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隐形杀手”三手烟:伤脑又伤肝,接触越久危害越大

首页 » 研究 2017-09-19 生物探索 赞(2)
分享: 
导读
当人们逐渐意识到二手烟危害的时候,科学家已经把目光投向“三手烟”接触对人类健康的威胁。研究结果暗示这种接触刺激小鼠体内应激激素分泌,损伤肝肺,提高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并且接触时间越久则危害越大。尽管目前研究仍在动物实验阶段,但研究人员相信这一结论也将适用于人类。

三手烟(thirdhand-smoke)指的是在吸烟者“吞云吐雾”后,留存在室内家居陈设表面的残留物及其发生化学变化后产生的有害物质。惨遭三手烟荼毒的往往是那些没有吸烟习惯,仅仅是与家具、汽车等有过接触的人,尤其是儿童。大多数人可能仍旧低估或是不相信三手烟对健康的危害,但过往一些在小鼠身上的实验显示,三手烟接触可能导致亢奋、肝肺损伤,甚至2型糖尿病、伤口愈合并发症等问题。毫无疑问,三手烟接触问题急需得到人们的重视。


最近,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一项针对三手烟危害的研究发现,三手烟对小鼠健康的影响从开始接触起就产生,并且会随着时间的累积而愈发严重。研究团队分别测量了试验1个月、2个月、4个月、6个月时小鼠的血清、肺部及大脑一些生物标志物后得出上述结论。研究论文于本月发表在期刊Clinical Science上。

领导这项研究的Manuela Martins-Green教授和她的团队设置了一个模拟人类接触三手烟的环境,用于小鼠试验。他们用模仿人类吸烟行为的机器制造出二手烟,把常见家用织物如窗帘、地毯等置于二手烟中,再把这些织物放进试验小鼠的笼子,小鼠之前从未接触过烟草。试验人员以时间依赖方式测试了与三手烟接触相关的15项血清生物标志物、9项肝脏和脑组织生物标志物。他们发现,接触三手烟1个月后小鼠显示出肝损伤迹象,2个月后出现更为严重的分子损伤,时间持续4-6月时伤害持续加重。此外,小鼠还出现高血糖和血液胰岛素增多的现象,一些小鼠表现出三手烟上瘾,与没有接触三手烟的小鼠相比,它们的“社交”行为也更差。

Manuela Martins-Green教授是该校的分子、细胞和系统生物学系主任,她将三手烟比喻为“隐形毒素”、“无形的杀手”。对于研究的发现她解释道:“人体能够通过呼吸和皮肤接触吸收这些有害物质。尽管这不是一项施加于人类的研究,但我们应该意识到,住宅、汽车、以及曾有吸烟者停留过的酒店房间都可能存在三手烟污染。”

研究结果暗示三手烟接触不仅刺激应激激素分泌,损伤肝肺,还会提高糖尿病的患病风险,接触时间越久则危害越大。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人或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处在三手烟环境中,或者不相信三手烟会给健康带来严重伤害。

看不见但闻得着的有害物可以在室内、织物上存留多年,即便是强力清洁剂也难清除。有害物长期沉积,与周遭空气反应进而转变为可致癌物质。三手烟有害物能够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这使得频繁与室内家具亲密接触的儿童果断成为高危群体。过往研究已在吸烟家庭的儿童的尿液中发现过烟草代谢物,以及一种叫做烟草特异性亚硝胺的致癌物。更让人细思恐极的是,孩子们经常在触碰完家具之后吮吸手指,无异于是直接摄取这些有害物。

尽管目前研究仍在小鼠身上进行,但研究人员自信相关结论也将适用于人类。研究人员希望这些发现一方面能给那些仍坚持在家吸烟的人进一步施压,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家人健康造成的危害,另一方面也敦促人们重视三手烟危害,尽快寻找能够移除这些有害物质的办法。

参考资料:Thirdhand smoke exposure effects on liver and brain found to worsen over tim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