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最新:耶鲁大学发现肠道细菌竟然会迁移到肝脏,成为自身免疫疾病的罪魁祸首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8-05-04 转化医学讨论 赞(2)
分享: 
导读
饶毅在玩“知识分子”,施一公在做大事!!《Nature》颠覆性突破!革命性颠覆DNA科技或将革了中国首富马云的命!DNA将储存天...
引言
近日,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来自耶鲁大学的重磅文章,研究者们发现一种肠道细菌-鹑鸡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竟然会迁移到肝脏、肠系膜等组织器官,造成自身免疫性疾病;采用抗生素或者疫苗来消灭鹑鸡肠球菌之后,能够有效地控制自身免疫性疾病


近几年,科学界开始重视微生物,尤其是肠道细菌对人类的各个方面的影响。

最新的一期国际著名期刊《Cell》杂志竟然破天荒地用了整整一期,几十篇文章来专门聚焦微生物研究为这一领域再烧上一把烈火。而他们的社论主题取名为:Living in Their World(活在他们的世界中),这里的“他们”指的就是微生物。

而另一著名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在最新一期也刊登了两篇微生物相关研究论文,其中一篇是中国科学家赵立平教授领衔,我们对此已经做过相应的介绍(查看本公众号原创文章大爆发!中国科学家成果霸屏世界顶级期刊!施一公“远离垃圾论文”的梦想正在实现!

另一篇发表在最新《科学》杂志上面的微生物相关文章就是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一篇。

来自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在《科学》上面发表的文章(图片来自Science)

近日,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来自耶鲁大学的重磅文章,研究者们发现一种肠道细菌-鹑鸡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竟然会迁移到肝脏、肠系膜等组织器官,造成自身免疫性疾病;采用抗生素或者疫苗来消灭鹑鸡肠球菌之后,能够有效地控制自身免疫性疾病。


抗生素治疗自身免疫病

大多数细菌在肠道中存在,而身体中的组织器官一般情况下是没有细菌的,否则组织器官长上了细菌那还得了?

然而,生病的时候的情况是不是就有所不同了呢?

这正是这篇《科学》文章的研究者们的发现:在自身免疫疾病的患者的肝脏组织中发现了叫做鹑鸡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的细菌,而这种细菌在正常人群中仅存在于肠道之中。

这篇文章的通讯作者耶鲁大学医学院的M. A. Kriegel博士(图片来自Yale University)

研究者们是怎么发现的呢?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研究者们只不过是用一种自体免疫疾病的遗传小鼠模型来研究自体免疫疾病,结果竟然惊奇地发现,给这些小鼠使用了抗生素之后能够明显地提高小鼠的生存率

“当我们(通过抗生素)阻断导致炎症的途径时,我们可以扭转这种缺陷对自身免疫的影响”,这篇文章的通讯作者M. A. Kriegel博士说到。

抗生素比如万古霉素(Vancomycin,VANC;图中的绿色虚线)及氨苄青霉素(Ampicillin,AMP;紫色实线)能够有效地提高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小鼠模型的生存率(survival rate)(图片来自Science)

这就让人感到意外了,因为抗生素又不是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药物,那么怎么会对自身免疫性疾病有效果呢?


细菌的迁移

说到抗生素,那自然会让人们想到细菌!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不是因为细菌的缘故呢?否则抗生素为何有效果呢?

因此,研究者们也遵循这样的思路,看看自身免疫性疾病模型小鼠(NZW × BXSB)F1的各个器官是不是含有细菌呢?

图中橘色的点表示在肝脏组织中午的Enterococcus gallinarum细菌(图片来自Yale University)

所以接下来研究者们就来培养16周大小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小鼠模型的组织器官,结果惊人地发现,培养它们的肠系膜静脉(mesenteric veins)、肠系膜淋巴结(mesenteric lymph nodes,MLN)以及肝脏组织(liver)之后,均有细菌克隆形成。然后通过测序分析之后,发现这些细菌是一种叫做鹑鸡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的细菌

然后,研究者们通过Enterococcus gallinarum细菌特异的原位杂交的方法进一步确证了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模型小鼠的肝脏中存在Enterococcus gallinarum细菌。


对人类如何?

那么,鹑鸡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有没有存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肝脏中呢?

因此,研究者们进一步通过各种方法检测人类的肝脏中是否存在鹑鸡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果发现,自身免疫性肝炎(autoimmune hepatitis,AIH)患者的肝脏组织中也存在鹑鸡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而正常人肝脏组织(CTRL)以及非自身免疫性肝炎(non-AIH cirrhosis,CIR)则不存在这种细菌。

自身免疫性肝炎(AIH)患者的肝脏组织中也存在鹑鸡肠球菌;而正常人肝脏组织(CTRL)不存在鹑鸡肠球菌,非自身免疫性肝炎(non-AIH cirrhosis,CIR)则含量极低(图片来自Science)

抗生素治疗和其他方法如疫苗接种是改善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生活的有希望的方法Kriegel说到。

Kriegel和他的同事计划进一步研究E. gallinarum及其机制,这些发现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自身免疫性肝病有关。


参考资料:


1.Translocation of a gut pathobiont drivesautoimmunity in mice and humans.2018.

2.https://news.yale.edu/2018/03/08/enemy-within-gut-bacteria-drive-autoimmune-diseas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