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听周报】港交所CEO:生命科学的天时地利人和时机到了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8-04-23 基因慧 赞(2)
分享: 
导读
①科研:父系遗传非编码区变异与后代自闭症相关,低温引起细胞表观遗传改变将减缓糖尿病症状,发现儿童白血病新易感基因;②政策:雄安新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意见预示政策利好;③产业:华大基因2017年营收21亿元,美年大健康2017年营收增长102.25%,百健达成10亿美元合作;④投融资:3家公司融资近2亿美元。


风向标速递


图,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来自港交所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4月20日出席活动后接受采访表示,港交所4月24日关市后,会正式公布整体改革和新规则,并于4月30日开始接受上市申请,有多家内地药企正准备排队赴港上市。他坦言,“对今天生物科技、生命科学领域来说,我们觉得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到了。社会环境条件具备了,资本市场也必须要跟上节奏。”


相关链接: 2018年基因行业创投报告




本周明日之星

图,来自BenevolentAI官网


· BenevolentAI

定位:应用AI加快药物研发

亮点:本周融资1.15亿美元

详见YourMap(www.yourmap.net.cn)




一周头条



卫健委颁布医疗质量安全制度

图,《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来自卫健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建设,保障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并于4月21日发布。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共18项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施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基本要求。

要点原文请登录基因慧旗下YourMap(www.yourmap.net.cn),点击知识库,搜索“医疗质量安全”下载。




国产肝癌基因靶向药进入临床

图,注射用CT102,来自网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批准了我国首个反义核酸药物“注射用CT102”进入临床试验研究。注射用CT102有望为肝癌患者提供一种全新的基因靶向治疗手段。迄今为止,国外已有4个反义核酸类药物批准上市。CT102是以IGF1R基因为靶的反义核酸药物,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反义核酸药物为一类基因精准靶向治疗药物,具有抑制效率高,特异性好等特点,是一种高选择性和高效率的潜在治疗药物。


科研发现



图,来自网络


1.《Science》:来自父亲的非编码区变异增加后代自闭症风险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最新研究,通过对2600个家庭分析基因组信息发现,父亲非编码区的突变遗传给后代会引发自闭症。此前研究表明,编码区突变导致的自闭症中,突变主要来自于母亲。研究为自闭症治疗提供新方向。研究4月21日发表于《Science》。

2.《Science》:单细胞转录组学研究绘制细胞类型图

Whitehead生物医学研究所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单细胞RNA测序确定每种地中海细菌类型的的转录组。实验测序了超过50,000个单细胞,并确定了至少44个不同的主要细胞群以及超过150个亚群。这种细胞转录组的数据集将作为一种研究资源。研究4月20日发表于《Science》。

3.低温引起脂肪细胞表观遗传变化,缓解代谢性疾病

东京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揭示了低温环境影响基因表达的机制。寒冷状态的表观遗传变化将白色脂肪细胞转化为米色脂肪细胞,更多的米色脂肪细胞可以减少糖尿病和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症状。研究4月20日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4.儿童白血病易感基因IKZF1被发现

根据圣犹达儿童研究医院最新研究,IKZF1基因中的种系变异可增加家族性和散发性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风险。这将扩大在筛查白血病易感性时考虑的基因数量,尤其是B-ALL。研究于4月20日在《Cancer Cell》发表。

5.基因 – 药物相互作用图辅助精准化疗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的研究人员基于肿瘤的遗传特征,绘制出基因 – 药物相互作用图,帮助医生开出最有效的化疗方案。图中预测了癌细胞对不同化疗药物的反应,确定了具有相似作用机制的药物。研究4月18日发表于《CellReports》。

6.《Cell》子刊:Runx3促进T细胞分化为记忆T细胞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最新发现记忆T细胞的起源,Runx3转录因子促进T细胞分化成为记忆T细胞。靶向Runx3的治疗或有利于功能失调的T细胞重编程为保护性记忆细胞。研究4月18日发表于《Cell》子刊《Immunity》。

7.港大:人工诱导多功能性干细胞,助力罕见遗传病精准治疗

香港大学医学院4月18日宣布,其研究团队利用罕见遗传心脏病患者的皮肤细胞制造出人工诱导多功能性干细胞,并成功用作药物测试。这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其他遗传病,为未来使用精准医学提供重要契机。

8.环境污染和基因突变共同增加类风湿性关节炎风险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HLA-DRB1等位基因的特定变异和暴露于环境污染物(如香烟或汽车尾气)共同增加类风湿性关节炎(RA)患病风险和患者骨损伤的严重程度。研究4月17日发表于《PNAS》。




