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打假!民政部公布36个虚假医药类学会!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2-1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药协会”的共同点是什么?都是冒牌货!2月7日,我国民政部在官方网站,公布179家涉嫌非法的社会组织。

2月7日,我国民政部在官方网站,公布179家涉嫌非法的社会组织。

据称,这些组织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民政部公布名单(名单将持续动态更新),旨在提醒公众,谨防上当受骗。

经小编梳理发现,在179个非法组织中,和医疗行业、健康保健相关的,共36个。其中,与中医药相关的,占多数。

小编发现,这些组织具有四大特征:

1. 李鬼李逵只差一字

名单中众多非法社会组织,与“正牌”机构只一字之差。

比如,“中国中医药学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仅一字之差。但,中华中医药学会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单位,是名副其实的“国字头”。

再如,“中国中医药协会”和“中国中药协会”也只是多了一个字。但,中国中药协会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于2000年12月18日经民政部(民社登[2000]2号)批准成立。

2. 一直被举报,一直还活着

早在2016年,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曾发布虚假中医药社团组织名单。彼时,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华中医药卫生学会等就榜上有名。

其中,非法组织“中华中医药卫生学会”有多个马甲。相关介绍在2015年,已登陆互联网。

医学界记者根据披露信息,试图登陆该非法组织官网。结果收到以下提示:

3. 爱戴大帽子

36个非法组织中,有32个用“中国”、“中华”冠名。

根据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规定,“中国”、“全国”、“中华”、“国际”、“世界”字样的社团,均必须经严格批准,地方性社团不得以这类字样命名。

“国字头组织基本都是相关国家机构主管或直属。这也是很多不法组织要给自己戴大帽子的原因,希望博得信任。”有消息人士称。

4. 蹭热点敛财

2017年以来,国家在中医药方面不断传出利好政策。一时间,各种“看似牌很大”的中医组织纷纷冒头,吸收会员、举办活动。

如,非法组织“中国中医药行业科技发展交流中心”,于2017年召开“药用植物栽培与中药材产业发展学术论坛”。会议通知注明,规模300人,会务费1980元/人。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李保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对命名为“中国”“全国”“中华”“国际”“世界”等字样的社团进行严格把关,主要是由于一些“山寨社团”打着“中华”“中国”“世界”等旗号肆意敛财。

据相关规定,对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的,依法限期停止活动,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产。对于违法所得,则将予以没收,并可处违法经营额1倍以上3倍以下或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何辨李鬼?

据可检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经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达到66.48万个,其中社会团体32.9万个,基金会4841个,社会服务机构33.1万个。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提醒社会公众,在加入或与社会组织合作时,应首先查验这个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以免上当受骗,防止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和法律纠纷。

《医学界》发现,在我国民政部官方网站-“服务”导航栏下,有“网上查询”条目,其中可以检索“社会组织”登记情况。

为获得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力证据,民政部表示,欢迎有关单位和个人通过以下渠道,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包括组织名称、组织者、参加人、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网站、电话、邮箱、微信群等):

1.登陆中国社会组(www.chinanpo.gov.cn)首页的“投诉举报”专栏,在线发送相关证据材料;

2.举报邮箱:jbshzz vip.163.com;

3.传真:010—58124144。

打击非法,人人有责。(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资料来源:

1.http://www.mca.gov.cn/article/zwgk/tzl/201802/20180200007786.shtml

2.http://news.163.com/18/0208/01/DA3A73500001875P.html

3.http://www.cntcm.com.cn/2016-03/16/content_12803.htm

4.http://www.mca.gov.cn/article/fw/zcjd/shzz/201701/20170100003055.shtml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