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患者怎么吃终于有答案了!国家卫计委颁布《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4-20 美医咨询 赞(3)
分享: 
导读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Dietary guide forcancer patients)》,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编号是...
美医医疗-由美国好大夫医生集团在中国投资建立的全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是一个公益服务平台,您支付的费用为医生的会诊费和可能产生的翻译费用,无中介费。


肿瘤患者到底吃什么,应该怎么吃?这是每一位癌友都会遇到的麻烦。尤其在中国,“食疗”这一主题颇有些被神化的味道,五花八门的食疗流言让肿瘤患者及家属们苦不堪言……


据调查显示,40%-80%的肿瘤患者存在着营养不良,约20%的恶性肿瘤患者会直接死于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反应、生存时间及生活质量。因此,对肿瘤患者进行正确的膳食指导刻不容缓!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Dietary guide forcancer patients)》,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编号是WS/T559—2017。该项标准规定了成人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原则、能量和营养素推荐摄入量、食物选择,已正式施行。


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要起草人|孙燕、袁芃、陶敏、周莉、薛长勇

张片红、黄建、杨晓光、张兵、石汉平

潘宏铭、叶文锋、徐瑞华、丛明华


适用人群


适用于对在抗肿瘤治疗期和康复期的恶性肿瘤患者(尤指携瘤患者)进行膳食指导。

膳食指导原则


1. 合理膳食,适当运动。

2. 保持适宜的、相对稳定的体重。

3. 食物的选择应多样化。

4. 适当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5. 多吃蔬菜、水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

6. 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7. 限制精制糖摄入。

8. 肿瘤患者抗肿瘤治疗期和康复期膳食摄入不足,在经膳食指导仍不能满足目标需要量时,建议给予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治疗。



能量和营养素推荐摄入量


1. 能量

一般按照 20 kcal/(kg·d)~25 kcal/(kg·d)(非肥胖患者的实际体重)来估算卧床患者的能量,30 kcal/(kg·d)~35 kcal/(kg·d)(非肥胖患者的实际体重)来估算能下床活动患者的能量,再根据患者的年龄、应激状况等调整为个体化能量值。


2. 蛋白质

一般可按 1 kcal/(kg·d)~1.2 g/(kg·d)(非肥胖患者的实际体重)给予,严重营养消耗者可按 1.2 kcal/(kg·d)~2 g/(kg·d)(非肥胖患者的实际体重)给予。


3. 脂肪

脂肪供能占总能量 35%~50%。推荐适当增加富含n-3及n-9脂肪酸食物。欧米伽9很容易获得,它在人体内可以通过碳水化合物和其它脂肪合成。而欧米伽3作为人体必“必需脂肪酸”,是人类生存的基础营养素之一,由于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因此为了提高体内欧米伽3的含量,我们需要去服用一些含欧米伽3的膳食补充剂。


4.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供能占总能量 35%~50%。


5. 水

水(饮水和食物中所含水)一般按 30 mL/(kg·d)~40 mL/(kg·d)给予,使每日尿量维持在1000mL~2000 mL。有心、肺、肾等脏器功能障碍的病人特别注意防止液体过多。


6. 矿物质及维生素

参考同龄、同性别正常人的矿物质及维生素每日推荐摄入量给予。在没有缺乏的情况下,不建议额外补充。


具体食物选择


1. 谷类和薯类

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成年人每天摄入200g~400g为宜。在胃肠道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注意粗细搭配。


2. 动物性食物

适当多吃鱼、禽肉、蛋类,减少红肉摄入。对于放化疗胃肠道损伤患者,推荐制作软烂细碎的动物性食品。


3. 豆类及豆制品

每日适量食用大豆及豆制品。推荐每日摄入约50 g等量大豆,其他豆制品按水分含量折算。


4. 蔬菜和水果

推荐蔬菜摄入量300 g~500 g,建议各种颜色蔬菜、叶类蔬菜。水果摄入量200 g~300 g。


5. 油脂

使用多种植物油作为烹调油,每天在25 g~40 g。



其他注意事项


1. 避免酒精摄入。

2. 限制烧烤(火烧、炭烧)/腌制和煎炸的动物性食物。

3. 肿瘤患者出现明确的矿物质及维生素等营养素缺乏时,在寻求医学治疗的同时,可考虑膳食强化而补充部分营养素,常见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详见表A~表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