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巨大肝癌“手术、介入、放化疗均无可能”?中山医院专家勇闯禁区救治年轻母亲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9-28 上观新闻 赞(3)
分享: 
导读
为赢得后续治疗时间、与肿瘤抢时间,根据既往成功经验,夏景林教授领衔团队,决定先下手为强,变先治标为先治本:“闯禁区”为患者实施介入。

为赢得后续治疗时间、与肿瘤抢时间,根据既往成功经验,夏景林教授领衔团队,决定先下手为强,变先治标为先治本:“闯禁区”为患者实施介入。


36岁的苏小姐(化名)万万没想到,二宝出生月子还没坐好,自己便病魔缠身:诊断发现直径达25公分巨大肝癌。在求治多位专家无果后,苏小姐家人慕名找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内科夏景林教授,专家领团队为她施行介入治疗,从死亡线上救回一条年轻生命。今天上午,即将出院的苏小姐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若不是中山医院、若不是夏教授,我现在在哪都不知道了。上天给我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要以感恩、坚强的心活下去!” 


苏小姐刚从美国生完孩子回国,月子里便觉身体不适,吃不下饭、脚明显发肿。起初家里人以为不过是消化道系统疾病,到医院做了胃镜后发现有出血,进一步检查吓了一跳,原来患者情况十分严重,腹部有巨大肿瘤,甲胎蛋白指标高到测不出来。  


家属带着患者辗转好几位医生,得出结论令人绝望:肿瘤特别巨大、伴有梗阻性黄疸、左侧血性胸水、中等量腹水和体质虚弱等“五大状况”,患者只要出现任何一种情况,按常规来说都是禁忌做介入的。也就是说,患者只能进行护肝、降黄疸的对症支持治疗,手术、介入、放化疗等均无可能。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家属来到夏景林教授门诊。自2003年起,夏景林领衔团队不断突破介入手术常规适应症,至今已累积数百例成功经验。看了苏小姐的情况后,他与团队认为,保守治疗是先治标再治本,但在未治疗肿瘤的情况下,仅控制黄疸、腹水并无效果。为赢得后续治疗时间、与肿瘤抢时间,根据既往成功经验,团队决定先下手为强,变先治标为先治本:“闯禁区”为患者实施介入。“如果我不接受这个病例,就意味着才刚出生的孩子即将失去年轻的妈妈,幸福的家庭就此支离破碎。”夏景林说。  


所谓介入治疗,即阻断肿瘤“粮草”。专家在X光监控下,将一根空心导管沿患者腿部插入肝癌供血动脉,再把化疗药、碘油定向打到肿瘤深部,缓慢释放以杀死癌细胞。介入治疗的优点是大大提高了肿瘤内部药物浓度,而对正常肝脏和其他组织的副作用也大大降低。  


介入术后第一周,患者黄疸从110逐步降至67,度过了低血钾的难关,没有出现肿瘤破裂、肝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肝肺综合征、溶瘤综合征(急性肾功能衰竭)感染和消化道出血等危及生命情况。但术后仍出现险情:患者心率一直在每分钟120次左右,体力、食欲恢复不很理想,检查证实可能是胸水压迫所致。  

当团队告知家属需要置管放胸水,放完胸水再打化疗药物,并征得同意时,家属斩钉截铁地说,“夏教授,怎么治疗都听您的!”夏景林说,“患者的无限支持,为团队继续探索带来勇气。”  


第二周,肝内科杨毕伟副教授为患者置管放胸水,血性胸水就此得到较好控制,这也为后续治疗增添了信心。此后,为得到更好治疗,患者转入肝科重症监护室,同时放置腹腔引流管引流腹水、排除心衰后加用了药物减慢心率。经过一系列救治措施后,患者心率维持在每分钟94次左右,体力、精神、胃口都有了明显好转。  


今天是介入后的27天,苏小姐的甲胎蛋白指标已从介入前的大于60500降到19836,黄疸指标已从介入前的110降到55左右。这次突破常规、与肿瘤赛跑的介入治疗,成功挽救了她的生命,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记者在中山医院病区看到她时,她精神明显好转,已可下地走路,闲时还会与宝宝手机视频。“术后吃什么、注意什么,医生都会一一嘱咐我,是他们将我视作亲人一般治疗,才让我有了生命的转机。”苏小姐由衷表示。  


专家同时提醒,苏小姐此前携带乙肝病毒,乙肝、丙肝患者及携带者,最好一年做两次甲胎蛋白检测和超声检查,乙肝阳性的孕妇,还应在产前检查应该加上肝脏超声检查,做到早期发现疾病、及时干预。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