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眼者心之机!基因影响我们“读心”的能力

首页 » 研究 2017-06-09 中国生物技术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年前,剑桥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开发了一种“认知共情(cognitive empathy)”测试方法,名为“通过眼睛读取心灵”(或者叫做眼睛测试,Eyes Test)。该研究表明,人类能够仅仅通过别人的眼睛就了解此人现在的想法和感觉。研究还表明,每个人的这种“阅读”别人感觉的能力不同,而且平均来看,女性的这种能力比男性强。 现在,这个团队与基因公司23andMe以及法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的科学家合作,报告了一项新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对全世界89000人的这种能力进行了测试。大部分受测者都是23andMe公司的客户,他们同意参加这项研究。该结果进一步确定了女性的这种能力比男性强。

一项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上的新研究表明,我们的DNA能够影响我们通过观察眼睛阅读别人思想和情绪的能力。


20年前,剑桥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开发了一种“认知共情(cognitive empathy)”测试方法,名为“通过眼睛读取心灵”(或者叫做眼睛测试,Eyes Test)。该研究表明,人类能够仅仅通过别人的眼睛就了解此人现在的想法和感觉。研究还表明,每个人的这种“阅读”别人感觉的能力不同,而且平均来看,女性的这种能力比男性强。

现在,这个团队与基因公司23andMe以及法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的科学家合作,报告了一项新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对全世界89000人的这种能力进行了测试。大部分受测者都是23andMe公司的客户,他们同意参加这项研究。该结果进一步确定了女性的这种能力比男性强。

更重要的是,该团队确定,我们的基因会影响测试结果,并进一步确定女性体内3号染色体上的基因突变,这种基因与“通过眼睛阅读心灵”的能力有关。

剑桥大学的博士生Varun Warrier、自闭症研究中心主任Simon Baron-Cohen教授以及巴黎第七大学的Thomas Bourgeron主导了该研究。

有趣的是,男性的“眼睛测试”结果与3号染色体上的这个特殊区域没有关系。该团队还在参与布里斯班纵向双胞胎研究的大约1500名受测者身上发现了相同的模式,这表明在女性身上这种基因相关性是可靠的。

3号染色体上的这一小段基因包括LRRN1( 富含亮氨酸神经元1),LRRN1在大脑纹状体中特别活跃,而通过大脑扫描表明大脑的这个区域在认知共情中起到重要作用。使“眼睛测试”表现更好的基因突变也会增加人类大脑中的纹状体,但这个发现需要进一步研究确认。

过去的研究发现,自闭症和厌食症患者在眼睛测试中得分较低。该团队发现,使在“眼睛测试”中得分更高的基因突变会增加厌食症风险,但不会增加自闭症风险。他们推测,这可能是由于自闭症与社交和非社交特征都有关,而这项测试只衡量了社交特征。

Varun Warrier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认知共情测试。也是首次将测试结果与人类染色体基因联系起来的研究。这是社会神经科学领域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也使人们进一步理解了导致认知共情能力差异的原因。”

Bourgeron教授补充说:“这项新研究表明,认知共情部分受基因影响,但是我们不应该忽视其他的重要因素,比如早期教育和后天经验。”

Baron-Cohen教授说:“我们对于这项新发现感到非常开心,正在测试这种现象是否能够复现,并继续探索这些基因突变究竟在大脑中做了些什么才导致个体之间在认知共情能力方面的差异。该研究使我们距离理解人群中的这种差异更进了一步。”(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