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Lancet》全球研究:80、90后请注意!癌症已悄然来临!

首页 » 研究 2017-10-3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癌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有人甚至说癌症是一种老年病。近年来,癌症也有趋于年轻化的趋势,但是,到目前为止,针对年轻人当中的癌症情况很少有深入的研究。近期,一项研究描述了全球年龄20-39岁之间的年轻人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重点描述了不同年龄、性别、发展水平以及地理区域之间的差异。


  

柳叶刀头条

导  读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癌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有人甚至说癌症是一种老年病。近年来,癌症也有趋于年轻化的趋势,但是,到目前为止,针对年轻人当中的癌症情况很少有深入的研究。近期,一项研究描述了全球年龄20-39岁之间的年轻人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重点描述了不同年龄、性别、发展水平以及地理区域之间的差异。



相关文章发表在最近一期的Lancet上,文章题目为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among young adults aged 20–39 years worldwide in 2012: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研究人员通过大量的人群调查研究了全球年轻人的癌症情况,具体针对年龄段在20至39岁之间的年轻人。考虑到这些人将经历青春期,但尚未经历荷尔蒙下降、免疫反应恶化或与慢性健康状况相关的器官功能障碍等的影响。


数据来自2012年国际研究所的一项包含27种癌症的研究,2012年全球年轻人中有975396例新癌症病例和358392人死于癌症,相当于每10万人每年有43.3例新发癌症病例,15.9例死于癌症。一些情况下妇女的情况会更加严重,妇女的负担在不同程度上更大,最常见的癌症新发类型是女性乳腺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白血病和结肠直肠癌。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项涉及90后、80后的研究都告诉了我们哪些信息。


注释:


 ASR=age-standardised rate.(100000人中每个年龄标准化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HDI=Human Development Index.(人类发展指数:用以衡量联合国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指标)


2012年,全球范围内,20岁~39岁新发病的癌症患者共计有975 396 位,358 392个人因为癌症的相关原因死去。


1.乳腺癌——年轻女性也逃不过的杀手


通过数据显示:女性更容易罹患癌症。

 

2012年,男性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数据


在男性患者中,位居前三位的癌症分别是:肺癌以占比9.3%位居榜首,其次为睾丸癌,以及白血病。

 

女性患者中,乳腺癌以新患病人数191 105位和占比 30.2%成为无可争议的女性癌症发病率最高的病种,并且其ASR同样以17.0高居榜首。


女性患者中癌症发病率最高的为子宫颈癌、甲状腺癌。

 

而在不分性别的总的年龄段中,乳腺癌、子宫颈癌和甲状腺癌摘得前三甲。由此可见:女性应该更加的关注自身健康。毕竟,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两位都和女性密切相关。

 

2.青年人比儿童患癌风险高4倍

 

一个很不幸的事实是:作为中坚力量的青年人,其癌症发病率相较于儿童和要高4倍,而癌症致死率,要高3倍。(当然相对于大于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还是要低很多的,年龄的增长会提高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年龄增加,白血病的发病率和致死率不断下降。

 

各年龄段癌症发病率、致死率数据


在20~39岁的年龄段中,我们发现乳腺癌、 子宫颈癌是最常见的癌症,发病率和致死率都很高。

 

3.中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肺癌致死率最高!


我们先来看一下全球各个国家最常见的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系:


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全球地图

在整个图片中,可以看到乳腺癌毫无疑问是发病率和致死率最高的癌症病种,并且也最常见。


而我们看一下中国的具体情况:


发病率最高:乳腺癌


致死率最高:肺癌


中国发病率最高的是乳腺癌,而致死率最高的是肺癌。


作为肺癌的最强悍诱因之一的吸烟行为,可能真的要采取严厉的措施。


而针对乳腺癌,做好预防工作最为重要。


4. 20岁~39岁,发病率致死率最高的五种癌症!


 同样的,我们先来看一张统计图表:


研究人员根据不同的人类发展水平划分的不同人群中发病率只是率最高的五种癌症


划重点啦,20岁到39岁年龄人群中,根据人类发展指数排名的发病率和致死率最高的五种癌症。


不同发展水平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五种癌症


5.地理差异:中国发病率、致死率低


20-39岁之间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是新西兰、北美大部分国家以及欧洲。


关于地理差异,发病率在20-39岁之间,澳大利亚最大新西兰和北美大部分国家和欧洲,而非洲,西亚和南亚发病率最低,可以看到中国发病率相对较低(图4A)。不同区域不同癌种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20-39岁之间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全球地图


20-39岁之间癌症发病率、致死率地区分布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