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祝贺!复旦基因编辑清除艾滋病病毒技术获首个中国专利授权

首页 » 研究 2017-05-08 原创 赞(31)
分享: 
导读
近年来,基因编辑技术在疾病治疗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利用锌指蛋白核酸酶-ZFN和CRISPR,人类已经在体外实验中证明能够用于疾病治疗。同时,MIT张峰课题组,加州伯克利分校等对于基因编辑工具CRISPR的专利之争,也成为了科技界的热点话题。而最近在中国,复旦大学朱焕章课题组率先获得了针对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工具-ZFN的中国专利。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朱焕章课题组在2013年国际上首次利用基因编辑有效清除整合在宿主细胞染色体上的HIV前病毒,为彻底根除HIV开辟了一条新的途经。日前,该技术已获得中国专利局发明专利授权通知书(ZL201210091063.3),这也是国内首个基因编辑技术在疾病上应用的授权专利。该发明专利的授权将为该技术在艾滋病临床上的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而导致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尽管,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能显著改善HIV感染者的生存率,但该疗法并不能完全治愈病人,其重要原因是目前抗病毒药物仅能抑制HIV-1病毒的复制,并不能对感染的免疫细胞基因组中已整合的HIV前病毒DNA起作用,即“治标不治本”。而整合的HIV前病毒DNA,不仅在感染细胞中被作为病毒基因转录的模板,而且,在潜伏感染细胞中也是病毒长期潜伏的基础以及病人停药后病毒再次反弹的根源。因此,如何靶向的清除整合在宿主靶细胞染色体上的HIV前病毒是目前HIV/AIDS治疗研究领域最富有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倘若能使整合的HIV前病毒从宿主靶细胞基因组上缺失,那么,则可从根本上解决HIV/AIDS不能治愈的问题,实现“斩草除根”的梦想。朱焕章课题组设计并获得了一对能特异靶向多数HIV亚型基因保守区的锌指核酸酶(ZFN-LTR),在多个HIV感染及潜伏细胞系上证实了ZFN-LTR能特异靶向HIV-1前病毒LTR并介导整合的全长HIV-1前病毒的高效切除,获得了显著抗HIV感染的效果,且对细胞周期及增殖未见影响, 与对照在体相比也未见脱靶现象, 提示该方法将可能为一个可选择的根除HIV的治疗手段。该工作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Nucleic Acids Res2013;41(16):7771-82, SCI IF= 9.23),已被包括Nature biotechnologyAnnual review of biochemisry在内杂志引用76次。

目前,美国临床试验网站(ClinicalTrials.gov)公开信息显示利用基因编辑治疗疾病的临床试验有17项,其中ZFN10项,Cas9 7项,主要针对传染病、肿瘤和遗传性疾病。朱焕章教授认为“基于ZFN基因编辑清除艾滋病病毒技术的发明专利的授权将为该技术在艾滋病临床上的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我们正在进行这一疗法的动物学有效性及安全性评价,预计两三年后能进行临床试验,希望能有资金进来加快研究步伐。”

近几年来,朱焕章课题组在艾滋病基因治疗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进展。该团队先后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先后获得能靶向干预HIV潜伏的锌指转录因子(ZFP)及转录样因子(ALE)和dCas9-SunTag-VP64融合蛋白(Mol Ther. 2016 24(3),508-21; Gene Ther. 2014 21(5):490-5AIDS Res Hum Retroviruses201531:98-106),以及获得能靶向沉寂HIV前病毒的锌指甲基化融合蛋白(Mol Ther Nucleic Acids.2017;6,233-242)。同时,近年来复旦大学基础研究转化成果显著,2016年,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青教授新型IDO抑制剂专利以6500万美元被美国HUYA公司收购。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