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SFC一审在即,西湖三杰施一公、饶毅、许田:谁是科研经费之王?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8-05-04 免疫细胞研究bioworld 赞(9)
分享: 
导读
“经费实力”和“学术实力”.

NSFC一审一般在5月1日前后开始,申请者的心情又开始焦虑和企盼起来了。施一公、饶毅、许田均是热衷于推动中国科技教育发展的海归名士,也分别是结构、神经、遗传(肿瘤)领域的大咖。施、饶早已名满天下,许田最近随着出任西湖大学副校长而被更多人知晓。本文首次通过公开数据透视比较这三位大牛的“经费实力”和“学术实力”。


(图片来源:wkqsfm


本文所有数据来源:

艾普蕾全球论文基金库



(点击看大图更清晰)


NIH R01项目简介

(NIH. 图片来源:wikipedia)


R01是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主要项目类型,比较类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没有金额限制,通常支持期限为3-5年。


通常情况下,一个名校的助理教授如果没有R01, tenure很难通过;至于顶级名校,一个可能还不够。



1


NIH总经费排名(美元)


第一名:施一公


施一公 〉许田 〉饶毅


由于总经费受到资助年数和总项目数的影响,单一评价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请看下面的进一步数据分析。



2


资助时长(年)


第一名:许田



许田 〉施一公 〉饶毅


许田获NIH资助21年,是其他两位的2倍左右。



3


NIH平均年度经费(美元)


第一名:施一公



施一公 〉饶毅 〉许田


还有比施一公经费更多的吗?



4


R01项目数


第一名:施一公


施一公 〉饶毅 〉许田


施一公和饶毅获得项目的效率远高于许田。



许田太寒碜?


(图片来源:zazzle)


你 错 了!!!



5


单个R01含金量(美元)


第一名:许田



许田 〉施一公 〉饶毅

许田的单个R01含金量要远高于其他两位,这其实是由于R01可以基于第一个原始项目而根据实验进展进行重新修正、更新、扩充研究内容而继续获得资助,而许田正属于这种情况。


这也反映出许田从1996年获得的第一个R01项目开始就从未更改过研究大方向,在该方向上纵横捭阖、持续深耕21年并持续得到NIH资助,这不就是大国制造所追求的工匠精神吗?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通过上面的数据显示:


在美国有着华人面孔的施一公、饶毅和许田,依然在高水平的、严格的评审制度下获得如此多的经费和R01项目,足以说明其研究工作得到了美国同行的高度认可和不可否认的科学重要性。



谁是中国科研芯的最好CPU?


施一公和饶毅是当之无愧的、傲视群雄的学术大牛,许田是21年磨一剑、寒气逼人的学术巨匠。三者学术风格迥异,但在推进中国科研教育环境改革、培育中国本土科研人才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面,三者均是那么的默契、急切和用心。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