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杨卫谈“撤稿”:学术需务实,国自然不接幽灵稿!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7-08-2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8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在回答“近几年一些期刊出现了中国论文被‘下架’,如何维护学界风清气正氛围”的问题时表示,将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8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在回答“近几年一些期刊出现了中国论文被‘下架’,如何维护学界风清气正氛围”的问题时表示,将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对70多位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取消了50多位负责人的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撤销了40多项已经获得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杨卫说道。

今年4月21日,全球知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发布声明,该集团旗下《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撤下所刊登107篇论文。此次被撤稿论文的作者全部来自中国,撤稿原因是论文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同行评审意见,这一举动在中国学界乃至整个社会引起轩然大波。

杨卫表示,就国家自然基金委而言,对于这类学术不端问题有两种处理情况,一是如果发现有学术不端或者被撤稿等行为,这篇文章标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国家自然基金委就要进行处理。其次,如果有人拿被撤稿的论文,作为基础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委也要“重新审阅”。

就这次事件而言,杨卫说,在107篇撤稿论文中,共有18篇接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因此主要对这些进行处理调查。此外,107篇撤稿论文涉及作者500多人,他们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时,有的也采用了撤稿内容,经过国家自然基金委排查,今年涉“撤稿”的申请项目一共51项,目前已经全部终止评审程序,不予受理。

根据当天杨卫发布的数据,截至8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94966项。经评审,批准资助40860项,资助直接费用1997346.66万元。预计至9月底,本年度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拨款累计将达到241.84亿元左右,占到今年全部计划拨款的91.28%。

于此,杨卫院士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把维护评审工作的公正性放在评审工作的首位,持续完善评审制度。

强化依法依规评审

杨卫表示,在今年的评审工作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继续严格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及28项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保障项目评审全流程的规范性。

加强评审过程监督

杨卫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强调专家依规自律,规范约束专家评审行为。继续实行评审会派驻监督组制度,对于各类项目的223个会议评审专家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监督委员会共派出62人次开展驻会监督工作;推行评审会专家会前承诺制,今年共组织3125人次评审专家完成会前承诺;开展评审专家公正性调查,评审专家互相监督,并将调查结果反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科学部,供其遴选评审专家时参考。

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技术支撑

杨卫表示,今年通讯评审专家计算机辅助指派系统在各科学部得到了普遍使用,实现了学科全覆盖,使用辅助指派系统的项目占比达到86.06%,比2016年提高了9.57个百分点。在信息系统中建立了包括痕迹管理、漏洞示踪、数据防火墙等信息监管机制,厘清工作秘密的知悉范畴及时间期限,进一步强化权限管理。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