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补充肠道益生菌,要“养菌”先要会“种菌”

首页 » 研究 2018-04-20 天下无糖 赞(2)
分享: 
导读
过氧化氢等抑菌类物质;4、产生有助于降解营养成分或代谢产物的酶,如降解细菌毒素、降解乳糖5、肠道微生物的菌群平衡有利于机...

近些年来,随着“人类微生物组计划”等研究项目的开展,人类对自身微生态的关注达到了空前的高度;然而当人们谈到自身所携带的各类细菌,许多人还是谈虎色变,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肮脏、恶心、传染疾病等。诚然,在人类的文明史进程中,细菌给人类带来了无尽的伤痛与悲哀。其实,细菌也有好坏之分,好的细菌不仅对人体无害,它还是人体肠道的健康卫士。益生菌一词源于拉丁文,原意为“有益于生命的”的菌类,主要来源于肠道内正常性的生理菌和非肠道菌。

肠道是菌群的大染缸


人体肠道内大约含有1000种细菌,其总数达到约10万亿个。这个总重量约为1200g的微生物菌群(与肝脏重量相当),是成年人自身细胞数量的10倍。我们每天排出的粪便中,干重量的30%以上是由这些细菌及其“尸体”构成的。这群庞大的肠道菌群,已不仅仅是一个个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它们就像人的另一个器官,在食物分解、营养吸收、免疫反应、新陈代谢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肠道内多样化的微生物在繁衍过程中逐渐达到种类和数量的平衡,这种平衡与机体的正常代谢密切相关。然而,人体肠道内的菌群组成与平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人生中经历的不同阶段而发生变化。肠道内的这些菌群根据不同的生理功能被分为三大类:共生菌、条件致病菌和病原菌。共生菌,就是与人类宿主互取所需的一群菌,在肠道中获取营养,同时产生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保护人类健康,如双歧杆菌、乳酸菌、拟杆菌等,这些专性厌氧菌占了肠道菌群的99%以上。条件致病菌在肠道菌群内数量较少,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大量共生菌的存在,这群细菌只作“壁上观”;但若在一定条件下菌群大量繁殖就会导致发病。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大多是肠球菌、肠杆菌等。此外还有病原菌——它们一般不常驻在肠道内,但是若不慎被其“入侵”,则有可能在肠道内兴风作浪,导致病变。较为常见的“臭名昭著”的致病菌有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导致腹泻的致病性大肠杆菌等。

肠道微生态的组成也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改变。婴幼儿期人体内的有益菌较多,占主要优势,主要为双歧类菌,数目偏多;而到成年期,由于肠胃功能的失调导致腐败菌如大肠菌群、魏氏杆菌、葡萄球菌等占优势,有益菌的数目逐步减少;老年期肠道类乳杆菌和双歧菌大幅降低,腐败菌如产气荚膜梭菌大幅上升,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肠道老化现象。

肠道菌群平衡是健康的保证

肠道正常菌群对人体的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平衡状态被打破就会形成菌群失调,导致疾病的发生或加重病情,进而使菌群失调加剧,形成恶性循环。

益生菌通过在肠道上表皮细胞的黏附和定植,便可使出浑身解数,在多个方面维系微生态的平衡,促进人体健康。

益生菌对肠道菌群的调理与平衡主要有以下几种:

1、占据肠道壁的有效黏附位点,竞争性排除有害菌群,平衡肠道的pH值;

2、通过营养物质的竞争,降低有害菌的生存和繁殖能力;

3、产生致病菌抑制类物质,如乳酸、醋酸、过氧化氢等抑菌类物质;

4、产生有助于降解营养成分或代谢产物的酶,如降解细菌毒素、降解乳糖

5、肠道微生物的菌群平衡有利于机体抵御各种病原菌的侵袭,维持机体的正常健康。

当某些因素导致的肠道菌群微生物失调后,主要会表现为乳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数量显著减少,肠道内本身含有的粪球菌和肠球菌等成为优势菌种,紧接着出现机体的免疫力下降、肠道内病原菌的大量繁殖,进而引起或加重各种疾病。而益生菌能有效地修复宿主肠道菌群的健康平衡,提高肠道对病原菌的抵抗力,维护和保持人体的正常健康。

常言道,欲取之,先与之。肠道健康有赖于肠道益生菌的平衡和调理,改善肠道菌群平衡是“养菌”的结果,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选择合适的益生菌进行补充,达到“种菌”的目的。山东协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下无糖-阿拉伯糖能使结肠中的有益菌大大增多(约10倍),减少病原菌和腐败菌。天下无糖-阿拉伯糖是双歧杆菌的增殖因子,因天下无糖-阿拉伯糖不被消化吸收而直接进入大肠,可优先被双歧杆菌利用,降低了大肠的PH值,从而抑制了有害菌的生长。

据研究表明:长时间食用天下无糖-阿拉伯糖有改善肠道功能,抑制有害发酵产物的同时,可增强营养物质的吸收,发挥协同作用。天下无糖-阿拉伯糖能有助于改善菌群组成和肠道不适症状,恢复肠道菌群的再平衡。对改善成人腹胀、便秘、腹泻、肠胃炎有很好的效果,同时由于大量“好菌”的存在,形成了“生物屏障”作用而防止“坏菌”接近肠道的上皮细胞。补充肠道益生菌成为“种菌”的一种高效来源,势必也将成为替肠道健康保驾护航的隐形卫士。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