业的选择至关重要,医疗行业是个特殊的行业,关乎人的性命,无数的创业团队涌入这个领域,从各个细分领域开拓,有了真正的技术,就可以占据一方市场,有望从巨头中突围。


光2017年,国内医疗AI行业公布的融资事件就有近30起,融资总额超过18亿元。其中融资额最高的一笔就是AI医学影像公司汇医慧影数亿元B轮融资。


汇医慧影是Intel领头成立的第三方影像企业。成立于2015年4月,早期以医疗影像作为切入口,提供影像云系统、图像识别和智能诊断服务。其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通过建立人体器官模型以及深度神经网络技术,实现了病灶的高识别度,并且率先将胸部、脑部核磁的自动诊断应用在实际操作流程中。



医学影像在医疗数据总量中占比约80%,包括CT、核磁、超声、病理、内窥镜、眼底等,因而,医学影像的计算机处理就是一个庞大的产业。


在2017年末,斯坦福大学教授吴恩达领导的机器学习小组开发出一种名为CheXnet的算法,能够更敏锐地捕捉胸部X光片中的肺炎迹象。诊断比赛结果CheXhet击败了四名放射科医生,而CheXnet只经历了一个月的诊断学习。


近期融资


5月25日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医疗公司--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领投,天使投资方华创资本等机构跟投。2017年成立的柏视医疗,创始人是“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教授路遥博士,此前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专心研究工作多年,拥有15年以上医学影像和计算机辅助诊断(CAD)的研究积累,有着与国内外顶级医院长期深度合作的经验。


5月27日,专注于医学图像增强的医疗AI公司Subtle Medical(深透医疗)获得了约500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此次获得融资的时间距Subtle Medical获得NVIDIA初创加速计划挑战赛冠军仅隔两个月。NVIDIA初创加速计划是为了扶持专注利用AI和数据科学领域的进步引领行业变革,并且表现突出的创业公司提供帮助。提供一套持续性定制福利,从硬件资金奖助和营销支持到由深度学习专家提供的培训。



嗅到了商机的PE/VC们清楚的知道,AI可以辅助医生从那些繁琐的、重复的工作中脱身,提高诊疗效率。医疗本质上是一个人力、智力密集型的行业,国内医生数量少,医生水平参差不齐,是我国医改面临的根本问题。国内对AI的诉求之一就是纾解三甲医院爆满的困境,协助提升县乡的医疗水平,以免漏诊、误诊。


医疗AI的方向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根据病历症状诊断疾病。一种是基于计算机视觉,通过识别医学影像来诊断疾病。现在世界的两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当属硅谷和北京,加拿大、伦敦、纽约也有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但人才储备、研究强度和增速远未及硅谷和北京。


参考文献:《财经》中国医疗AI公司如何打破c轮死魔咒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