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7单细胞测序重点事件盘点TOP10!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8-02-06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近年来,单细胞测序技术获得快速发展,尤其是大通量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突破了传统技术的低通量、高成本等局限;而其中基于微液滴技术的大规模单细胞分选平台的出现,更可一次性实现数十万数量级细胞的表达图谱构建,可用于解析各个器官或者组织细胞复杂的基因网络在单个细胞中的运作机制,可了解各个细胞中这些网络有何差异,以及各种细胞群体如何协同工作。

来源: 博奥晶典

近年来,单细胞测序技术获得快速发展,尤其是大通量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突破了传统技术的低通量、高成本等局限;而其中基于微液滴技术的大规模单细胞分选平台的出现,更可一次性实现数十万数量级细胞的表达图谱构建,可用于解析各个器官或者组织细胞复杂的基因网络在单个细胞中的运作机制,可了解各个细胞中这些网络有何差异,以及各种细胞群体如何协同工作。

2017年,基于大规模单细胞测序技术的重磅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并且各项大型计划的提出,更加“引爆”了大规模单细胞测序技术,指引生命科学研究进入单细胞测序新时代。

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2017大规模单细胞研究大事件


10X Genomics 助力大规模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分析技术


2017年1月,10X Genomics 公司和 Fred Hutch 的团队利用基于液滴的方法,让单细胞转录组学研究得以加速,从单个细胞到群体单细胞研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      

这项新的单细胞RNA测序方法,可实现数千个免疫细胞或者其他类型细胞的分析。


《Cell》:中国学者团队首次通过大规模单细胞测序,发布肝癌免疫图谱


2017年6月16日,中国学者团队《Cell》杂志发布重大研究成果,题目为“Landscape of infiltrating T cells in liver cancer revealed by single-cell sequencing”的研究论文,首次在单细胞水平上描绘了肝癌微环境中的免疫图谱,深刻了解肝癌的肿瘤免疫微环境来探索新的肿瘤免疫疗法及寻找新靶点和有效的生物标志物,对于肝癌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大意义。     

这项研究结果,为构建其他肿瘤(肺癌等)的单细胞水平免疫图谱提供了系统的研究方法和思路。

Nature 特刊,生命科学研究进入大规模单细胞研究的生物学时代


2017年7月5日,《Nature》特刊发布单细胞测序进入生物学时代;Nature 聚焦于生命的最基本单位:细胞;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能够在单细胞层面绘制复杂机体的细胞图谱,追踪细胞世系以及发育和分化机制,探索机体中究竟存在多少类型的细胞、它们的作用及发展过程。      

单细胞技术的快速发展,并将经典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基因组学和计算生物学引入单细胞层面,从而更加多维度分析复杂的细胞,探索细胞进入新的科研领域。


高通量的单核RNA测序新方法:sNuc-Seq,引领生命科学研究进入大规模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


2017年8月28日,Nature Methods 杂志发表题为《Massively Parallel Single-Nucleus RNA-Seq with DroNc-Seq》的文章,将sNuc-Seq技术与微流控技术相结合,可分析结构复杂的组织中大量细胞的细胞核RNA,进行大规模的基因表达检测,引领生命科学研究进入大规模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其可应用于各种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或肿瘤的异质性,甚至正常脑老化过程的研究,以及“人体细胞图谱计划项目”。      

促进精准医学发展,中国人血细胞分子图谱研究联盟成立

2017年9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牵头,成立人血细胞分子图谱(Atlas of Blood Cells,ABC)研究联盟,全面解析并绘制单细胞水平的正常人以及各类血液病患者的血细胞分子图谱及其异质性规律。其目的是绘制中国首个人类生理、病理的血细胞图谱,以期为国内外血细胞研究提供综合参考目录,为我国血液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技术及策略,使我国在国际细胞分子图谱和血细胞研究领域实现率先理论突破和临床转化。

“人类细胞图谱计划”首批38个项目公布,清华大学张学工团队入选


2017年10月16日,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的“人类细胞图谱计划” 首批拟资助的38个项目正式公布。清华大学张学工负责的项目是其中唯一一个由中国科学家承担的项目。主要方向:脑、免疫、组织处理、胃肠道、皮肤和技术研发等。     

Science专刊:Single-cell Genomics 独领风骚


2017年10月,《Science》杂志的封面特刊聚焦单细胞基因组学(Single-cell Genomics),从单细胞组学水平畅谈了人类对免疫系统和脑神经系统的新认识,以及单细胞表观遗传学的新进展,并对“人类细胞图谱”计划寄以厚望。    

解读每个细胞的“指纹”,单细胞组学在行动

《科学》杂志封面图里的科学家们用放大镜就解开了单个细胞的遗传学秘密;现实中的科学家们则需要依赖日益成熟的单细胞组学技术来解读“指纹”信息。了解单个细胞层面的生命信息将协助揭开更多生命的奥秘。

《Nature》:大规模单细胞RNA测序绘制首张高分辨率小肠上皮细胞表达图谱


2017年11月08日,由博德研究所和马萨诸塞州总医院领导的多中心研究小组于《Nature》期刊发布了首张高分辨率的小肠上皮细胞基因表达图谱,题目为《A singlecell survey of the small intestinal epithelium》,解析了肠道细胞产生的激素等其他信号物质,并为肠道如何应对病原体入侵提供了新的线索,其为后续构建其他组织或者器官的细胞图谱提供系统的的方法和参考经验。      

《Cell》发布重大突破,6000个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绘制头颈部癌症史上最清晰细胞图谱!

Cell 杂志11月30日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 Analysis of Primary and Metastatic Tumor Ecosystems in Head and Neck Cancer》的文章,报道大规模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在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中的研究结果。

该研究结果揭示了头颈部肿瘤中存在部分上皮-间质转变(p-EMT)的细胞,这些细胞从肿瘤组织整齐的结构中转变成不规则的结构,然后被挤压到周围环境中,从而有可能侵入并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这项研究创造了头颈部肿瘤的第一个细胞图谱,揭示了头颈部肿瘤及其转移的许多不同类型的细胞。


博奥晶典10X Genomics平台优势

博奥晶典作为国内第一家引进10X Genomics平台的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展上万级通量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服务。目前已经完成了300多个样品、30种不同样品类型的服务,覆盖的物种和样品类型包括人和小鼠的肝脏、肺脏、皮肤、心脏、脑、肾脏、血液、卵巢、神经,以及鸡、斑马鱼、猪、水稻、拟南芥、油菜、白菜、橄榄等,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此外,还在大规模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的数据挖掘上开发了很多新的流程,为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研究提供一站式服务。(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