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行业要闻集锦:基因科技列入颠覆性技术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5-14 基因谷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科技部发布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将基因检测列入颠覆性技术领域。生物学将是下一个伟大的计算平台,硅谷初创公司已经闻风而动……

互联网之外,下一个颠覆世界的科技是什么?答案无疑是:基因技术。


近日,科技部发布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将基因检测列入颠覆性技术领域:



基因科技的颠覆性不仅仅体现在它是生命科技领域最强大的工具,而且基因的编码属性,使得它具有与信息学、人工智能可以实现无缝融合:

生物学将是下一个伟大的计算平台,硅谷初创公司已经闻风而动!




与计算行业的公司类比不仅仅是文字游戏,CRISPR让生物的可编程性超越了以往任何时候,而那些在CRISPR后端系统跑马圈地的生物技术公司高管更是对硅谷的历史熟稔于心。他们正在押注生物将成为下一个伟大的计算平台,其中DNA将成为运行其上的代码,而CRISPR则是编程语言。


Synthego由软件工程师保罗·达布罗夫斯基(Paul Dabrowski)和迈克尔·达布罗夫斯基(Michael Dabrowski)兄弟共同创立,他们此前效力于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SpaceX公司,两人并非生物学家。不过,他们在CRISPR中看到了独一无二的机会,即利用他们在打造火箭时学会的敏捷设计原理,将之应用于创建基因编辑工具。Synthego的第一笔业务是使用小型化和自动化技术来大幅加快研究和产品开发的速度。他们首先把可以塞满一间飞机机库的智能仪器装入了机器当中,然后堆放在成排的机柜里。每个机柜都在编排一场生物化学的“芭蕾舞”,把一连串硅芯片中的电脑指令转换成该公司的第一款产品:定制的CRISPR试剂盒。


Foundation联合创始人加入区块链基因测序数据平台




区块链时代的到来,则为个人数据价值化,反哺数据提供者创造了很好的契机。其分布式存储机制,能为个人隐私数据提供安全保障,智能合约又能为公众提供迅速、便捷的支付、交易服务。作为最具个人特性的基因,相较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运动、交易、消费等数据,就更具独有性,其价值也应当最受重视。


5月9日,IOTA foundation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Per lind已加入基于区块链的基因测序数据平台“Shivom”的创始团队。


据悉,同时加入Shivom的成员还包括具有20多年基因组学、遗传学研发领导经验的Axel Schumacher博士、美国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专家Gourish Singla、英国政府的福布斯技术委员会成员Sally Eaves等。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品牌50强发布 华大基因等入选




5月10日,胡润研究院与天进品牌营销策划机构联合发布《2018胡润·天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品牌榜》,本次榜单共覆盖了20个不同的行业领域,评选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品牌TOP50、创新人物TOP10奖项。


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在各创新维度上榜企业数量中,技术创新企业上榜最多达16家,商业模式创新和营销创新分别为12家和10家。


50强榜单中,华大基因、丰巢科技、微信、大疆、荣耀、土巴兔等企业入选,涵盖大健康、电子商务、基因工程、智能家居、通信、物流、新材料、新金融等20个行业。


紫鑫药业:二代基因测序仪已在耶鲁大学进行性能测试



紫鑫药业(002118)5月11日晚间发布项目合作进展公告称,该公司第二代基因测序仪于2018年5月抵达美国,耶鲁大学Jeffrey Sklar教授实验室正着手使用公司研发的全基因组测序配套试剂盒在测序仪平台上进行性能测试。



此次测试的内容包括:测序样本所需DNA的量、每克DNA所产生的数据产量、错误率、平均读取长度、相对序列质量在读的长度和覆盖范围等。同时,公司计划对第二代基因测序仪的试剂配方、算法和芯片等方向进行改善与提升,优化测序仪的系统性能,使测序仪在部分性能参数上超越当前的同类二代测序仪产品。


2017年11月27日,紫鑫药业美国全资子公司Zixin Pharmaceuticals USA,Corp.与耶鲁大学签署合作研究协议,测试并检验紫鑫基因测序平台、研究循环肿瘤细胞双链DNA断裂修复缺陷的方法、设计新方法用于确定肿瘤DNA总突变负荷以及探讨骨胳肌抗肿瘤转移的生物学真相。


