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瀚海基因创始人贺建奎博士:融资2.18亿!源头创新!捍卫民族生物医药产业“中国芯”!

首页 » 《转》访 2018-04-23 转化医学网 赞(10)
分享: 
导读
2018年4月19日,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2.18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同晟资本领投,希夷资产等五家机构参与跟投。这次融资必将对其产业布局和核心竞争力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左至右:瀚海基因科学顾问、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Craig C. Mello 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瀚海基因董事长贺建奎,瀚海基因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北京基因所于军教授


首先祝贺瀚海基因获得2.18亿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对瀚海基因的发展将产生哪些重要影响呢?

这次融资是投资人对瀚海所做出努力的肯定,这是我们瀚海基因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将对我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融资的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首先进行测序仪生产线的建设,以期达到量产;其次保证持续研发的能力;第三用于和医院临床合作,开发疾病的检测应用。

瀚海基因拥有很优秀的创始团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创始团队的背景。

我本人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基因测序领域的科研工作,这为我们核心技术打下了根基。另一位合伙人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在精密制造领域经验丰富。对测序仪的制造有深厚背景。同时我们还拥有一个具备行业影响力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其中包括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的Craig C. Mello,他是RNA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指导我们在该领域的工作。


我国生物信息领域国内唯一的院士——陈润生院士,他始终在辅导瀚海测序仪的研发,包括建立大数据、图像分析等。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的所长于军教授,有十多年开发测序仪的经验。我美国的导师、美国科学院院士Stephen Quake,他是基因测序界众所众知的顶级人物,是他手把手指导我们做测序仪另外美国ABI公司的CTO Bill也是我们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总体而言,我们的研发团队很完善,实力雄厚,由多位在美国测序仪业界知名的科学家、专家主持。


瀚海基因在2017年成功研发出亚洲第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样机,请给我们简单介绍这个仪器的特点,参数等?

灵敏度高、样本处理时间短、测序成本大幅降低


2015年10月,中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在我们瀚海基因诞生,美国科学院院士Stephen Quake教授等现场见证。2016年2月,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重点报道瀚海基因三代测序技术。到了2017年,瀚海基因成功研发出亚洲第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样机。


我们测序仪的优点,第一是不需要PCR扩增的单分子测序,样本处理简单,非常适合医院自建平台操作。第二是高灵敏度,在检测微量DNA时候有明显优势。第三检测成本大幅度下降,包括人员要求,样本处理时间,以及测序仪本身的成本都会大幅度下降。


瀚海的测序仪目前能做哪些临床项目?

专为临床项目研发的测序仪 已完成200例唐氏无创检测 检出率100%

瀚海的测序仪完全为临床而设计,为临床检验服务。我们已经和浙江大学附属妇幼医院合作,开展了一项临床前研究。完成了200例无创产前诊断测试,检出率达到了100%。而且能完整检测13、18、21号染色体,同时我们的仪器还有可能将唐氏筛查的时间由12周提前到8周,这对高龄孕妇意义非凡。相关文章已经公开发表。

另外我们联合湘雅医院在开发基于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胚胎植入前筛查诊断(PGS)。检测周期短、速度快,是快速PGS技术。

在癌症、传染性病原体检测等多方面我们都在和医院合作开展相应的研究。


目前国产测序仪只有华大智造和瀚海,瀚海的测序仪和华大相比有哪些不同,瀚海的市场策略是什么,预计市场定价是多少?

成本降低 价格是进口产品的一半甚至更低

华大和瀚海都在为国产测序仪做贡献。我们从事的是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开发,技术路线和参数都不一样,在市场策略和应用领域有很大差别。我们主要以医院为中心。三代测序仪的简便性,可以帮助医院、甚至基层医院都能建立起自己的基因测序平台。

产品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现在已经有几十台预定了。我们希望做同样内容的检测,我们的价格是进口产品的一半甚至更低。

中美目前正在打贸易战,特朗普政府已经对手机品牌中兴进行“封杀“。那回到基因测序行业,上游测序仪也主要被国外垄断。瀚海基因大力研发国产测序仪是否也有打破国外垄断的深意?

源头创新,捍卫民族生物产业“中国芯”!

的确,在中美贸易战的特别时期,我们做的事情显得更有意义。我特别想说的是,我们造的基因测序仪就是中国生物产业的芯片,造的就是“中国芯”!

整个生物医药行业,有上千家基因测序服务企业为上万家医院提供服务,还有新药开发靶点发现,司法鉴定等等,都很大程度依赖于测序仪。所以将测序仪称之为生物技术领域的芯片毫不为过。

目前状况是美国垄断了上游的基因测序仪技术。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制造出了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有望打破美国垄断。美国二代测序已经有了20多年的发展。但是在三代基因测序仪方面,世界各国都是新人, 我们和太平洋生物都在产业化早期 。并且,我们的技术是源头创新,拥有100多项国内国际专利,保护了一整条的技术路线。所以我们不仅仅能够立稳脚跟,争取到自己的一席之地,甚至将技术输出到国外也是可以预期的。

另外在CFDA大力支持下,我们产品在准备测序仪注册和临床试验。

瀚海基因的愿景是什么?

我们期望通过大幅度降低基因测序仪的成本,让高科技惠及更广泛的人群。未来基因测序的价格应该从现在的1000美元降到100美元。那个时候,基因测序的应用范围不仅仅在于病人,而会普及到大健康人群。比如建立健康基因身份证,这在美国已经开始试点了。


简介

贺建奎董事长

贺建奎董事长和瀚海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

博士、“千人计划”专家、瀚海基因创始人、董事长

贺建奎博士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物理系,师从Michael Deem教授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博士后期间师从斯坦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Stephen Quake教授,从事基因测序研究。贺建奎博士拥有多学科交叉的背景,并在网络进化的物理理论,流感病毒进化,免疫组库测序,单细胞测序,生物信息学多个领域取得研究突破,在Physics Review Letters, 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其研究成果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麻省理工综述(MIT Technology Review)等主流媒体报道,在美留学期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优秀海外自费留学奖”。2012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孔雀计划”。2015年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

关于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瀚海基因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基因检测设备及试剂,通过突破上游核心仪器试剂核心技术,大幅降低测序成本,惠及普通居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7年成功研发出亚洲第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单分子基因测序仪样机,该设备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操作简便、速度快、无需PCR扩增等优点,未来可以广泛普及到基层医院。(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