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人物:新测序技术牛人

首页 » 产业 » 人物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加拿大的一位知名科学家研发了一种新型测序方法:Strand-seq,这种单细胞测序新方法能分别对单细胞的双亲DNA模板链进行测序,获得高分辨率的姊妹染色体交换图谱。对此Nature Methods杂志以人物特写的形式介绍了其人其事…… 每天我们的身体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攻击,辐射,化学品或运行中受到磨损的细胞进程,这些都会对我们的DNA造成伤害。但谢天谢地的是,我们能自行修复这些日常攻击造...
来自加拿大的一位知名科学家研发了一种新型测序方法:Strand-seq,这种单细胞测序新方法能分别对单细胞的双亲DNA模板链进行测序,获得高分辨率的姊妹染色体交换图谱。对此Nature Methods杂志以人物特写的形式介绍了其人其事……

每天我们的身体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攻击,辐射,化学品或运行中受到磨损的细胞进程,这些都会对我们的DNA造成伤害。但谢天谢地的是,我们能自行修复这些日常攻击造成的损害。Peter Lansdorp说,“其中有趣的是,有些细胞似乎比其它细胞得到了更好的保护,”Lansdorp对此感到十分好奇,为什么细胞修复能力存在差异,累积下来的损伤十分导致了年龄有关的细胞功能下降呢?

Lansdorp追寻着这些问题的答案,他目前任职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以及BC癌症研究机构。今年2月,他还应邀加入荷兰的格罗宁根大学,建立衰老生物学欧洲研究所。在这些实验室中,Lansdorp希望能通过一种称为Strand-seq的方法,进行传统测序方法无法完成的分析,比如DNA断裂后某些重拍是如何发生的。

这是一种检测姊妹染色体交换的单链测序新方法,这一方法能分别对单细胞的双亲DNA模板链进行测序,获得高分辨率的姊妹染色体交换图谱。

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当双螺旋解旋后,两条染色体上的遗传信息偶然会出现交换,如果这样的交换水平不断提高,也就是DNA损伤和癌症的一个标志,那么传统的基因组测序方法就无法检测出来。

利用Strand-seq方法,Lansdorp和他的同事完成了单链DNA测序,并发现了首个基因组压力和不稳定性的痕迹。这种方法能来捕捉DNA一条链上的信息,并且能令研究人员对亲本DNA模板链进行单细胞测序。

这种方法的一大优点在于其提供了测序的方向。目前的方法都是在一个单细胞的DNA扩增和测序的时候,会丢失定向信息,Lansdorp说。这种丢失导致了这些方法难以检测到基因重排。而通过Strand-seq方法,则有可能发现细胞复制过程中,DNA序列的翻转或交换。

原文摘选:

The author file: Peter Lansdorp

Assault is an everyday occurrence for the body. DNA is badgered by background radiation, chemicals or run-of-the-mill cellular processes. Thankfully, damage from these daily attacks is usually repaired, says Peter Lansdorp, who has an MD from Erasmus University in Rotterdam and a PhD in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from the University of Amsterdam. “Interestingly, some cells seem to be better protected than others,” he says. He wonders how cells differ in their repair capabilities and if the accumulated damage contributes to age-related decline in cellular function.

关注转化医学

转化医学网 新浪微博:@转化医学网】
转化医学网 公众微信账号:zhuanhuayixue】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微信

来源:生物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