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ROS1写入指南共识 EAR同检势在必行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8-05-03 艾德生物 赞(2)
分享: 
导读
目前在中国,具有明确分子靶点、获批检测试剂及已上市靶向药物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可分为EGFR突变、ALK融合和ROS1融合三种分子亚型。基于医学证据的增加,近日中国抗癌协会病理专业委员会肺癌学组发布了《ROS1阳性非小细胞肺癌诊断病理专家共识》,推荐适合我国国情的ROS1阳性NSCLC患者检测方案。

2017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在克唑替尼治疗ALK阳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基础上新增适应症,用于治疗ROS1阳性的晚期NSCLC。目前在中国,具有明确分子靶点、获批检测试剂及已上市靶向药物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可分为EGFR突变、ALK融合和ROS1融合三种分子亚型。基于医学证据的增加,近日中国抗癌协会病理专业委员会肺癌学组发布了《ROS1阳性非小细胞肺癌诊断病理专家共识》,推荐适合我国国情的ROS1阳性NSCLC患者检测方案。同时,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肿瘤标志物专家委员会也对2015年的《中国间变性淋巴瘤激酶阳性非小细胞肺癌诊疗指南》进行了更新,增加了ROS1诊断和治疗相关内容,正式发布为《中国间变性淋巴瘤激酶阳性、ROS1阳性非小细胞肺癌诊疗指南》。


上述共识及指南对于晚期NSCLC的分子检测,尤其是ROS1检测的建议高度一致,均认为:

1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治疗前推荐常规检测ALK融合变异和ROS1融合变异状态;推荐所有含腺癌成分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应在诊断时常规进行ALK、ROS1融合基因检测;


2

对于活检小标本或者不吸烟的鳞状细胞癌患者也建议进行ALK、ROS1检测;对于部分活检组织标本因临床取材样本小的局限性,有时无法保证肺腺癌的准确诊断,应考虑对不能判断组织学类型的肺癌也进行ALK、ROS1检测;


3


结合靶向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推荐使用经过验证的技术进行ROS1融合基因的检测,首选CFDA批准的RT-PCR检测ROS1试剂盒;


4


目前非小细胞肺癌中需要检测靶点越来越多,为了提高检测的有效性,同时兼顾技术的可行性,专家组推荐ROS1、ALK和EGFR同时检测;并推荐使用经CFDA批准的多靶点检测试剂盒。



CFDA批准克唑替尼用于ROS1阳性NSCLC适应症,是基于由中国专家领衔的克唑替尼泛亚太国际大型临床研究OO-1201的研究结果。与美国FDA所参考的PROFILE1001扩展临床研究不同,OO-1201研究采用CFDA批准的艾德生物基于RT-PCR技术的ROS1检测试剂盒作为伴随诊断方法,克唑替尼组127ROS1阳性NSCLC总体缓解率达到69.3%,中位无进展生存为13.4个月。也正是基于这项数据支持,艾德生物ROS1试剂盒还在日本获批作为克唑替尼的伴随诊断试剂,成为国内企业首个在海外获批的伴随诊断产品。


此外,艾德生物的EGFR/ALK/ROS1联合检测试剂盒也已获得CFDA批准,是国内目前唯一获批可同时检测EGFR、ALK和ROS1三个基因的合规产品,配套艾德生物DNA/RNA共提取试剂盒,当天即可完成从核酸提取、上机检测到结果判读的全部流程,大大缩短临床诊疗等待时间,实现院内、快速的NSCLC三大核心基因同步检测。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