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SCO 2017•中源协和专场卫星会圆满成功——聚焦肿瘤精准医疗,促进临床研究发展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10-1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9月29日下午,中源协和“溯源解码,协手共赢”专场卫星会成功举办,获得各界热烈关注。会议聚焦肿瘤精准医疗领域,传播行业最新研究成果,积极促进临床肿瘤学的研究与发展。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技术发展的速度总是超过人类的想象。我坚信这一点,尤其是在生物技术领域。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学习这些先进的技术,从而丰富我们的思维、拓展我们的视野。唯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生命科学搭上时代的快车,一步一步的前行。”


                                  ——中源协和专场卫星会主席石远凯教授在会上说道


2017年CSCO会议进入第三天的议程,大会现场热度依然不减。9月29日下午,中源协和“溯源解码,协手共赢”专场卫星会成功举办,获得各界热烈关注。会议聚焦肿瘤精准医疗领域,传播行业最新研究成果,积极促进临床肿瘤学的研究与发展。专家云集、干货满满的会议吸引了500余位临床肿瘤学专业人士参会。会议现场高潮迭起,演讲嘉宾的精彩的分享更是大获好评。


本次卫星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巴一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支修益教授


巴一教授


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源协和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师鸿翔先生,中源协和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同恩博士以及罗玺博士、孙颖博士、刘志霈博士等公司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本次卫星会。


师鸿翔先生


会上,中源协和专场卫星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首先通过视频致辞。支教授表示,目前精准医学、基因检测、液体活检已经开始走向临床,如何将其与临床紧密结合,促进临床转化从而为患者服务,成为众所关注的问题,所以本次卫星会的召开十分具有必要性。我与中源协和已经有过多次的合作,此次卫星会邀请了临床、基础、分子诊断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带来精彩报告,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让大家分享目前基因检测、液体活检领域的进步,推动先进技术早日应用于临床,造福于患者。


支修益教授通过视频致辞


美国杜克大学免疫学系李启靖教授发表了题为《精准医学语境中的肿瘤免疫治疗-成功与挑战》的精彩演讲。演讲中,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当前免疫治疗的研发前沿、决定细胞治疗的成功要素、全球范围内肿瘤治疗性疫苗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肿瘤抗原的选择——精准免疫治疗目前取得的成功与未来面临的挑战。李教授表示,目前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已经到达临界点,每一个关键的环节都已经基本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基础免疫学的知识第一次可以真正指导临床实践。未来,多种疗法的联合应用是趋势,也是必然。


李启靖教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一科主任陈克能教授在卫星会上和大家分享了《肺癌外科的多学科思维》。陈教授表示,肺癌患者的个体化治疗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早期肺癌主要采取以外科手术为代表的局部治疗,而晚期肺癌则以内科治疗为基础的多学科治疗为主。在这中间处于局部进展期患者的诊疗决策需要诊断科室以及每一个治疗科室的参与,共同诊断、共同治疗。拥有规范化的多学科综合诊疗的思维,多学科团队协作,能够避免患者遭受诊断过度、治疗过度或是诊断不足、治疗不足等不利情况,从而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多学科治疗、精准治疗、个体化治疗。


陈克能教授


中源协和分子诊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高山教授以《肿瘤靶点和生物标志物的研究》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会上,高教授讲到,在传统的诊断基础上,加入分子诊断,这可能会成为下一步精准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乃至核心部分。随后,高教授结合治疗实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癌症生物标志物、药性生物标志物的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演讲中,高山博士还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中源协和基因检测技术平台及产品以及中源协和生物标志物研究中心。


高山教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生物信息中心主任吴健民教授在会上带来了以《胰腺癌和胃癌的多组学研究与分子分型》为题的精彩演讲。演讲中,吴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首先从外显子组、全基因组以及蛋白质组研究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利用多组学整体特征,进行分型,所取得的胰腺癌最新研究成果。随后吴教授又简单介绍了采用定量蛋白组学手段,同时结合基因组、转录组手段,正在进行的胃癌的多组学研究。


吴健民教授


最后,卫星会主席石远凯教授表示,近些年,中国的生物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从疾病的分子诊断,到基于分子诊断的靶向治疗,以及细胞治疗等领域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变化,我相信,新的研究成果会不断应用到临床,为肿瘤治疗带来越来越多新的希望,把肿瘤从不可控制的疾病演变为可以控制的慢性疾病,可以治愈的疾病,人类健康长寿梦想的现实指日可待。



作为2017年CSCO学术年会最有影响力的盛会之一,中源协和专场卫星会汇聚了业内顶尖专家学者参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分享前沿技术,交流学术成果的最佳平台。同时,也吸引了诸多媒体到场对大会现场进行报道。会前,中源协和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同恩博士和CTO(首席技术官)罗玺博士接受了行业权威媒体转化医学网的独家专访。



李同恩博士


采访中,李博士表示,就精准医学来说,基因是精准医学的一个入口,精准的检测以及精准的探知会对后期精准的治疗奠定一个良好基础。而免疫细胞治疗也是目前精准医疗领域的一大热点。中源协和作为一家以“细胞+基因”双核驱动的上市公司,此次亮相2017年CSCO学术年会,希望能够让更多领域内的专家、医生,了解公司在精准医疗领域上的创新性战略布局,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前沿性科学技术成果,以更好的为医生和患者服务。 


罗玺博士


罗博士表示,作为一种革命性的疗法,肿瘤免疫治疗近几年来取得了激动人心的进展,给广大肿瘤患者带来了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如何发现并使用生物标志物,筛选出对免疫治疗潜在获益的病人,对免疫治疗的发展是十分关键的。我们欣喜的看到,使用NGS方法,可以找到一部份这样的生物标志物(肿瘤突变负荷、肿瘤微环境等),因此,如何发展NGS技术和数据分析算法,实现更精准的免疫治疗,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会场上充满激情的发言,浓厚的学术氛围,充分体现了肿瘤精准医疗相关研究与应用的热度。相信通过CSCO 2017·中源协和专场卫星会的举办,业内专家的交流与探讨,将为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有机结合搭建桥梁,促进肿瘤精准医疗的研究发展及临床转化,更好地让研究服务于临床应用,造福大众的生命健康。


罗博士关于肿瘤免疫治疗问题的一个回答:


近几年来,肿瘤免疫治疗可以说取得许多令人激动人心的进展。特别是在对跨多个瘤种的部分病人中临床试验中,实现了长时间生存,甚至临床治愈。这是与传统治疗手段(放化疗)和靶向治疗完全不同的地方,可以说给广大肿瘤患者带来了新的机遇。


然而,我们也看到肿瘤免疫治疗作为一种革命性的疗法,也面临着挑战。首先,目前只有部分病人,能真正从治疗中获益;其次,免疫治疗的费用高昂,对病人家庭也是个极大的负担。综合上述两点,如何发现并使用生物标志物,筛选出对免疫治疗潜在获益的病人,对免疫治疗的发展是十分关键的。我们欣喜的看到,使用NGS方法,可以找到一部份这样的生物标志物(肿瘤突变负荷、肿瘤微环境等),尽管这些标志物,现在还不足以提供完备的信息。将来如何发展NGS技术和数据分析算法,实现更精准的免疫治疗,将会是大家努力的方向。我们中源协和也期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突破,成为行业领军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