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三方检验中心未来发展趋势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8-05-03 上海浦信 赞(3)
分享: 
导读
今天我们来讲讲第三方检验中心的发展.说实话我们一直喊着检验中心要爆发... 专科化:即基于某一种核心技术进行发展

今天我们来讲讲第三方检验中心的发展。说实话我们一直喊着检验中心要爆发,独立第三方检验市场呈井喷式发展,其实这个趋势已经好几年了。2015年就已经有明显趋势,这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但是未来发展趋势会有什么样的挑战,运作模式应该做什么样的探索,小编觉得这些应该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讲。


2012年,全国约有100家独立实验室,主要以金域、艾迪康、迪安的连锁经营模式为主。同时,第三方诊断销售规模从2006年的1.7亿增长到2010年12亿。


2012年到今天,不到6年的时间,国家推出了很多行业促进政策,尤其在2008年出台了医学检验所的基本标准,也就是行业的身份证,由卫生部颁布以后,做这个行业更方便了。


从2010年时占检验市场1%的份额到了今天5%的份额,增长是非常迅速的。2012年到今天行业增长放缓,12、13年大约40%,14年大概百分之三十几。今年行业增长约30%左右。


龙头金域在这个行业大概30%以上,从今年的销售额数据来看,金域在24-25亿、艾迪康15-16亿、迪安诊断从今年总营收来讲,在17-18亿左右,但是第三方检验大概在11亿左右。所以这里讲的市场份额不是公司的营收,而是第三方检验的营收。


这个行业在中国只有20年历史。在国内未来的发展仍将是非常迅速的,空间也是非常大的。这个行业的发展可能会超乎想象地释放出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在中国还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国外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了,每年的增长率大约5%上下。当前独立实验室行业在国内年增长大概30%左右,未来五年可能以20%-25%的速度快速增长。


每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都有一些关键的成功因素。之所以国外独立实验室做到如此大的规模,是有几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是商业保险的发展;

第二个是私人诊所和基本医疗的普及和覆盖;

第三个是冷链物流的高速发达;

第四个专业化的社会分工和获得认可;

第五个是医院管理和现代化成本核算;

第六个是社会医疗支出增加和医保控费导至医学独立实验室的快速发展;

第七个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行业的整合和快速增长。

以上这些要素对我们国家的行业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首先,行业的发展会从四个方面进行:


未来发展趋势一:“四化”


规模化:如艾迪康等,是通过连锁规模化的方式进行渠道拓展。


专科化:即基于某一种核心技术进行发展,像华大基因,上海宝藤等,这些公司是向专科化进行发展的。


平台化:金域检验,迪安诊断等,会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建立平台化优势,例如迪安诊断最近和阿里健康合作,金域检验也在进行平台化的探索。


信息化:例如麦克奥迪,华夏病理,达安临检等,是基于信息化进行新的探索,麦克奥迪想做远程病理诊断,达安临检做社区的慢病管理,当然信息化在每家公司都会应用,而这几家是会基于此发展其核心竞争力的。所以这个行业未来会通过规模化,专科化,平台化和信息化的竞争力来拓展企业的发展。


未来发展趋势二:


1、省级中心化实验室向地市级实验室下沉发展,先前所有连锁集团的业务基本上都以省级中心实验室为主来进行,在每个省的布局都是在省会建立中心实验室。但从去年开始,如金域检验,迪安诊断已经向区域化实验室、地级城市进行下沉。


2、连锁集团的实验室会和某一区域的实验室并存,现在连锁实验室会对全国区域或某一省进行覆盖,但在某一省、一市,甚至一县,还会有区域实验室的存在,例如宁波美康就是一个区域实验室;江苏有许多这样区域实验室,例如常熟、张家港、太仓等等。


3、综合大型中心实验室会和单一专业技术小型实验室并存,例如金域检验、迪安诊断和苏州科诺。


4、大型民营实验室和区域中心实验室并存,例如金域检验和医联体中心实验室的并存,宁波病理诊断中心就是典型的医联体模式。


5、资本的推动会促进行业的并购、整合,这个行业主要是迪安和达安这两家是上市公司,迪安最近动作较多,例如与浙江美生合作,与北京执信医疗合作,更多的是整合其业务模式和平台,迪安现在是在建立“检验服务产品销售健康管理”的生态圈。


