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创业连亏30年,《Nature》是怎样活下来的?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11-06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这本杂志从1869年11月4日开始,它经过连续30年的亏损,不断进化与迭代,终于成长为一个拥有100多本科学期刊,为至少275位诺奖的得主发表过1700篇文章的学术出版品牌。

这本杂志从1869年11月4日开始,它经过连续30年的亏损,不断进化与迭代,终于成长为一个拥有100多本科学期刊,为至少275位诺奖的得主发表过1700篇文章的学术出版品牌。


它就是我们今天励志故事的主角:Nature。


1 创业做科普是迫不得已


Nature的创始人叫约瑟夫洛克耶,原是英国陆军部一位公务员。




英国公务员的工资虽说高不到哪儿去,但好歹也算旱涝保收。再加上洛克耶又聪明又勤奋,业余时间会给杂志写科普文章、兼职做科学编辑。工资和外快加起来,在大城市伦敦养活一家人自然是没有问题。



但好景不长,由于人事调整,他的公务员工资要打!对!折!

但是,业余时间写写稿赚得多!


于是,洛克耶辞职创业,全职做科普!





2 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洛克耶25岁时,就攒钱买了一个小型天文望远镜。他把望远镜架在花园里,闲着没事就看星星看月亮看太阳。

没过多久,他就通过自学,变成一位专业级天文学家,并作出了3个著名贡献:

1.在太阳光谱中发现了化学元素氦

2.发现太阳黑子的温度偏低

3. 命名了太阳的色球层



于是,他刚过30就因为牛逼的科研入选英国皇家学会,变成一位学术大V。


闲着没事时,洛克耶还写了一本教科书,叫作《天文学基础课》。没想到这本书一上市就卖疯了,让出版商麦克米伦公司眼前一亮。于是,公司CEO麦克米伦跟洛克耶一拍即合,俩人打算联手把科学内容创业做大做强。


有专业背景,有天使投资还不够,要想创业成功,还得有牛逼的创始团队。这一点洛克耶早就搞定了。他在《读者》杂志(The Reader)兼职时,曾经认识了英国当时最顶级的科学大V——托马斯赫胥黎。


赫胥黎的号召力无与伦比,他和英国当时的另外8个大V组成了一个涵盖各类学科、自带粉丝和流量的饭醉团伙:X学会。


赫胥黎一声吼,X学会的大V都来打call。于是,内容创业需要的风口、专业背景、天使投资和创始团队都已就位,洛克耶创办的第一期内容就在1869年11月4日问世了。


3 科普做不成,无奈转型做学术


洛克耶给杂志起名叫Nature,这个名字源自英国田园诗人华兹华斯的诗:



在英语中,科学家常常将Nature拟人化地指代“整个客观世界”


Nature每周出一期,有文章有插图,洛克耶和麦克米伦希望它像当时已经倒闭的《读者》(The Reader)一样,“让受过良好教育的读者有机会接触前沿的科学知识”。


一开始,他们打算定价六便士,但是有读者指出,人家科普杂志《科学观点》只卖四便士,于是……


然而事与愿违,Nature创刊后没几年,科普文章就越来越少,含有公式、图表、科学名词的专业文章却越来越多,以致于很多读者都抱怨看不懂。这倒不是因为洛克耶不想做科普,而是因为他跟X学会中几个做科普的大V闹翻了。大V一闹情绪,不写了,Nature的科普版面就闹稿荒了。




在这种情况下,洛克耶不得不在Nature的学术版面上动脑筋。他增加了很多论文摘要,科学通讯,以及找茬儿吵架的读者来信,没想到大受学术圈欢迎!


4 把Nature办成19世纪的微博


于是,站在第二次产业革命的风口,在史上最有耐心的投资人麦克米伦的支持下,洛克耶从1869年开始,每周出版一期Nature。他坚持为学术圈提供SNS服务的同时,尽全力把大众科普坚持了下来。在连续亏损30年后,Nature终于实现了盈利!





1920年8月14日,84岁的洛克耶与世长辞。如果没有他的耐心,Nature可能早就不存在了。我们今天能看到Nature,要感谢洛克耶在连亏30年时,还能勇敢地面对各种局面,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


这就是Nature所经历的一段19世纪的内容创业故事。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