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2017年度论文:全面解读CRISPR-Cas技术系统

首页 » 研究 2018-05-08 生物通 赞(4)
分享: 
导读
入选的文章当中,有两篇由张锋等人撰写的文章详细介绍了CRISPR-Cas技术系统,并且通过图片言简意赅的说明了第一类和第二类...

入选的文章当中,有两篇由张锋等人撰写的文章详细介绍了CRISPR-Cas技术系统,并且通过图片言简意赅的说明了第一类和第二类CRISPR-Cas基因组编辑系统的特点。

Cell杂志创刊于1976年,现已成为世界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最著名的期刊之一,并陆续发行了十几种姊妹刊,在各自专业领域里均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期Cell杂志公布了2017年年度论文,共包括七篇Snapshots,四篇Reviews,以及十篇Articles。


入选的文章当中,有两篇由张锋等人撰写的文章详细介绍了CRISPR-Cas技术系统,并且通过图片言简意赅的说明了第一类和第二类CRISPR-Cas基因组编辑系统的特点。


来自CRISPR系统(成簇的规律性间隔的短回文重复序列及其相关蛋白)的酶给基因组学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发展,使得研究人员能够靶向基因组特异区域,在精确的位点编辑DNA。“CRISPR”指的是规律成簇的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它是细菌利用来防御入侵病毒的一种系统的关键组件。


CRISPR-Cas可以分成两类,第一类是利用多种Cas蛋白,以及CRISPR RNA (crRNA)形成效应复合物,第二类系统则更加简单,就是利用一种大型单效应物crRNA介导干扰。


文章指出目前细菌和古细菌中鉴定的所有CRISPR-Cas基因座中,大约90%都属于第一类CRISPR-Cas系统,这一系统的特点是由多个亚基组成效应因子,可以靶向DNA和RNA。


2015年,张锋及其同事们就报告称发现了一种不同的CRISPR系统,具有潜力实现更简单、更精确的基因组工程操作。这个新系统是通过在不同类型的细菌中搜寻了成百上千种的CRISPR系统,寻找具有有用特性的酶,结果来自氨基酸球菌属(Acidaminococcus)和毛螺菌科(Lachnospiraceae)的Cpf1酶成为新的候选物。


他们采用了一种新生物信息学方法来发现这些暂时被命名为C2c1、C2c2和C2c3的新蛋白,他们开发出一系列的计算方法来搜索NIH基因组数据库,鉴别新的CRISPR-Cas系统。


这一新发现的Cpf1系统有几个重要的方面不同于以往描述的Cas9,Cpf1系统更简单一些,它只需要一条RNA。Cpf1酶也比标准SpCas9要小,使得它更易于传送至细胞和组织内;Cpf1以一种不同于Cas9的方式切割DNA。当Cas9复合物切割DNA时,它切割的是同一位点的两条链,留下的“平端”(blunt ends)在重新连接时往往会发生突变。


采用Cpf1复合物生成的两条链切口是偏移的,在裸露端留下了短悬端(overhang)。这预计有助于精确插入,使得研究人员能够更有效及精确地整合一段DNA;Cpf1切口远离识别位点,这意味着即便在切割位点靶基因突变,仍然可以进行再度切割,提供了多次机会来校正编辑;Cpf1系统为选择靶位点提供了新的灵活性。像Cas9一样,Cpf1复合物必须首选附着PAM,短序列,选择的靶点靠近自然存在的PAM序列。Cpf1系统识别的PAM序列与Cas9截然不同。这在靶向某些基因组如疟原虫及人类基因组时可能是个优势。


文章指出,第二类CRISPR-Cas系统基于不同的效应蛋白家族,可以分为3种类型和9种亚型,其中譬如Cas9和Cas12a(Cpf1)已成功地用于基因组工程。在此前的研究中,张锋研究组也采用了一种新生物信息学方法来发现暂时被命名为C2c1、C2c2和C2c3的新蛋白,他们开发出一系列的计算方法来搜索NIH基因组数据库,鉴别新的CRISPR-Cas系统。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