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肠道菌群喊道:女性们请注意!压力大,真的会变胖的!

首页 » 研究 2017-10-18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我们都知道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但一项最新发现,压力也可以以不良饮食的方式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这项由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团队与美国杨百翰大学(BYU)Laura Bridgewater课题组完成的研究发现当雌性小鼠暴露于各种压力时,小鼠肠道微生物群就会发生对消化和代谢健康至关重要的改变,逐渐变为与高脂饮食小鼠类似的肠道菌群结构。

肠道菌群喊道:女性们请注意!压力大,真的会变胖的!


Junk Food


我们都知道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但一项最新发现,压力也可以以不良饮食的方式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这项由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团队与美国杨百翰大学(BYU)Laura Bridgewater课题组完成的研究发现当雌性小鼠暴露于各种压力时,小鼠肠道微生物群就会发生对消化和代谢健康至关重要的改变,逐渐变为与高脂饮食小鼠类似的肠道菌群结构。

Bridgewater说:“压力可以在很多方面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危害,但这项研究表明压力竟然能够像高脂饮食一样引起小鼠肠道菌群结构的改变。我们有时认为压力只是一种纯粹的心理现象,但现在我们却发现它还会导致明显的身体健康变化。”

赵立平与Bridgewater团队选取了大量8周龄的雌雄小鼠,将一半的雄性与一半的雌性小鼠同时以高脂肪的饲料喂养。 16周后,又让所有小鼠在轻度压力的环境中生活了18天。

18天后,研究人员从应激前后的小鼠粪便中提取了微生物DNA,对饮食与压力引起的肠道微生物结构改变进行了检测。同时,他们还根据小鼠在开放场地中的移动次数和移动距离对小鼠的焦虑程度进行了检测。

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与压力引起的肠道菌群结构改变存在着极大的性别差异,高脂饮食的雄性小鼠表现出相对更多的焦虑,高脂饮食的雄性小鼠在应激时也显示出相对更低的运动活性。然而,只有在雌性小鼠中,压力能够导致肠道微生物结构转变成类似于高脂饮食小鼠的肠道菌群结构。

虽然该研究目前只设计了动物实验,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现象应该同样存在于人类个体中。

BYU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Bridgewater表示,“在人类社会中,女性也同样更倾向于抑郁和焦虑。这项研究表明,人或动物性别差异的来源可能是不同性别肠道微生物群对压力的反应不同。”

参考资料:Laura C. Bridgewater et al, Gender-based differences in host behavior and gut microbiota composition in response to high fat diet and stress in a mouse model, Scientific Reports (2017). DOI: 10.1038/s41598-017-11069-4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