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为什么化疗不起作用?可能是细菌在作祟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7-09-25 医脉通 赞(2)
分享: 
导读
化疗为什么有时候不起作用?现在我们可以再增加一种可能:细菌。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微生物可以影响癌症治疗的疗效。
在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人胰腺肿瘤内部某些细菌中含有一种可以导致化疗药物失活的酶。结果表明化疗基础上联合抗生素治疗可能会显着优于单独化疗治疗。

该研究是魏兹曼科学研究所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的Ravid Straussman教授及其团队联合发现的。Ravid Straussman教授说,这些细菌生活在肿瘤内,甚至在肿瘤细胞内。我们首先用不同的方法来证明肿瘤内真的有细菌,然后再决定看看这些细菌对化疗的影响。

吉西他滨是治疗胰腺癌的一线用药,研究人员从胰腺癌患者的肿瘤中分离出了细菌,并测试了它们如何影响胰腺癌细胞对化疗药物吉西他滨的敏感性。事实上,这些细菌中的一些物质使药物不起作用。进一步调查显示,这些细菌通过代谢药物,使其无效。研究人员找到负责此细菌的基因,称为胞苷脱氨酶(CDD)基因。他们表明,CDD有两种形式——长链和短链。只有长链CDD基因的细菌才能使吉西他滨失活。

研究人员检测了113人的胰腺肿瘤,发现86人(76%)显示细菌阳性,结果是具有长链CDD的这些特定细菌确实存在于患者的胰腺肿瘤中。

他们还使用多种方法来观察人类胰腺肿瘤内的细菌。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细菌污染是实验室研究的真正问题。Ravid Straussman教授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寻找证据表明癌症环境中的正常细胞有助于化疗耐药。他们通过测试不同的正常的健康组织细胞和癌细胞一起培养时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发现了正常人皮肤细胞有一种特异性样品可以帮助胰腺癌细胞耐药。跟踪原因发现竟然是团队意外污染而导致这些细菌进入到皮肤细胞。 “我们几乎把实验材料都丢掉了,”斯特劳斯说,“但是后来我们决定跟进这个发现。”在揭示这些细菌如何降解药物后,他开始怀疑其他细菌是否可能具有类似的灭活药物的机制,以及这种细菌是否可能在人体肿瘤内发现。

在本研究中,当细菌被引入到小鼠生长的肿瘤中时,肿瘤变得对吉西他滨具有耐药性,并且只有CDD基因完整的小组在给予小鼠时才表现出耐药性。在用抗生素治疗后,该组也对化疗药物作出了反应。


图 注射大肠杆菌Nissle1917(5×106细菌)进入MC-26肿瘤小鼠尾静脉。抗生素环丙沙星(Cipro)(150mg / kg)腹膜内(每12小时)和吉西他滨(Gem)(150mg / kg)在第0天和第4天施用。防止了抗生素细菌生长,提高化疗疗效。


微生物不仅有助于人类疾病的发展,还有助于疾病对治疗的反应。但是许多问题仍然存在,斯特劳斯和他的小组现在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在其他癌症类型中发现细菌,以及它们可能对癌症产生什么影响,对其他抗癌药物的敏感性如何。


参考文献
1.Scientists find bacteria in pancreatic tumors that metabolize a common drug,medicalxpress.com,September 15, 2017
2.Leore T. Geller et al. Potential role of intratumor bacteria in mediating tumor resistance to the chemotherapeutic drug gemcitabine, Science (2017)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