未来发展趋势三:互联网的发展会促进传统医检产业模式的升级,从现在的B2B走向B2C,O2O的模式。


例如迪安、华大基因和金域都在进行探索,现在大家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自检,即自己取材;像酒精耐量测试等,在网上可以买到相应产品。


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国外独立实验室会以多种方式切入国内医疗市场,如日本BML已经在上海布局,美国梅奥诊所和康圣达合作等等。传统的单一医学检验外包模式发展为“检验”模式,即在传统检验服务外包基础上,打造更大的生态平台,增加了托管,共建,集约化采购,信息化输出,大数据共享的延伸服务,使医院的粘性更好,即未来医院与好的实验室合作后会很难脱离它,所以现在许多小型实验室在未来都会被大型实验室所并购,这种情况在国外也是一样的。


未来发展趋势四:对于冷链物流的构建。


独立实验室的一个问题是要及时地把样本拿回来,所以冷链物流的发展会催生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据说迪安诊断在建设自己的冷链物流,甚至要独立发展。国外独立实验室的70%样本是通过第三方物流进行的,但目前国内的实验室样本还是需要自己来运输。


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挑战


第一是政策,政策近几年为整个行业带来许多利好的消息,但因为国家大的政治背景的影响,地方也不能轻举妄动。所以政策支持在地方落地时会有很多阻碍,地方对国家政策的理解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政策的不确定性会给大型独立实验室的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性,虽然大的方向没有问题,但在执行过程中有许多阻力。


第二是技术会催生整个行业的发展,但中国有很多限制技术发展的政策,中国现在所有的检测必须在国家卫计委的检验检测目录中,而目录总共只有1500项,但是金域等公司已经超出这个数目,这一点中国与美国不同。


第三是规模效应的影响,很多小型实验室要么寻找新技术,要么打价格战,价格战会影响行业的未来发展,尤其是利润率。


第四是质量,虽然国家支持,但这个行业与其它行业不同,单靠商业模式进行运作是不行的,会出大的问题,很多小的实验室检测质量并不突出。在这方面金域检验质量做的比较好,当然对应成本也比较高,一方面是探索性创新成本,另一方面就是为保障质量而牺牲掉了部分利润。


第五是人才,因为行业发展时间短,没有培养出太多人才,金域、迪安目前比较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是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还有几点会影响到行业的长期发展:


第一,成本控制水平,未来行业价格会降至比较低的水平,医院很难做到,因为规模化、成本控制、自动化等会将成本降到比较低的水平,像达安,迪安,艾迪康,除了检验服务外,还会发展其上游产业,也可以降低成本,这些都是医院无法做到的,所以医院未来会慢慢放出这一块业务。


第二,是否有卓越的运营能力,因为行业发展,医院需求会越来越多元化,如何能满足各种检验项目的需求并整合各类资源,需要很高的运营管理水平。


第三,市场布局。


第四点是,随着国家政治、商业文明的进步,医学独立实验室、厂家和医院的关系会从强关系走向弱关系,不再像过去一样靠跟某个院长、主任关系好来做业务。


比如最近润达做集约化采购,显然不可能通过认识所有的医院院长和检验科主任来达成业务。它必须有卓越运营的能力。从不透明走向相对透明,这是独立实验室走向成熟的比如趋势。


此外,互联网的发展打通了中间环节,把桌面下的东西摆到桌面上。未来只靠关系是很难的。这个行业到目前为止主要是以拜访销售为主,还是比较低级的,都是靠业务员来完成,但由于上面因素的改变,现在已经从拜访销售改为招投标,特别是华东地区非常明显,而且很快在未来一两年会漫延到全国。


这是一个趋势。不论迪安、金域、达安都在营销模式的探索上做了很多动作,以完全改变过去传统的销售模式。未来考验的是平台和垂直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要么是平台做得大、做得好,要么是某个细分领域能够向纵深处突破,具备较强的垂直服务能力。这些就是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关键性要素。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