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RISPR专利之争重现science,张锋能否再次获胜?

首页 » 研究 2018-05-06 解螺旋 赞(2)
分享: 
导读
4月27号,science杂志上同一期刊登四篇有关CRISPR的文章,可见CRISPR技术在当今科研界是如此火爆。因此,作为CRISPR技术的先驱人物,麻省理工学院的华人科学家张锋教授,维也纳的伊曼纽尔·夏庞蒂埃教授 (Emmanuelle Charpentier)以及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珍妮佛·唐纳教授(Jennifer Doudna)也被预测为诺贝尔奖的热门候选人。


4月27号,science杂志上同一期刊登四篇有关CRISPR的文章,可见CRISPR技术在当今科研界是如此火爆。因此,作为CRISPR技术的先驱人物,麻省理工学院的华人科学家张锋教授,维也纳的伊曼纽尔·夏庞蒂埃教授 (Emmanuelle Charpentier)以及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珍妮佛·唐纳教授(Jennifer Doudna)也被预测为诺贝尔奖的热门候选人。


左:珍妮佛·唐纳 中间:张锋   右:伊曼纽尔·夏庞蒂埃


由于CRISPR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的重要应用,涉及到巨大的商业利益,因此围绕着CRISPR技术的专利之争也是愈演愈烈。直到2017年2月15日,美国专利及商标局终于做出裁决——三名法官一致认为张锋所在的Broad研究所申请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专利,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珍妮佛·唐纳和夏庞蒂埃的CRISPR/Cas9发现,并不存在冲突 (“no interference in fact”)。


换句话说,就是两家申请的专利涵盖并不重复,因此张锋与Broad研究所继续保留在2014年获批的CRISPR/Cas9专利权,这场天价的专利争夺战最终以张锋教授获胜而暂时告一段落。



但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方面并未妥协,选择继续上诉,结果也证实他们的努力是有效的,联邦上诉法院听取了这项专利之争的经过,并表示需要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进一步调出才能做出最终的判决。这项专利之争再次被搬上法庭,4月30号,science杂志也对其进行综合报道。



专利之争的由来


早在2012年6月28日,来自维也纳的伊曼纽尔·夏庞蒂埃与来自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珍妮佛·唐纳两人合作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表明CRISPR/Cas9系统能够在体外实验中,按照设计的“特定位点”对DNA的特定部位进行切割,她们作为CRISPR的第一发明人,被广泛认为将会获得诺贝尔奖。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们虽然揭示了CRISPR在细菌中的作用原理,却没有将之应用于真核细胞。


几个月后,2013年1月3日,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张锋团队在science杂志上表发文章,首次将CRISPR/Cas9技术应用到了哺乳动物细胞内,并证明CRISPR/Cas9系统能够在几周内建立起小鼠的疾病模型。论文发表后,张锋将他们构建的系统分享给了数万个研究组,这也让张锋的论文成了CRISPR/Cas9领域内最火的文章,目前已经被引用6000多次。



随后,张锋团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首次在人体细胞内成功地用CRISPR/Cas9系统完成了基因编辑,相关论文表发在2014年的science杂志上。


看到了CRISPR技术的广泛的应用前景,2013年10月,张锋所在的Broad研究所提出了一项加急专利申请。并于2014年4月获得美国专利及商标局的批准,成功申请到以CRISPR系统为主题的 “操纵DNA序列的系统方法和组成”的专利。


然而,夏庞蒂埃与唐纳对张锋的这一专利并不认可,他们表示,早在2013年3月份,她们就已经递交CRISPR系统的专利申请,只是一直在审查之中,因此,她们认为,这项CRISPR技术专利应该属于她们。


这项专利之争持续了4年之久,一直到2017年2月15日,美国专利及商标局终于做出裁决——张锋所在的Broad研究所继续保留在2014年获批的CRISPR/Cas9专利权,他们认为,Broad研究所的这项专利详细地阐明了CRISPR/Cas9技术如何在真核细胞中使用,然而伯克利方面却无法对此阐明。这个判决表明在这项专利之争中以张锋的胜利而告终。


再起波澜


然而,对于这样的结果,伯克利方面选择继续上诉。2018年4月30号,位于华盛顿的联邦上诉巡回法院举办听证会,重新审视这项专利之争。在这个不足45分钟的听证会上,来自加州大学律师团代表表示:“专利及商标局在阐述  “nonobvious” 时存在法律错误,并要求专利及商标局对其判决重新评估。”“虽然加州大学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但是结果可能不会尽如人意”在听证会上,来自于斯坦福的Jacob Sherkow教授说道。


听证会后,麻省理工团队表示:“联邦上诉巡回法院会赞同专利及商标局的判决,他们对此很有信心。” 而加州大学法律顾问Charles F. Robinson也表示:“今天我们已经向联邦上诉巡回法院表明专利及商标局存在非常严重的法律错误,包括无视最高法院和巡回法院,基于这些问题,我相信联邦上诉巡回法院已经严重怀疑专利及商标局的决定。”


联邦上诉巡回法院表示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进一步调查才能做出最终判决。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将拭目以待。


参考文献

1.    M. Jinek et al., A programmable dual-RNA-guided DNA endonuclease in adaptive bacterial immunity. Science 337, 816-821 (2012).

2.    L. Cong et al., Multiplex genome engineering using CRISPR/Cas systems. Science 339, 819-823 (2013).

3.    T. Wang, J. J. Wei, D. M. Sabatini, E. S. Lander, Genetic screens in human cells using the CRISPR-Cas9 system. Science 343, 80-84 (2014).

4.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8/04/federal-appeals-court-hears-crispr-patent-disput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