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已证实!晚上开灯提高癌症风险,尤其是前列腺癌和乳腺癌

首页 » 研究 2018-05-11 医脉圈 赞(16)
分享: 
导读
Center的癌症流行病学教授指出,光污染和水污染、土壤污染、空... 褪黑素、瘦素等被释放,代谢放缓……然而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完全...
医脉圈医务人员的心灵港湾


光污染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最近,西班牙研究者发表了史上第一例利用宇宙空间站进行的癌症研究——夜间人工照明可提高癌症风险!


在过去,也有关于夜班工人或夜班护士的研究,表明受激素影响的癌症——主要是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在夜班工作者中发生率明显提高。


但是夜班工作不仅是光照的问题,还有夜间处于活动状态,白天处于休息状态这样的完全昼夜节律颠倒的情况需要考虑。


因此,这次的研究,研究者们决定不再在夜班工作者身上做文章,研究组也好,对照组也好,都是正常上白班的普通人群。


然后,他们把大家接受光照的情况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夜间暴露在室外的人工照明中的情况,一种是室内照明,后者主要是大家在睡眠中的照明情况(也就是开灯睡觉还是全黑睡觉啦)。


夜间室外光线暴露,又分为两种,一种主要以蓝色光谱暴露为主(主要是LED光线暴露),另一种是可见光光谱暴露。


之所以这样区分,是由于现在LED照明越来越多,除了我们的手机屏幕PAD屏幕,室外的超大广告牌、各种信息显示屏、高楼照明等等都是LED照明的天下,而LED照明和过去的传统照明方式不太一样,主要以强蓝光为主。

大型LED屏幕


你别说,这样分还真的得出了统计学意义。


在采集了西班牙全国11个地区1219例乳腺癌、1385例女性对照组,623例前列腺癌、879例男性对照组的夜间人工照明暴露情况之后,校正了年龄、受教育程度、经济状况、BMI、抽烟情况、家族史、早晚习惯等影响因素,他们得到了下面这个关于室外照明的结论——


纵坐标是乳腺癌发生风险,横坐标是光线暴露程度。


左图是可见光光谱夜间暴露情况与乳腺癌发生风险的关系,从中间的实线看,其实乳腺癌不太受可见光光谱暴露的影响。


右边是蓝光光谱光线的影响,非常明显,暴露程度越高,乳腺癌发生风险越高。研究组统计得出,暴露在蓝光光谱中(主要是LED照明多的城市),乳腺癌发生风险可提高1.47倍。


接下来是前列腺癌受室外夜间人工照明影响的情况——



同样的左边是可见光光谱,右边是蓝光光谱。


如果说乳腺癌对可见光光谱“不为所动”,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就很神奇了,在可见光光谱中暴露越多,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反而是下降的……


但是,在蓝光光谱中,暴露越高,前列腺癌发生风险越高,可达到2.05倍。


这样看来,前列腺癌似乎比乳腺癌对光照影响更敏感。


至于研究组如何利用宇宙空间站的……其实他们主要是利用NASA的外太空拍摄技术来确认各地区在过去的几年中夜间人工照明的情况,以采集和区分受试者夜间受到户外人工照明的影响。


比如下面两张照片分别是NASA数据库里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晚上——


2012年2月12日马德里,当地时间凌晨3点22分46秒。凌晨3点的马德里灯火通明。


2013年4月18日凌晨0点10分46秒的巴塞罗那,也是灯火辉煌……


如果晚上选择不在外面乱跑,而是在家躺着睡觉呢?这时候室内的照明程度的不同也会导致癌症发生风险的不同。


研究发现,睡觉的时候留着光线较强的夜灯或者干脆开灯睡觉的男性,其前列腺癌发生率比在全黑状态下睡觉的男性,提高了2.79倍。但是相应的,女性是否开灯睡觉,在乳腺癌方面却没有明显的影响。


看来前列腺癌是真的对光线很敏感……


关于这项研究,美国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Health Center的癌症流行病学教授指出,光污染和水污染、土壤污染、空气污染一样,是会引发疾病的,但是光污染却完全没有获得类似空气污染之类的重视。


这位教授指出,人类在进化中度过了漫长的没有长期照明的黑夜,所以人类的身体是适应自然的昼夜节律的。当天黑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自动进入准备睡眠的状态,褪黑素、瘦素等被释放,代谢放缓……然而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完全打破了这种昼夜节律,造成了诸多问题。


另外LED的使用使得短波长光污染大大增加,文章作者建议,夜间照明的时候可以考虑使用普通灯泡或者长波长光线进行照明。比如在厕所的夜灯不要使用LED。

针对非洲原始地区的睡眠调查发现,即使睡眠时间等同,没有受到光污染的地区,人类的睡眠质量也高于夜间人工光照强烈的大城市。


参考文献

[1]./doi.org/10.1289/EHP1837.

[2].https://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96128#vp_2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