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D-1抑制剂合理使用,患者总生存率95%

首页 » 研究 2018-04-24 美医咨询 赞(3)
分享: 
导读
目前,PD-1抑制剂已经被批准用于十几种癌症,晚期的二三线治疗;已经被批准用于肺癌等若干种癌症,晚期一线治疗;已经被批准用于恶性黑色素瘤、肺癌术后或同步放化疗后的巩固治疗……但是,截止到目前,尚未有任何一款PD-1抑制剂,被批准用于手术前的新辅助治疗。


几乎绝大多数抗癌新药的研发,都是从末线治疗开始探索。新药临床试验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那么这个抗癌新药探索的天花板是否可以被打破呢?

目前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的,绝大多数要么就是已经在国外上市的很成熟的药物,要么就是国外上市老药的仿制药,要么就是国外已有类似药物上市、靶点或者机制类似的同类药,总而言之,都有一定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参考——这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好的一面是,在国内参加临床试验,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安全的,至少不会有致死性的事件发生;坏的一面是,国内老是这样一个状态,永远不会有真正的创新,永远都是跟在国外的屁股后面走,导致任何真正意义上划时代的新药,都是国外上市三五年后,国内才陆陆续续出现。


言归正传。一个新药,如果在末线治疗里成功了,接下来就会逐步向“前”移:晚期未接受过任何治疗的病友,来试一试,看看这个新药是不是疗效比标准治疗更好?手术或同步放化疗后的病友,来试一试,看看这个新药能不能预防复发和转移?甚至,刚开始诊断,还有手术切除可能性的病友,来试一试,看看这个新药能不能让肿瘤退缩,让手术更顺利,让生存期更长……


目前,PD-1抑制剂已经被批准用于十几种癌症,晚期的二三线治疗;已经被批准用于肺癌等若干种癌症,晚期一线治疗;已经被批准用于恶性黑色素瘤、肺癌术后或同步放化疗后的巩固治疗……但是,截止到目前,尚未有任何一款PD-1抑制剂,被批准用于手术前的新辅助治疗。


近日,这个天花板被打破。NEJM杂志报道了一项PD-1抗体O药用于早中期非小细胞肺癌手术前的新辅助治疗的小规模临床试验,亮点颇多。


这项临床试验一共入组了21名I-IIIA期(早期、中期)的非小细胞肺癌,在手术前先接受1-2次O药治疗,然后在第二次O药治疗4周内安排手术。开始O药治疗前会有穿刺活检的病理标本,手术后会有术后的标本,因此可以进行详细的基因检测、免疫分析,对比出用药前后的各种变化。21名患者中,62%是腺癌,81%均为II-IIIA期患者。接受O药治疗后,只有5位患者出现了副作用,只有1位患者是2级的不良反应,总体安全性非常好。


21位患者,20位患者是在接受了2次O药后按计划完成了手术;1位患者由于出现了3级的免疫性肺炎,提前安排了手术,手术过程顺利。21位患者中,有1人手术过程中,发现肿瘤侵犯了气管,未完整切除肿瘤。从第二针O药打完,到手术的时间是18天,完全在计划内(4周)——因此,术前PD-1抗体的使用,不会导致手术时间被拖延。


21位患者,在接受O药治疗前,在接受O药治疗后又尚未接受手术前,拍了两次片子。


结果提示:2名患者肿瘤明显缩小、18名患者肿瘤稳定、1名患者肿瘤进展——从影像学上判断,术前用1-2次O药,疾病控制率是96%,有效率为10%。下图展示了其中一位病友在用药前后肿瘤的变化:



从影像学上,只能看到肿瘤的大小和形状,但是无法判断肿块里面癌细胞是否活跃、癌细胞的比例有多大以及癌细胞的死活。


20位顺利接受了手术治疗的病友,可以通过对比接受O药前穿刺活检的切片和手术后的组织切片,来判断癌细胞的死活。结果显示:45%的病友,肿瘤组织中超过90%的癌细胞,在接受O药治疗后,已经死亡;有几位病友,切下来的肿块,甚至完全都是死的癌细胞。



有两位病友,接受完O药治疗后,影像学上提示肿块变大了,但是切下来发现里面绝大部分都是免疫细胞,癌细胞已经基本被消灭。


深入研究,到底什么样的患者,接受PD-1抗体治疗,更容易达到癌细胞大面积死亡。结果还是和以前类似:肿瘤基因突变负荷TMB高的患者,更容易有效。



通过对比接受O药治疗前后患者外周血以及肿瘤切片中相关免疫细胞的动态变化。科学家们发现,接受O药治疗起效的病友,其肿瘤组织中特异性杀伤癌细胞的T细胞数量和比例明显提高,外周血中也是。尤其,是那些能特异性针对所谓肿瘤新生抗原的T细胞扩增和激活明显。



最后,长时间随访提示,20位接受了根治性手术治疗的病友,1年无疾病复发率为80%,18个月无疾病复发率为73%。1位病友术后由于发生车祸、脑外伤而去世(这个不能赖肿瘤);1位病友术后2个月出现单发的脑转移,接受了局部放疗后,已经无病生存16个月,复查一切正常;1位病友术后出现了纵膈淋巴结复发,接受了同步放化疗,肿瘤缓解,疗效维持已经超过1年多;最后还有1位病友,术后1年出现了复发,复发转移后4个月,因为疾病去世


20位病友,1年半的无疾病复发率高达73%,总生存率高达95%;这个数字,比历史同期数据好一些,期待更长久、更大规模的数据,来支持术前PD-1抑制剂的合理使用。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