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回顾200多项研究:咖啡可降低癌症、糖尿病、老年痴呆等发病风险!

首页 » 研究 2017-11-23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而咖啡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一直使人们关注的热点。那么咖啡到底是有利于人类的健康,还是更多的损害人体健康呢?近日BMJ的研究人员从之前大量的研究结果中得出结论:咖啡更多的是对人体有益的。

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而咖啡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一直使人们关注的热点。那么咖啡到底是有利于人类的健康,还是更多的损害人体健康呢?近日BMJ的研究人员从之前大量的研究结果中得出结论:咖啡更多的是对人体有益的。

 

有研究表明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与不喝咖啡相比,经常饮用咖啡死亡及心脏病的风险相对较低。同时,研究证实喝咖啡也会降低癌症、糖尿病、肝病以及痴呆的风险。但是,在怀孕期间饮用咖啡确实会存在一定的危害,有可能在很小的程度上导致女性骨折风险的增加。

 

这些研究大多使用的是数据统计观察的研究方式,提供的证据质量较低,因此没有得出关于因果关系的确切结论,但是研究结果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近期关于咖啡摄入量的一些研究。研究人员表示,除了怀孕和处于骨折危险之中的妇女之外,“在常规的饮用方式中,喝咖啡似乎是安全的”,他们认为,可以通过随机试验证明饮用咖啡的安全性,提供更可信的证据。

 

为了更好地了解咖啡消费对健康的影响,由南安普顿大学公共卫生专业注册处处长Robin Poole博士和爱丁堡大学的合作者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对201项关于咖啡的研究进行了总括性回顾。

 

咖啡与癌症:较高咖啡摄入量可降低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黑色素瘤、口腔癌、白血病、非黑色素瘤皮肤癌和肝癌的风险,同时对于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黑色素瘤和肝癌的改善有显著的线性剂量反应关系。

 

咖啡与肝脏健康:饮用咖啡除了对肝癌有益以外,所有类别的咖啡暴露与一系列肝脏疾病的较低发病风险相关联,可以使肝纤维化风险降低62%,肝硬化的风险降低39%,同时咖啡摄入量也与肝硬化风险的降低有关。研究表明每天饮用一杯咖啡可显著降低肝硬化死亡风险。

 

咖啡摄入量与胆结石的患病风险的降低也有着显著相关性,虽然与饮用量不具有明显的线性相关性,但是随着饮用量从每天两杯增加到六杯,患病风险是逐渐降低的。

 

咖啡与代谢疾病:该论文描述了咖啡对二型糖尿病的有利影响。之前也有研究表明,喝咖啡或能够延缓2型糖尿病进程,该研究综合了3个美国最大的研究队列,包括纳入48,000名女性的护士健康研究(NHS),纳入47,000名女性的NHS II研究以及纳入27,000名男性的医疗从业人员随访研究。研究显示咖啡摄入量最大的人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最低。和那些每天只喝1杯咖啡的人相比,每天摄入3杯及以上数量咖啡的人发生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了37%。

 

咖啡与肾脏疾病:虽然不具有显著相关性,但研究提出了咖啡饮用对尿失禁及慢性肾脏疾病的有利影响。

 

咖啡与精神疾病:咖啡降低帕金森病风险的作用一直为人们所关注,有研究表明发现咖啡因能提高因罹患帕金森综合症而出现的动作迟缓,并能改善肌肉僵硬的状况。在这篇回顾性文章中,作者也提出了咖啡对帕金森病的有利影响。同时提到咖啡饮用对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影响。

 

在一篇社论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Eliseo Guallar说,虽然我们可以放心,咖啡摄入量一般是安全的,但是医生并不能建议人们通过喝咖啡来预防疾病,而且人们也不应该因为健康原因而开始喝咖啡。

 

研究作者强调,对于咖啡的饮用有些人可能会面临较高的不良反应风险,并且对于较高摄入量的副作用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并且,咖啡经常伴随精制糖和不健康脂肪共同饮用,这些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最后他建议道:我们大部分成年人都是可以将咖啡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的,请放心饮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