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17期资讯 | Loxo公布最新数据、Illumina收购Edico Genome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8-05-23 仁东医学 赞(2)
分享: 
导读
2Illumina收购Edico Genome,加速基因组数据分析5月15日,Illumina公司宣布收购新一代测序(NGS)数据分析加速解决方案的领先...

1.奥拉帕利 (Lynparza)在欧盟获批用于治疗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

奥拉帕利片剂(300mg,每日两次)近日获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用于铂敏感型复发性、高级别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在含铂化疗完全缓解或部分缓解后,进行维持治疗,无论这些患者是否携带BRCA突变。此次欧盟的批准是基于两项随机临床试验(SOLO-2和研究19)。这两项试验对比安慰剂,证明了奥拉帕利降低了铂敏感型复发性卵巢癌患者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

2

Illumina收购Edico Genome,加速基因组数据分析

5月15日,Illumina公司宣布收购新一代测序(NGS)数据分析加速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Edico Genome。Edico Genome的DRAGEN™ Bio-IT平台(DRAGEN)利用现成可编程门阵列(FPGA)技术以及专有的软件算法来减少数据占用空间和获得结果的时间。此次收购预计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Illumina财年第二季度结束。

3

求臻医学获扬子国投战略投资

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旗下扬子科技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入股求臻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双方共同出资5000万人民币重点布局肿瘤上下游产业链,建设肿瘤样本库、构建中国人群肿瘤图谱及肿瘤大数据中心。

4

美年大健康拟3.88亿收购美因基因

近日,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公告称,将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8,767.20 万元收购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美因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33.42%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美年大健康将共计持有美因基因50.56%股份,成为其控股方。

Clinical News临床动态[ NO.17 2018 ]

1

Loxo公布最新数据,精准疗法获69%总体缓解率

Loxo Oncology宣布将要在6月初召开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公布其潜力新药LOXO-292的1期临床试验的中期数据。这一题为“A Phase 1 Study of LOXO-292, A Potent and Highly Selective RET Inhibitor, in Patients with RET-Altered Cancers”的摘要还被评选为“ASCO最佳项目”(Best of ASCO)。

这款新药是一类选择性的RET抑制剂,在临床前试验中能有效地抑制RET基因的融合与突变。在一项全球1期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们招募了一批晚期实体瘤患者,他们罹患包括非小细胞肺癌、甲状腺癌、或是胰腺癌等多种不同的癌症,但均带有RET基因的异常。研究发现,对于RET基因融合阳性的可评估患者,总体缓解率(ORR)达到了69%(95% CI:50%-84%)。在肺癌患者中,这一数字是65%。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结果表明LOXO-292在RET突变的癌症患者中展现出了明显的抗肿瘤活性。

2

信达生物PD-1单抗霍奇金淋巴瘤关键II期研究数据公布:客观缓解率近80%

5月17日,信达生物公布了其PD-1单抗信迪利单抗(IBI308)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治疗的关键性ORIENT-1研究的结果。ORIENT-1研究是一项评估信迪利单抗治疗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cHL)的疗效和安全性的多中心、II期研究,共入组96例复发或难治性cHL患者,是迄今为止中国入组人数最多的复发或难治性cHL研究。

IRRC对96例患者的24周临床数据评估后发现,客观缓解率(ORR)为79.2%,疾病控制率(DCR)为97.9%,达到预设的统计学目标。根据不同标准划分的亚组人群分析结果均显示出相似的客观缓解率;中位缓解持续时间尚未达到,绝大部分患者依然处于持续疾病缓解。研究过程中未发现非预期的安全性问题,无死亡事件发生,信迪利单抗的安全性特征与国外同类产品相似。

3

治疗肺癌,德国默克两款新药取得优异成果

德国默克(Merck KGaA)在本次ASCO年会上将带来多个摘要,其两款在研新药得到了不少关注。第一款新药是c-Met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epotinib。在一项2期临床试验中,针对带有MET基因14号外显子缺失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tepotinib取得了60%的确定部分缓解(cPR),病情稳定比例也达到了20%。

另一款受到关注的新药是M7824,这是一款在研的双功能性免疫疗法,能同时靶向PD-L1通路和TGF-ß通路,有望唤醒和恢复机体的抗肿瘤反应,从而起到控制肿瘤生长的效果。在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群体中,这款创新疗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PD-L1阳性患者群体(PD-L1不小于1%)中,该新药的总体缓解率(ORR)达到了40.7%。而在PD-L1高表达的患者群体(PD-L1不小于80%)中,M7824的ORR更是高达71.4%。

4

3期临床效果良好,拜耳抗癌药有望成为全新一线疗法

硬纤维瘤(desmoid tumor)是一类罕见的肿瘤,它会导致疼痛、运动能力丧失、或是肠道梗阻等问题,但目前针对这一癌症却没有一个标准的疗法。由拜耳带来的sorafenib是一类口服的VEGFR2/PDGFRB/RAF抑制剂,在一项3期研究中,研究人员们发现在使用sorafenib治疗的患者组中,有87%的患者取得了一年的无进展生存期,而这一数字在对照组仅为43%。此外,对照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9.4个月,而治疗组的数字尚未达到(HR = 0.14,95% CI: 0.06-0.33,p<0.0001)。研究人员们指出,这款新药有望成为特定硬纤维瘤患者的一线疗法。

5

3倍PFS!头颈癌新药3期疗效显著

Nimotuzumab是一款EGFR抑制剂,有望用于头颈癌的治疗。在一项3期临床试验中,其潜力得到了确认。这项试验一共招募了536名患者,这些患者被平均分配到两个治疗组,一组接受放疗和顺铂的治疗(CRT组),另一组则额外接受nimotuzumab的治疗(NCRT组)。研究表明,NCRT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60.3个月(95% CI:29.4 - NA),而CRT组仅为21个月(95% CI:15.1 – NA)。取得两年PFS的患者比例在NCRT组里也更高(58.9%对49.5%,HR = 0.74;95% CI:0.56 – 0.95;p = 0.022)。这一结果表明添加nimotuzumab的组合疗法有望成为局部晚期鳞状头颈癌的新疗法。

Research News科研动态[ NO.17 2018 ]

1

卢煜明教授鼻咽癌早期筛查研究最新进展

5月15日,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研究团队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针对EB病毒的cfDNA测序方法可鉴定出可能患有鼻咽癌的个体,相关研究已在最新一期PNAS上发表。该研究改进了卢煜明教授此前发表的检测方法,使用PCR检测EB病毒DNA,对无症状的个体转诊,进行进一步检测,据悉研究团队已经与癌症诊断初创公司Grail合作,计划今年实现该检测的商业化。

2

20个和晒伤相关的基因或决定患皮肤癌的风险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一些基因可以决定哪些人被晒伤的风险更高,这可能影响人因此患皮肤癌的风险。通过对180000名具有欧洲血统的英国、澳大利亚、荷兰及美国人的基因进行分析,研究人员找出了20个晒伤基因,其中有8个基因已经被以前的研究证明与皮肤癌有关。

Other News其他动态[ NO.17 2018 ]

1

23andMe控告Ancestry祖源分析算法侵权

美国时间5月11日,23andMe在加利福尼亚联邦地区法院起诉竞争对手Ancestry公司,指控其侵犯了23andMe的祖源分析算法专利,并指控Ancestry采用了不当的市场宣传手段,此外,23andMe还要求法院撤销Ancestry公司的“ancestry”商标标识。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