世和基因肿瘤NGS检测样本突破十万例

2018年2月3日,世和基因NGS检测实验室迎来了第100,000例样本的送检。从0到100,000的积累,不仅只是数字的变化,更是广大患者、业界专家对基因肿瘤NGS检测的认可。


GENESEEQ


100,000例样本的积累,

绘制的是中国人群各个癌种的基因突变图谱,

建立的是中国人群自己的

TMB数据库,

验证的是基因肿瘤NGS检测的

技术和能力,

实现的是基因检测技术和产品的

优化完善。


燃石医学获卫计委首批高通量测序实验室资质

2018年5月2日,燃石医学-CTONG联合实验室获得“高通量测序实验室”技术审核合格证书自此,NGS检测可作为燃石医学实验室的自建项目(LDT),为临床样本检测提供服务。

燃石医学-CTONG联合实验室是首批通过临检中心“高通量测序实验室”技术审核的实验室,并且是目前唯一获得中国肿瘤高通量测序实验室技术审核与美国CLIA实验室NGS自建项目双重认证的机构,检测能力经过国内外相关质控规范系统双重严格评审。


肿瘤液体活检又添助力,泛生子生物芯片阅读仪GENETRON 3D获批上市


泛生子生物芯片阅读仪GENETRON 3D


数字PCR技术平台优势显著


GENETRON 3D生物芯片阅读仪,明确对已经完成PCR扩增反应的专用数字PCR芯片进行处理和数据分析,无配套试剂盒的限定。


泛生子正在注册申报的人EGFR基因T790M突变检测试剂盒,以及正在开发的同类检测试剂盒,均可以配套使用该仪器,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临检中心和科研院所等,有效提高检测范围、质量和速度。


美年大健康拟以3.88亿人民币收购美因基因




近日,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大健康)发公告称,将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8,767.20 万元收购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亿资产”)持有的美因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因基因”)33.42%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美年大健康将共计持有美因基因50.56%股份,成为其控股方。

求臻医学获扬子国投战略投资,正式进入国家队布局肿瘤精准医疗全产业链


2018年05月,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旗下扬子科技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入股求臻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标志求臻医学正式迈入国家队序列,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成员单位。双方共同出资5000万人民币重点布局肿瘤上下游产业链,建设肿瘤样本库、构建中国人群肿瘤图谱及肿瘤大数据中心。



扬子国投是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50亿元,截止2017年底总资产1800亿元,是一家主要负责承担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重大功能项目投资及产业转型等任务的投融资平台。扬子国投集团旗下的扬子科创中心——现为全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基地,年测序能力可达40万-50万人次,扬子科创中心同时还是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存储容量达52PB,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在国内排名领先。


康普森生物获数千万元B+轮融资,做基因芯片检测服务商





2018年5月11日,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已于今年4月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的B+轮战略融资,由浙江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领投。本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加速新产品研发、布局,市场拓展,检测中心建设等。


此前,康普森生物已完成由凯泰资本独家投资的A轮融资,由沃盈投资领投,凯泰资本、润启资本、民富基金跟投的B轮融资。


康普森生物是一家基因芯片检测服务商,拥有近6年基因芯片检测服务经验。康普森生物服务于各大科研机构、育种企业及个人,业务范围覆盖了动植物分子育种及研究、人类基因组研究及检测、微生物基因组研究等多项技术服务,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贝瑞基因放量跌停 两机构抛售3052万元

此前在医药板块不断受到市场资金追捧的情况下,贝瑞基因股价也持续走高,但股价走高的同时也积累了一定风险。今日在两市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较弱的情况下,具有一定风险的贝瑞基因股票遭到抛售,股价跌停。


医药生物今年的表现可谓是风生水起,不仅各方资本在一级市场上频频出手,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是连连报捷,超越同期上证指数。在多重政策以及中国生物医药行业自身巨大飞跃的推动下,生物医药结构性牛市行情将持续。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