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科学》敲出肠道菌群双黄蛋:促进癌症患者免疫治疗!

首页 » 研究 2017-11-06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我们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没有认识到肠道菌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然而随着分子病理研究的不断进展,我们在细胞和分子水平进行研究的时候,便发现了肠道菌群对于人体的作用尤其重大。在之前,人们已经通过动物模型揭示了肠道菌群的的种种作用,而近日,来自法国的一只科研队伍分析了肠道菌群在癌症患者中的作用,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肠道菌群可以大大的影响癌症患者的免疫治疗效果!





导读




我们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没有认识到肠道菌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然而随着分子病理研究的不断进展,我们在细胞和分子水平进行研究的时候,便发现了肠道菌群对于人体的作用尤其重大。在之前,人们已经通过动物模型揭示了肠道菌群的的种种作用,而近日,来自法国的一只科研队伍分析了肠道菌群在癌症患者中的作用,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肠道菌群可以大大的影响癌症患者的免疫治疗效果!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都没有对人体内友善的小物质——肠道菌群给予足够的重视。我们在动物模型中已经验证了肠道菌群的重要作用,但是这些研究得不到我们重视的原因在于:人体和动物实验模型仍然存在着很多差异,在动物模型中可以获益的疗法挪用到人体治疗上可能并不会产生明显的效果,甚至起到反作用。

但是,研究团队依旧在孜孜不倦的探索肠道菌群和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今日,两项关于肠道菌群和癌症患者的研究在线发表在《科学》杂志:这两项研究都是直接研究人体和肠道菌群之间的关系。《自然》杂志也对该文章进行了报导。

这两篇研究将会推动肠道菌群的研究。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研究揭秘肠道菌群和人类健康和各种癌症之间的联系。现在,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两篇文章,到底揭露了怎样的秘密。

第一篇:

肺癌、肾癌PD-1免疫治疗:Akkermansia muciniphila益生菌可促进免疫治疗效果!



来自法国的研究团队对249名患有肺癌、肾癌等癌症的患者进行了研究。这个研究怎么进行的呢?

在这接受研究的患者中,有60名患者因为各种感染或者常规治疗接受了抗生素治疗。理论上来说,抗生素会扰乱肠道菌群的分布。如果肠道菌群可以影响患者的免疫治疗的话,那么这60名患者和其他的癌症患者在接受免疫治疗的时候,会出现不同的治疗效果。

而事实确实如此!研究学者经过观察发现:在接受抗生素治疗的患者群体中,患者癌症复发的概率更好,并且接受治疗后存活时间也更短!


患者疗效比较

研究人员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了对免疫反应有较好作用的患者,其中肠道菌群的不同:

而在这这个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关键的益生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存在这种益生菌的患者可以更好的接受免疫治疗。

而为了验证这种联系是否是直接相关的,研究人员做了另外的两个实验:

1、将良好免疫反应患者的粪便移植到无菌小鼠体内,发现免疫效果高于那些那些没有移植的小鼠。

2、无菌小鼠在口服Akkermansia muciniphila益生菌之后,免疫反应得到回复!这证明了Akkermansia muciniphila在免疫反应中的作用!

这个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在免疫治疗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至少在研究中的肺癌和肾癌患者中,肠道菌群可以很好的表现出自己的作用,并且可以促进免疫治疗的效果。

第二篇:

皮肤癌:肠道菌群不同,影响免疫治疗效果!

第二篇文章相对第一篇文章来说,揭示了肠道菌群的作用可能并不仅仅局限于我们认知的那么小的范围。在不同的癌症之中,其实肠道菌群也可能有着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员对进行接受免疫治疗的患者进行了肠道菌群的分析。对于接受免疫治疗有作用的30名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和不起作用的患者进行了肠道菌群的对比,结果发现:肠道菌群的可能是导致免疫治疗效果不同的关键因素。

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免疫学家Romina Goldszmid说,尽管现在临床上通过改变抗生素使用来治疗癌症患者还为时尚早,但这项研究远远超出了之前主要依靠癌症小鼠模型的研究。同时,她强调研究人员需要更多地研究去了解这些微生物如何影响免疫系统。这个领域真正需要了解的是知道Bug在哪里,而不是去了解哪些微生物存在,哪些不存在,对此我们需要更多的信息。

更多研究:

“良好”肠道菌群,与黑素瘤免疫治疗相关!

在之前的研究中,美国德克萨斯州哈罗德·西蒙斯综合癌症中心科学家发现了个体肠道细菌与抗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ICT)之间的联系。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与一般黑色素瘤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相比,ICT敏感患者的肠道中含有某种特定类型的微生物与某些代谢物的高水平表达。

肠道菌群的不同分布


MSS分析显示,ICT应答患者的肠道中显着富含涉及脂肪酸合成的细菌酶,而非应答患者的肠道中则富含参与肌醇磷酸酯代谢的细菌酶。在ICT应答者与非应答者中,存在着83种代谢物水平的显着差异。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在所有ICT应答者中,广泛存在于芒果等植物中的蒽醌酸含量都存在着显着增加。作者建议:已知蒽醌酸可增强杀菌活性,并且已知蒽醌酸可刺激嗜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增强T细胞对肿瘤转移的抑制,从而增强ICT功能。

肠道菌群与人体的共生秘密在一点一点地被挖掘!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