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绿茶的神奇之处:改善记忆障碍,预防痴呆

首页 » 研究 2017-08-0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一篇发表于FASEB Journal上的文章表明绿茶中最为丰富的儿茶素和生物活性成分的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3-没食子酸酯)可以缓解高脂肪和高果糖(HFFD)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和认知缺陷。尽管以前的研究已经指出了EGCG治疗各种人类疾病的潜力,但到目前为止,EGCG对西方饮食诱发大脑胰岛素抵抗和认知缺陷的影响仍不清楚。

近日,一篇发表于FASEB Journal上的文章表明绿茶中最为丰富的儿茶素和生物活性成分的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3-没食子酸酯)可以缓解高脂肪和高果糖(HFFD)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和认知缺陷。尽管以前的研究已经指出了EGCG治疗各种人类疾病的潜力,但到目前为止,EGCG对西方饮食诱发大脑胰岛素抵抗和认知缺陷的影响仍不清楚。
文章的主要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刘学波博士说:“绿茶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费饮料,并在至少30个国家种植。在打击肥胖,胰岛素抵抗和记忆障碍方面,饮用绿茶的古老习惯可能是更可接受的药物替代品。”
刘博士和他的同事将3个月大的雄性C57BL / 6J小鼠根据饮食分为3组:标准饮食对照组,HFFD饮食组,以及HFFD饮食和2克EGCG每升饮用水饮食组。实验进行16周后,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了监测,发现喂食HFFD的小鼠最终体重要明显高于对照小鼠,而且比HFFD + EGCG小鼠的最终体重明显更高。
在进行Morris水迷宫测试时,研究人员发现与对照组小鼠相比,HFFD组的小鼠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找到出口。而每次测试中,HFFD + EGCG组小鼠均具有比HFFD组显着更低的逃避潜伏期和逃逸距离。

同时,探针试验显示与对照小鼠相比,HFFD饮食组小鼠在目标象限中花费更少的时间,具有较少的平台交叉。HFFD + EGCG组在目标象限中平均花费的时间显着增加,平均穿越数量较多,表明EGCG可改善HFFD诱导的记忆障碍。

绿茶的功效远非这些

茶与胃癌

茶作为中国的传统饮品,目前已经畅销全球,欧洲EPIC研究告诉我们:喝茶与胃癌的发生无明显相关性。但是在亚组分析中,却得到具有统计学意义的结果:女性群体喝茶可减少肠型胃癌的发生。

同样,有日本学者对基于日本人群品茶的6项队列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结果发表于2009年Gut期刊。主要结论和EPIC研究一直。而女性群体再一次受到青睐了,亚组分析发现女性饮用绿茶(>4杯/天)可显著减少胃癌(尤其是远端胃癌)的发生率。

我想,咱们国内群体研究结果更能让大家信服吧。研究者对于1997-2005年期间就诊于山西省肿瘤医院的食管/胃癌患者进行了流行病学的病例对照研究。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喝茶可减少食管癌发生风险,而茉莉花茶(绿茶)是其获益亚组。对于胃癌,似乎与喝茶无明显相关性。

而来自于安徽医科大学的同道对饮茶与中国人群胃癌发生相关性研究结果进行了荟萃分析,发表于2014年亚洲太平洋癌症预防杂志。主要结论是喝茶显著减少胃癌发生(尤其是非胃底癌),其中女性群体是主要获益群体。

通过以上数据,大家对于喝茶的获益还是比较肯定的吧,尤其是对于女同胞哦。然而,研究并未止步于此。2010年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东北地区的病例对照研究,旨在探究喝茶的温度与胃癌发生的相关性。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每年饮用温茶750g以上人群胃癌的发生风险明显下降。

同期,2011年亚洲太平洋癌症预防杂志发表了中国华南地区的病例对照研究。我们可以看到,喝茶与胃癌发生无相关性,但高温和高浓度的绿茶摄入人群其胃癌的发生风险是显著提高的。

结论:喝茶对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预防价值,尤其是对于女性。而值得注意的是高温、浓茶反而可能伴随着更高的胃癌发生风险。

茶与肠道疾病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些环境、遗传等多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免疫学疾病。一项我国西南地区IBD人群的流调发现[12],喝茶人群IBD发生风险明显下降,OR=0.34(0.28-0.49)。此外针对整个亚太地区IBD人群的研究也得到类似的结果[13],喝茶UC发生风险OR=0.63(0.47 to 0.85)。推测这可能与绿茶具有较多抗氧化免疫调节组分有关。

而喝茶与结肠癌的发生是否也有类似的相关性呢?2013年发表于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的PLCO病例对照研究指出,喝茶不改变结直肠发生的风险。

但是2017年Oncotarget发表的荟萃分析发现,随着喝茶量每天一杯的递增,总人群虽然无法从喝茶中获益,但是亚组分析中女性喝茶,结直肠癌发生风险是明显下降。

结论:喝茶人群炎症性肠病发生风险明显下降,而结直肠癌发生无明显影响,但女性人群可能获益。

茶与胰腺癌

最后,给大家分享的是喝茶与胰腺癌发生的相关性。分别将2013年EPIC研究,1997年发表于Int J Cancer的上海病例对照研究,2014年发表于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的荟萃研究展示在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总体来讲喝茶对胰腺癌无明显预防作用,但是对于女性,60岁以上人群可从中明显获益。

参考资料:

1、Green tea ingredient may ameliorate memory impairment, brain insulin resistance, and obesity

2、骂女生绿茶biao?你不知道绿茶对女生有多好!(医学界)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