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研界 | 生命医学高速发展下的“小鼠之争”!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09-2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在转化医学高速发展的今天,实验动物模型作为生命科学研究不可替代的条件,对于阐明生命基本规律和机理,对于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新药研发所起的作用更加突出。

近日,美国杰克逊实验室(JAX)决定起诉南京大学及其两家附属研究单位——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NBRI)、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MARC),认定其违反销售协议,私自繁育并低价销售来自JAX小鼠的实验室后代。


美国杰克逊实验室


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建立于1929年,是一个非赢利性的独立研究机构。80多年以来,杰克逊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一直从事基于小鼠的生物医学研究,并在小鼠的繁育、小鼠遗传学和在研究中如何选择运用实验小鼠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知识和经验。


而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动物品系总量达3000多,位居世界第四,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遗传基因工程小鼠研发中心。同时,研究院更是中国最大的疾病模型供应商,其中包括糖尿病模型、免疫缺陷模型、动脉粥样硬化模型等。2001年12月,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成立,并于2006年10月、2009年10月及2012年10月连续三次获得了AAALAC实验动物国际认证,标志着其实验动物管理制度已达到了国际最高标准。截至目前,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是国家科技部唯一认证的国家级遗传工程小鼠种子中心。


JAX在诉讼中指出,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从JAX处购得其自主研发的NOD-scid gamma——NSG小鼠,这种小鼠由于基因突变存在重度联合免疫缺陷(T、B淋巴细胞都缺陷且具有重要免疫调节功能的IL2受体的gamma链基因被敲除,NK细胞也失去功能),可用于移植人类干细胞或其他人体细胞/组织而不引起任何传统免疫反应,被广泛应用于人类免疫功能、感染性疾病、糖尿病、癌症以及干细胞的研究。而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多次从JAX处购买NOD小鼠:最早在2002年9月27日,而最近一次则发生在2014年。


JAX在控告中宣称:在购买时,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与JAX达成一致协议,所购买的免疫缺陷型小鼠及其繁育的后代将仅用于内部研究。然而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私自销售来源于他们研究所的NOD小鼠的行为违反了当初签订的合同关系,且销售费用远远低于杰克逊收取的NOD小鼠的标准费用,这将有损JAX销售的市场份额。


其表示,自去年以来JAX一直在寻求解决争端的办法。在JAX向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发送勒令停止通知函之后,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上属机构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实验动物设施副主任赵博士于2016年4月6日致信回复,声明已在网页上删除了所有有关JAX小鼠的商品信息,并承诺在获得许可前不再销售JAX种系的小鼠。JAX辩称:尽管发布了这样的声明,但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继续研究并转移,而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则继续宣传并销售明显来源于JAX,仅供研究用途的小鼠的后代。JAX于今年早些时候又给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发送了勒令停止通知函,但一直到2017年6月22日都没有收到任何回应。为此,JAX于7月13日申请仲裁。JAX认为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拒绝停止JAX小鼠后代的商业性销售且拒绝按照约定接受仲裁是引发这场诉讼的根本原因。


JAX断言:8000种研发的遗传修饰小鼠中,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网站上出售的至少有141种小鼠为JAX购买的小鼠繁育所得。


目前,JAX研究所已要求联邦法院下令南京大学及其附属研究单位停止JAX小鼠非研究用途的商业销售,并希望能够通过仲裁解决争议,获得公正合理的赔偿费用。


参考资料:

Jackson Lab Sues Nanjing University in Dispute over Research Mic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