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3篇《Science》顶尖期刊聚焦肠道微生物对肿瘤免疫治疗的关键影响!

首页 » 研究 2018-05-03 精准医学 赞(2)
分享: 
导读
最新一期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杂志连发三篇重磅文章,而且以封面的形式呈现,聚焦肠道微生物对肿瘤免疫治疗的关键影响,再一次揭示了肠道微生物对于人体疾病治疗的重要作用。

最新一期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杂志连发三篇重磅文章,而且以封面的形式呈现,聚焦肠道微生物对肿瘤免疫治疗的关键影响,再一次揭示了肠道微生物对于人体疾病治疗的重要作用。



如今,搞科研的话,要是不和肠道微生物扯上点关系貌似就感觉跟不上国际研究前沿了。

最新一期《Science》以封面形式呈现肠道菌群与癌症

但是话又说回来,肠道微生物这两年突然火爆起来,也与科学界此前没有足够关注自己的“肚子”有关。怎么说?以前科学家们太过关注疾病的本身,而常常忽视了与人类共生共长的肚子里面的微生物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影响。

最新一期的国际权威期刊《科学》杂志以封面形式呈现了肠道微生物和肿瘤的关系,这一期连发三篇研究论文,指出肠道微生物在肿瘤免疫疗法中的重要作用。


《科学》为肠道微生物站台

可以说,这一次是权威期刊《科学》杂志再一次为肠道微生物站台!

因为转化医学平台小编犹记得,在2015年11月,《科学》杂志也是发表了两篇重磅研究,首次指出,肿瘤患者肠道微生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检查点抑制剂(CTLA-4、PD-L1)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的有效性。

引领肠道微生物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作用的免疫学家Laurence Zivogel博士(左)和Thomas Gajewski教授(右)

当时,来自法国的免疫学家Laurence Zivogel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CTLA-4抗体治疗的T细胞应答,与肠道中多形拟杆菌(B. thetaiotaomicron)和脆弱类杆菌(B. fragilis)的存在有关,他们证明了,通过脆弱类杆菌移植,可以增强CTLA-4抗体疗法的抗癌特性。

而芝加哥大学的Thomas Gajewski研究团队,通过实验证明了肠道中双歧杆菌属(Bifidobacterium)的存在,有利于PD-L1抑制剂的抗肿瘤效果

并且这一次,《科学》杂志除了发表了三篇肠道微生物在肿瘤免疫治疗的重磅研究之外,还同时刊登了佛罗里达大学Christian Jobin教授的专文评述,认为使用微生物组,我们有望带来全新的精准疗法

下面,转化医学平台小编将带大家观摩一下这三篇重磅文章!

第一篇研究

这一篇研究由法国免疫学家Laurence Zivogel教授和Guido Kroemer教授领导

先来看看第一篇论文,这项研究来自法国Guido Kroemer教授与Laurence Zitvogel教授的研究团队。他们发现,肠道菌群对免疫疗法的效果起到了关键作用。

研究者们首先接受过PD-1抑制剂治疗的249位肺癌、肾癌等不同癌症患者进行分析,结果有了惊人的重大发现,那就是,当患者使用抗生素后,抗PD-1疗法的效果就变得很差。那些服用抗生素的癌症患者,总体生存期(OS)竟然缩短了近45%!

这一篇研究显示,在抗接受肿瘤免疫治疗的患者中,服用抗生素患者(红色)的总体生存期比未服用抗生素的患者(黑色)显著缩短

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研究者们于是通过对肺癌和肾癌患者的肠道菌群进行取样分析,发现那些抗PD-1疗法治疗效果很差的患者,体内缺乏一种叫做Akkermansia muciniphila的细菌

接着,他们用小鼠实验来证明这种Akkermansia muciniphila细菌能否增加肿瘤免疫治疗的效果。首先,他们利用粪便移植的方法,将人的“免疫疗法有反应”和“免疫疗法无反应”的患者的肠道菌群移植到无菌小鼠模型中,结果,前者恢复了对免疫疗法的应答,而后者则依旧对免疫疗法没反应。更有趣的是,倘若让移植了“免疫疗法无反应”的患者的肠道菌群的小鼠再口服Akkermansia muciniphila细菌,则能重塑免疫疗法的疗效。

因此,该项研究有效地支持了肠道菌群对于抗PD-1免疫疗法的重要性。


重磅研究第二篇

第二篇重磅研究由美国芝加哥大学Thomas F. Gajewski教授领导

这一篇由Thomas F. Gajewski教授领导的研究聚焦到了黑色素瘤上面。

研究者们采用用16S核糖体RNA测序、宏基因组测序、以及定量PCR的技术,42名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粪菌构成进行分析结果证明,患者肠道菌群构成,与PD-1抑制剂免疫治疗的效果之间存在显著关联。

而且,在对治疗响应明显的患者肠道菌群中,长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产气柯林斯菌(Collinsellaaerofaciens)和屎肠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这几类微生物的丰富程度较高

最后,当研究人员将这些人类患者的肠道微生物后移植给无菌小鼠后,实验结果显示,其能够显著增强小鼠肿瘤免疫应答和肿瘤控制。


第三篇研究

第三篇重磅研究由著名的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R. R. Jenq教授和J. A. Wargo教授领衔

第三篇《Science》重磅研究也聚焦到了黑色素瘤上面,由美国著名的德州大学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R. R. Jenq教授和J. A. Wargo教授领衔。

在这一项研究里,科学家们分析了112名接受抗PD-1免疫疗法的患者的口腔与肠道菌群。他们发现,那些对免疫疗法“有反应”的患者,其菌群的组成和多样性均和“无反应”的患者有显著不同

研究对30名免疫疗法“有反应”以及13名“无反应”的患者粪便分析结果表明,前者体内Ruminococcaceae家族的细菌更加丰富。而功能性的分析则进一步发现,前者体内的合成代谢通路更为丰富,系统免疫力与抗肿瘤免疫力也更强。


肚子中还有秘密

以前,谈起微生物,不管是普通大众也好,还是科学家也罢,貌似并不是特别重视。尤其是对于微生物引起的疾病之外的其他疾病的研究方面,并不太重视肠道微生物对于疾病或者药物治疗疾病的影响。

事实上,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肠道微生物对于疾病或者药物治疗疾病具有重要的作用。比如肠道微生物与肥胖、与糖尿病、与帕金森病、与炎症性肠病、自闭症等等,可能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尤其是,肠道微生物对于吃到肚子中的药物的代谢、反应等问题,还是值得深入研究一下,能够更好地为药物治疗疾病服务。


免责声明:本内容部分来源于《Science》及互联网,由转化医学平台整理、编辑,仅作科学传播使用,不承担任何责任。

参考资料:

[1] Gut microbiome modulates responsetoanti–PD-1 immunotherapy in melanoma patients

[2] The commensal microbiome isassociatedwith anti–PD-1 efficacy in metastatic melanoma patients

[3] Gut microbiome influences efficacyofPD-1–based immunotherapy against epithelial tumors

[4] Precision medicine using microbiot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