相关链接: 年度盘点-技术篇 | 科研篇专访合集 | 魏于全 | 赵立平 | 高福 | 孙立英 | 14位学者大咖采访合集 | 27位临床大咖采访合集




利好政策



图,来自网络



1.中央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4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2.国家卫健委明确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

4月1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了新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包括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支撑体系、加强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等三方面内容,明确了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




相关链接: 年度盘点-政策篇




产业风向



图,来自网络


1.华大基因发布年报:2017年营收近21亿元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基因)于4月19日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22.44%;实现营业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32.25%;实现利润总额5亿元,同比增长21.10%。

年报详情:http://www.geneclub.net.cn/info/industry/8690.html


2.美年大健康2017年收入增长102.25%

4月17日,美年大健康集团发布2017年年报,全年营业收入62.33亿元,同比增长102.25%。2017年美年健康体检版图已经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215个核心城市,全年体检人次超过2160万。


3.Biogen 与 Ionis 10亿美元合作,布局神经疾病药物研发

4月21日, Biogen(百健)和 Ionis 宣布,通过新的十年合作协议扩大两家战略合作,Biogen 将向 Ionis 支付10亿美元现金,合作研发适用于神经疾病的反义寡核苷酸候选药物。


4.基因疗法或可使贫血患者告别长期输血

bluebirdBio 4月19日宣布在《NEJM》发表两篇临床研究成果,其基因疗法LentiGlobin™ 可使输血依赖型β地中海贫血(TDT)患者减缓长期输血。其研究结果表明,在接受两年及以上治疗后,大多数患者无需再输血。


5.罗氏血友病新药获FDA突破性疗法认定

4月18日,罗氏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授予Hemlibra®(emicizumab-kxwh)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体内不含VIII因子抑制剂的A型血友病患者。

6.药明康德将在美扩建研发基地,助力新药研发

4月19日,药明康德宣布其在美国新泽西州扩建的测试事业部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提升药明康德一体化测试业务平台能力,加速新药研发进程。全面投入运营后预计将招募200多名研发和管理人员,研发基地总面积近11,000平方米。

7.WeGene 与 Illumina 合作建立芯片实验室

4月19日,个人基因组服务公司 WeGene 宣布已与 Illumina 达成合作协议,WeGene 将借助 Illumina 基因芯片平台,建立亚洲领先的芯片实验室,大幅拓展产能。

8.BMS联合免疫疗法治疗非小细胞肺癌

4月17日,BMS宣布其 Opdivo+Yervoy 联合免疫疗法,用于治疗高度肿瘤突变负荷(TMB)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联合治疗(45.3%)是化疗(26.9%)整体应答率的近一倍。该成果同步发表于《NEJM》。

9.Illumina 和BMS合作研发肿瘤伴随诊断

4月14日,Illumina 和百时美施贵宝公司(BMS)宣布开展战略合作,将基于Illumina 的NGS技术研发肿瘤伴随诊断技术,将其在全球商业化,以支持BMS的肿瘤产品线。

10.Boston Scientific 近3亿美元收购 nVision Medical

4月16日,全球性医疗器械企业 Boston Scientific 欲以2.75亿美元收购 nVision Medical。Boston Scientific 将支付1.5亿美元的现金,另外1.25亿美元将在未来四年当 nVision Medical 达到里程碑再进行支付。




相关链接:数字健康产业格局 | 比尔盖茨2018 J.P.摩根健康大会演讲 | 中国生物技术产业进入黄金时代





投融资


图,来自网络



1.瀚海基因获2.18亿元融资

4月19日,致力于研发基因检测设备及试剂的瀚海基因宣布融资2.18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同晟资本领投,希夷资产等五家机构参与跟投。本次为瀚海基因的第四轮融资,将重点用于建设全亚洲第一条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生产线。

2.BenevolentAI 获1.15亿美元融资加快AI药物研发

BenevolentAI 4月19日宣布募集1.15亿美元的资金,使其估值提升至20亿美元。自2013年以来已筹集超过2亿美元的资金。该公司致力于应用AI研发难治疗疾病的新药,可以将早期药物研发时间缩短四年。

3.Tmunity Therapeutics A轮融资增至1.35亿美元

4月19日,专注于T细胞免疫疗法的美国公司 Tmunity Therapeutics 宣布其A轮融资新增3500万美元(1月24日获1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平安创投、吉利德科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礼来亚洲风险投资等),总金额达1.35亿美元。新的投资方为Kleiner Perkins,资金将用于新一代T细胞疗法研发。




相关链接: 年度盘点-投融资篇 | 5家上市企业2017年财报分析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