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研修班暨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系列报道——专家观点撷英之一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8-04-25 宁波科协 赞(3)
分享: 
导读
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世界物联网组织副主席...


4月19日,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研修班暨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在济南举办。此次活动充分凝聚人才智慧优势,深入研究探讨新时代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方法和路径,全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这是一场智慧交融的思想盛宴。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世界物联网组织副主席刘龙军等,以及我省智库专家、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分别聚焦我省“十强”产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探索实践、困境问题以及解决路径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奉献思想智慧。


胡文瑞:有序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

专家介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

观点:全球能源的状况就是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正逐渐耗竭,化石能源正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的焦点。可再生的自然能源正逐步取代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这是全球能源总的趋势。

和能源危机相关的一个问题就是全球气候变化,温室气体(首先是CO2)的增加是全球平均温度增加的主要原因。平均温度上升超过阈值,将出现不可逆演变,造成人类社会的灾难。

我们国家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就是节能减排,有序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核能的发展,能源危机和可再生能源和全球环境这几个问题都是我们人类面对的一个长期问题,至少到2050年我们国家两个百年的时候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于金明:我们最迫切的是“十字形”的创新型战略人才

专家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省肿瘤医院院长

观点: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的新分类在十九大报告解读的时候第一类是“横一字形”横向管理人才,“竖一字形”专业技术人才,“T字形”复合型通达人才,我们最迫切的是“十字形”的创新型战略人才。

战略科学家除了具备渊博的知识,还要有哲学家的思维、科学家的敏锐、艺术家的风范、老黄牛的精神、大海般的胸怀。要有虚怀若谷博大胸怀并调动正能量,要有奉献和担当精神以及责任心。要善于挑战创新思维和捕捉机遇,有很高学术水平和同行中知名度,思考到思维再升华到思想,还要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要有一股拼命做事的精气神,讲政治讲规矩和政治家胸怀。

对战略科学家的建议是:科学的发展规划;树立远大目标;勇挑战敢担当;讲政治讲协作;精准做事低调做人;做精做细做强;谦虚务实真抓实干;人生观与价值观;树立创新意识;实现梦讲好故事。

李国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专家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观点: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智库观,这是中国智库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指南。要积极探讨中国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采取有效的措施,引导国内智库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中央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智库管理有宏观和微观管理,宏观上要做好智库的布局,要促进各类不同功能专长的智库建设,既有综合性也有专业性的智库,对不同方面的智库要进行统筹布局。要用好各类智库促进形成智库共同体和智库联盟,在重大问题上发挥各个专业思想智库的功能和作用。要做好智库选题,这是做好研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要体现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关键的问题要深入研究。要重视市县智库建设,建立大人才机制。注重智库的评价问题,智库的评价一定要和社会多方面的评价相结合,考虑决策咨询和决策咨询结果的相结合。

刘龙军:通过物联网的源头驱动力把山东打造成为物联网科技创新的全球制高点

专家介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世界物联网组织副主席,感知指南针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观点:物联网有四个方面的技术特征,首先在感知层面,第二个是在网络层面,第三个是平台层面,第四个是应用层面。这四个层面在整个实体产业化的运作过程中都会产生过万亿的市值和市场。

物联网不仅仅是智能化,物联网是建立在网络化和智能化基础上的具有社会属性的智慧系统。在现在世界高度信息化的今天,物联网和移动通信网已经完成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下一个阶段,以物联网作为源头驱动力等的导向信息技术构成我们下一个信息革命。

高福一: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山东加快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

专家介绍: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观点: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山东加快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生动实践。

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是山东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由大到强、走在前列的关键支撑。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多领域、跨学科、群体性突破新态势,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窗口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全球产业布局、分工协作、要素组合、运行机制都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把握好发展大趋势,聚焦“四新”促“四化”主题,统筹推进创新引领、智能制造、数据驱动、共享发展、品牌支撑、标准建设和军民融合,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


内容来源:学会与学术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